最近,竟然有一個聲音在我心裡悄然溜出,剛開始很細很小,但是現在卻讓我要以文字來正視這個聲音的存在,

「我真的喜歡旅行嗎?」

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在我放盪的隨心所欲,對於自己的故事隨著細胞快要死去,有時對快要遺忘的記憶來個人工呼吸。再回到上面的提問:「我真的喜歡旅行嗎?」對於旅行的渴望,我現在卻沒有一種很雀躍的心情期待著,甚至已經連自己可能會發生什麼的擔心我都不願意去想像了,我曾經認為,旅行之於我就如一部分的生活,人在生活著,就不會去察覺生活上的細節與變化,若是如此,是不是可以推翻旅行是到異地尋找異文奇趣的論點,但是自己所選擇要去的地方又是跟本身文化差異極大的國家,馬上又推翻自己的以為,只是,沒有期待的心情,這代表什麼?沒有鮮鮮感嗎?沒有挑戰嗎?

對於旅行,我們比較沒有那種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認定,對旅者而言,異鄉的一切只要在離開之後就會在眼前消失,旅者開始就以文字、影像來記錄會流失的記憶,和面對生命有所重疊的是,旅行要讓自己面對無常,跟無常接觸,把自己的全部放在一個陌生的環境,斷絕原來的人際關係,創造一個未知的空間感,讓自己有可能隨時面臨災難、病痛甚至死亡時,無法像在自己國度中那般,也就是把自己放在生命的底線活著,承認人生的困頓、受難、死亡是必然的,透過自己的生命經驗和在異鄉生活的經驗再重新發現自我,也讓自己能對眼前生活的理所當然有所轉化的過程。

 其實最近的生活很閒適,沒有工作,不用一大早爬起來,硬是把惺忪的眼睛撐大。雖有論文的壓力在,坐在圖書館裡有涼涼的冷氣,肚子餓了就去吃東西,走到哪一個位置,隨手翻開偶然相遇的書本,和鉗在書裡的文字隨著思考跳躍在不同的世界裡,對於要去坦尚尼亞的事,就這麼渾渾的放在後頭,實在是不想讓自己忙起來,其實到國外去,如果不是在固定一個地方停留很久,總是要不斷的移動,把塞滿背包的東西掏出來再塞回去,計算著自己可以有多少錢可以花,好不容易有點熟悉了,又要到另一個地方,旅行的日子又過的特別快,一晃眼,又要回台灣,開始整裡及面對新的工作和本來就要做的事,有一個學妹告訴我,從尼泊爾健行回來時,她足足有好幾個星期沒辦法專心上班,天天想著在山上單純的日子,一大早牧羊人趕著羊,嘴裡哼著歌兒,心裡想著:「我一輩子都要像現在這麼生活嗎?天天加班到七、八點。」過了一段日子,就聽她已辭掉工作,準備考公職。

身邊有一些人的話語常把有穩定的工作等於不求進步,只圖安逸,尤其是身邊有些男性,有了對成就的期待,總希望自己在一方能揚名立萬,把人生的方向指向榮華富貴,並且認為這才是實際的生活,反而從容自在被貶為無所事事,所以他們很鄙夷公務員,只為了求穩定。

不過有些事太閒散是無法完成的,得要有綿密的思考,最近我甚是發覺自己很少用腦筋好好去想一件事該如何做好,常常是天來飛外一筆,用不是很認真的心做事,甚至是旅行。 

出發前
   母親說:出門在外要自己小心一點
   女兒: 會發生的還是會發生,我只是去那裡爬爬火山
   母親: 萬一要是會爆炸怎麼辦?我看電視上火山要爆炸就爆炸
   女兒: 我不會笨到要去會馬上爆炸的火山啦
          母親: 為什麼妳老是那麼愛冒險呢!
   女兒: ............

母親放不下的心,在女兒身上,而女兒只能用言語說那裡沒什麼,讓她讓寛心,無意間,女兒發現,當女兒走到哪裡,母親也會把眼光流連在那一個國度她所能看見的報導,想像女兒去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