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8:10(3000m)出發-->11:30午餐(3685m)-->13:20 Shira camp(3800m) 高山矮灌林
雨季,從印度洋吹拂的溫暖季風讓吉力馬札羅山群的東側雨量特別豐沛,所以三月到五月不但高溫,而且不適合來此健行,通常從1月到2月,或7月到8月這一段期間雨量較少,氣候較穩定,但是也不見得就不會下雨,所以若從東邊的可樂路線上去,是迎風面,在乾季遇到下雨的機率會較大.我們的路線從西邊較靠背風面的山區而上,三千公尺以上就看到許多植物為了努力地在日夜溫差極大的環境中生活所演化的特別樣貌,許多菊科類植物的花瓣幾乎是乾燥花了,一路上走在不同顏色的花海裡,幾乎讓人無法在意路有多遠,多陡,只記得這裡好像是巨人的花園,大部份的花,有些長得像白花香青,尼泊爾籟蕭等,都比台灣的大好幾倍,還有不同的顏色,拾起掉在地上,開的正燦爛嬌粉的花兒放在相機側袋,沒多久就被馬拉松選手說掉在遠遠的後面,叫我自己回去撿,當我的臉快成河豚時,他才緩緩的從自己的相機袋拿出掉在地上的花兒給我.


自己朝著東非大地塹的最高點前進,腳下踏的是從古老的非洲大陸裂出一個縫隙而噴發出的火山熔岩,這些熔岩覆蓋在北方Ethopia的面積可以大到把一個北美洲淹沒達十幾公尺深,而這個裂縫也繼續不斷的張裂三四千萬年,總有一天會把非洲分成二塊.吉力馬札羅就從這些劇烈的噴發中產生,而Kibo至今不過在一百萬年,和這裡最老的36億相比真是一個新生兒.

第二天走出雨林,同時也有較好的展望,一眼望去,可以想像這一整片高高低低的地景就是火山熔岩,因為乾季的到來,幾乎所有的樹上掛著的只剩輕輕的,像松蘿的植物.


我們出發的時間和其他隊伍比起來算是早的,但是我們走很慢,沿路不斷停下來拍照,開始可以看到每個挑夫夫一個個扛著重重的裝備,汗水從額頭上不斷的冒出來,走在山徑上,我們必須要讓他們先走,這樣他們才可以一直保持一定的平衡,每隊的挑夫不在少數,我也搞不清楚到底哪些是我們的,見到每個人就Jambo!Jambo!的打招呼.有時會見到他們要背桌子,背豪華的椅子,有些西方團還真是豪華啊!


在欣賞花花草草時,一面說著雨量,氣候與農物,嚮導跟我說,原本他在Marangu的家種咖啡豆,但是這幾年的價格太低了,賣給政府又要等個半年才能收到錢,種咖啡要照顧一整年的時間,這樣子常入不敷出的生活,讓很多人都不種咖啡豆,改種其它長的比較快,又容易換錢的玉米或香蕉等.我們隊裡有一些人很喜歡喝咖啡,這次來原本要好好的找一家好喝的咖啡店,但是一直不能如願以償,山下一畝畝的咖啡田那麼多,怎麼看不到有人在賣生豆  




中餐時有幾隻烏鴉在我頭頂盤旋,瞪著我手上的三明治,只要有人吃東西,牠們會到附近找機會覓食,有一個伙伴的三明治不小心掉到地上,一隻烏鴉馬上不顧一切地衝到石頭上把三明治叨走,其它鳥鴉的黑眼睛看著我手上的食物,恨不得可以直接咬走.在吃中餐的地方會有廁所,就像在山下講的,能不隨地大小便就儘量不這麼做,這裡的廁所有門吔,而且感覺起來比較通風,未來的行程裡,有些廁所是沒有門的,進去之後要往右轉,面對著出口,伙伴們開玩笑地說,還可以一邊蹲著,一邊跟外面要來上的人揮手打招呼.

這一路的花海真是迷人,如果Blue Joe 也來了,肯定能拍更多迷人的照片,回到台灣我才從他的網站上知道他說不能去的原因是選擇去絲路,不過看他很快樂,也是滿心祝福他,這時又讓我覺得這一切都是緣份了



Lobelia 小時候圓圓的模樣很可愛,遠遠看很像一朵朵綠色蓮花,為了儲蓄水份它的葉子有很多細毛,中心的部分也有水,嚮導說有時候缺水,就可以拿吸管吸裡頭的水喝

來到營地更可以感受到這裡的氣候變化無常,沒辦法預測,一下子罩大霧,一下子陽光普照,沒有陽光時寒氣逼人,我終於拿出第一件保暖外套穿上.營地有上下兩個,如足球場般大,往西看就是Shira,雲海的另外一就是Mt.Meru,上層營地上有許多帳棚,雲霧一散,整座kibo峰橫亙在前,我們在下層,得要爬上去才看得到夕陽下的kibo

這裡的風還蠻大的,當我們在營地稍做休息時,才出帳篷就發現,鳥鴉鑽進外帳把天文學家的咖啡豆叨走了,為了我們的提神劑,他得追著烏鴉跑到另外一端把還沒散掉的豆子撿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