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 Arusha8:30~ Machame Gate9:30~出發11:30~16:50camp(雨林)

進入Machame Gate 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後,一根擺設在入口處前的木頭擋住了想要進來做生意的當地人,我在鐵門的另一端看著他們用希望的眼神不斷叫賣著.我想起還有一包從飛機上帶下來的餅乾,請在國家公園門口的”士兵”給當地的小孩,他很快的從一堆人群當中叫喊著,從右側的土房子裡走出一個理平頭的小孩,很害羞的走過來,士兵又把那包餅乾還給我,要我自己給那個孩子,我還是推給他,對他說:由你給比較好,不過他還是告訴那個小孩,餅乾是我給的,要小孩跟我道謝,他說這小女孩高興極了,我才知道這個平頭小孩是個小女生,在眾多叫喊聲下,看著小女孩靜靜緩緩的走回屋裡,她回眸腼腆的笑喚起一個旅人渴望的單純喜悅,不需多餘的言語.

因為Poters們還沒有來,我們也可以要在Gate入口填自己的基本資料,但是他們並沒有一一檢查資料對不對,之後到每個營地都要填,因為我老是記不住自己的護照號碼,又懶得一直拿出護照,除了這個入口是正確的外,其他的我都是亂寫,有交錢入園費和營地費是最重要的吧!

柵欄入口處有帶槍的士兵看管,在地人不能隨便進入國家公園裡,這個士兵對來登山的外國觀光客很有禮貌,他很熱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雖然他說的英文我真的聽不太懂,因為怕會有小偷或不好的人進來影響觀光客的安全,所以要很嚴格的管制進入的人,當地人還是會來這裡等待有沒有當挑夫的機會,幾次我看到有幾個人要進來,但又被趕了出去,這個士兵還會看人的體型,有沒有能力當挑夫,才會放他進來,所以有一個身材較驕小的男人就被他要求要青蛙跳之類的體能測驗,他一直很努力想要進來,但是我看到他被打了幾個耳光,就被趕了出去,士兵告訴我,他必須要嚴格,不能讓沒經過他的同意的人隨便進來.

這裡的挑夫們大部分是嚮導自己先在村子裡挑好的,再一起到入口處集合,而沒有地緣關係,想要當挑夫的,就一直在入口處等待微乎其微的希望.漸漸地,看到越來越多的健行者也都來了,進來的挑夫也越來越多,每個可以順利從柵欄進來的人,臉上都有一些神氣.我們根本搞不清楚那一團才是我們的挑夫,後來我一隊一隊的看地上的背包才知道,這麼一大圈的人就是這次的工作人員,可能因為我的身份在嚮導的眼裡是”帶頭的”,當我走過去,其實只是想拍照時,他以為我在檢查物,於是從一堆一堆的食物中,拿出些代表性的食物一一向我說明,他們一邊整理食物和裝備,我一邊站在背包旁拍照,忽然間,一個用力的推擠讓差點跌倒,我嚇了一大跳,有一大群人全都湧向背包,也許是因為我尖叫一聲,嚮導馬上叫他們全部退回去,原來他們在搶我們放在地上的大背包,沒有人想選其他的食物或裝備.

每個人的負重不可以超過20公斤,所以在開始走路前,除了要登記他們的身份,看身份證外,也要檢查他們的裝備是否夠暖,把睡袋掏出來檢查,之後再稱重.在出發前我們其中的隊員懷疑他們真的會規定負重的重量與否,幸好我們帶的裝備都已是篩選過的,大背包並沒有非常重,挑夫到最後只有20人.

一直等到挑夫們檢查差不多了,嚮導才跟我們說可以先走,不過要先領自己的午餐,看到一袋袋的午餐,真的有些暈倒,因為好大一袋,裡頭有一個大三明治,白煮蛋,一瓶250cc果汁,小蛋糕,一條巧克力,一根香蕉,一顆柳丁,看了我都覺得飽了,有些伙伴為了減輕重量於是邊走邊吃了起來.副嚮導叫”好寫”(用台語唸)這是我快速記他名字的方式,他用手提了一箱的雞蛋慢慢陪我們走,看著挑夫們把一袋一袋重重的裝備背包頂在頭上走,我才相信他們真的可以只用頭背東西,而且走很快.
在選哪一條攀登路線前,我先上網查不同路線的簡介,一般台灣會排的五天Marangu route(可樂路線)很快就被我剔除了,因為這條路線的景觀太過平庸,而且原路去回,實在無法吸引我,後來在Shira route 和Machame route間考慮了許久,最後選Machame,因為很多網站上都是介紹這條路線是最美的,也不是很難,可以看到不同的地景,所以匿稱這條路線是威士忌路線.

因為在台灣的幾乎都沒有這條路線的簡介,所以對我而言很期待,後來才發現在一本蠻荒東非的中文書中作者到最後也是因當地嚮導推薦才選擇此路線,而且好像真的不很難的樣子.

一路上嚮導也跟我說,這條路線是他覺得最有意思的,可以看到不同的生態景觀,後來我才知道,在Arusha跟我們談半天的那個"嚮導"沒有跟我們上山,此時我開始有些擔心,他說的,和我說的,和現在這個真正帶我們健行的嚮導說的,到底會有
多大的落差?

開始走的路很像是我們的產業道路,一路上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正開著橘紅的吉力馬札羅鳯仙花,台灣並沒有這種顏色,只可惜我沒有Micro,拍不出她的美.路越走越泥濘,我把自己想像成馬走在爛泥上,兩隻腳不斷的”跋來跋去”.在半路遇到一位72歲的老婆婆也來爬吉力馬札羅山,打從心裡佩服起來,相形之下,我這般年紀已經在擔心自己以後沒有體力走動了,我問這位婆婆有沒有看到兩隻猴子先跑走了,她說:有啊!妳得要拿繩子把他們綁著,不然今晚他們可能在吉利馬札羅山頂了,在高山上不要走那麼快,不然會容易得高山症.我大笑的說:我會叫嚮導不給他們香蕉吃,今天海跋比較低,先讓他們自由的跑,明天以後就不會了.這2隻猴子就是我們2個男隊員,其中一個有跑馬拉松,他還無法跟伙伴們以相同的速度爬山,太慢,他會受不了,此時,我也開始想,要如何跟他們溝通,但是我知道高度反應就可以讓他們身體知道要放慢,只是他平常很少爬大山,我不知道他的高山反應會有多劇烈,一般人總會有一個迷思,以為體力好的人就比較不會得高山症,或者是體力比較不好的人就比較會得高山症,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會不會容易得高山症,要看個人適應高度的經驗,如何在高海跋活動,適應的天數,還有是否有生病.

晚飯後我請嚮導跟我們說明明天的路線狀況及路程,並且希望他提醒大家,我們是一個團隊,幸好這個嚮導很有概念,馬上能了解我的用意,想法也一樣,他也認為我們是一起來登山的,不是來比賽速度的,他希望大家能走在一起,這樣才能有所照應.外國的月亮比圓,嚮導所說的馬上就能被男隊員們接受不會有異議,而我只要再負責些許的翻譯與Double check.

到Machame Camp已經黃昏,幸好一路上的泥濘隨著路徑越來越小而消逝,黃昏時的陽光很漂亮,讓我不禁又帶著相機到處拍照,捨不得待在帳篷裡休息,雖然已經有些累了.這個營地很大,嚮導不喜歡人多的地方,所以選了一個離其他隊伍一般會紮營的地點,這樣比較安靜,每個地區會有廁所,不過人太多,有時還需要排隊.
營地附近的樹開滿了一團團黃花,赫然,天邊的雲霧散去,我們可以看到披著白雪的Kibo峰,吉力馬札羅主要是由三個山群組成,最左邊是Shira ,最右邊是Mawens,我們要走的就是最年輕的Kibo.
到了營地真好,什麼事都不用做,等到吃飯的帳篷都架好了,我們就可以進去先喝熱茶,吃香香的爆米花,才第一天晚餐就可以吃到香噴噴的黃金炸魚排,真是令人天天期待晚餐會是什麼丫!





沒有月色的夜最適合看星星,又看到南半球的星空,可惜,我怎麼對星星都沒緣份,老是記不住星座在哪裡,只看到劃過天際的一抺流星
滿天星斗,我還是很混的鑽進睡袋躺著,外頭是天文學家孜孜不倦的講解,我則在裡面偷笑......心裡想著辦法,如何要他在山上零下時拿腳架出來拍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