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第一次爬山嗎?”爬奇萊時連續這樣被”質問”兩次,難道我身上流露的菜鳥氣質,直接讓人連想只有像我們這種"菜鳥",才會天真的以為申請到奇萊山屋就可以有床位.

到黑水塘時,我們遇到幾個台電核二場的員工下山,第一個到的人跟我們說:你們不可能有山屋住,上面有一個隊伍已經15個人了

我們執著地告訴他:可是我們已經申請了山屋啊,而且入園許可上面,從來都沒有跟我們備註要帶帳篷....

遇到他們第二群人,他們說:上面已經有很多人了,你們會沒地方住.

我們義正嚴詞的說:我們申請到山屋,如果上面有很多人,他們確定有申請到嗎?如果他們先去,也許可以把位置挪一挪讓我們擠一擠吧!

他說:不可能,他們人很多了,我看你們上去沒地方住會被趕出來.

我們說:他們要怎麼趕我們出來,我們明明申請山屋,而且我們沒有帳篷,有哪一個人會忍心把我們趕下去,這太沒有登山倫理了

他們拿以前不需申請山屋的模式狠狠的告誡我們,他說:”什麼登山倫理?登山時先到山屋先佔先贏,本來就是這樣子,你們第一次爬山嗎?”

之後那個人就和其他的隊員氣沖沖的走了.

天真的我們,到了奇萊山屋時,因為看到黃昏太美了,忍不住先拍照,老情人們就先去打點交涉山屋的事,沒想到,當我一去時,看到新竹科學園區隊員和他面色凝重的坐在那裡.

我問老情人:位子的事如何了?

竹科某隊員很生氣的說:妳是領隊嗎?你們的態度這樣,哪有什麼我們要讓你們住的道理.

我還搞不清楚為什麼他要那麼火大,說:我們沒有所謂的領隊,是好朋友一起出來,一起商量,因為我已申請”今,明”兩晚住奇萊山屋,而且太管處曾打電話給我確認行程的事,也沒說我們要帶帳篷,我是太管處的義工,我們是按規定申請的.

他很生氣的說:妳是義工就應該知道,就算申請到山屋,也要自己背帳篷,妳受到的教育是這樣嗎?

我說:我並沒有被教育申請到山屋還要自已背帳篷,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申請山屋?我們沒有地方住,還是請你們借我們帳篷,不好意思(我們自知不該要求對方一定要讓出山屋,所以請求借帳篷,隔天一大早一定會收好還給他們)

他說:既然要求我們,態度就要好一點(我有點後悔當初先去拍照,不清楚中間的協商),妳第一次爬山嗎?我們”登山界”的人都知道,要來爬奇萊要自己背帳篷,不管你有沒有申請到山屋

正當我要回話時,好友H馬上就說:對對對,我們第一次爬山,什麼都不懂,請你們借我們帳篷.他的EQ真是高丫!
(不過我也想原來我們十幾年來在山上的青春,一下子就被”我們登山界”劃清了界線,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強調我們已經爬了十多年,而是在意”登山界”這幾個字,好像是一種抦除)

後來因為他們要一早去走奇萊東稜的原因,他們還是把山屋讓出來讓我們5個人進去睡,
山屋有兩間,真的很小,我跟老情人們3個住一間,好友H他們2人住另一間.當老情人和H下去取水時,竹科有一個隊員很客氣的跟我們說我們可以搬進去,待在外面很冷(不知道是不是只剩下我們3個女生的關係)

在山上會碰到這樣的事,如果是在尚未有”山屋申請制度”時發生,我們應是理虧的,因為自已很慢才會到,不能要求先到的人讓位子,但是這次因為我們很相信國家公園的管理,以為申請到了,就可以安心無虞,怎料會有這樣的紛爭,好友H根本不想再和他們有任何爭論,因為要視時務,現實的是,我們那時沒有山屋,也沒有帳蓬

而竹科裡有些伙伴會很理智的想,這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於山屋申請辦法與狀況沒有好好的規劃.不過有些人覺得我們很白目,要來爬山竟然沒背帳篷.當我下山後上網看太管處對於申請山屋的說明時,並沒有清楚的列出要自行帶帳篷

我那時一直想一定要和太管處反應此事,但,一回到山下,事情多了..也就算了,
但是,也許以後還會有像我們這樣天真的人吧!所以希望太管處的相關單位能好好處理此狀況,因為這條路線在假日算是熱門的,這次我們特別選在非假日上山,又提早一個月申請入園證,為的就是有山屋



在此:謝謝讓山屋給我們住的竹科山友們,若有朋友們認識,也請轉寄給他們
(他們願意在四點多再搭帳篷,真是感激,特別是那位很親切的山友)


最後:太管處的管理方式有其優點沒錯,我也曾思考過,這樣可免除申請入園人數限制的事宜,但我想,把此事抛給大家回應,也可以視見個人思考的盲點,最重要的是希望太管處能說清楚.避免以後還會有人這樣以為

因為每個人是活在"各自理所當然下"
(在此呈現出對話,主要是要讓太管處知道我們怎麼不知情,和會發生的衝突,而不是我們一定是"對的"的)

<補充>
我們原來各自準備二頂帳棚(已經帶去登山口),但經討論後,以為是跟玉管處和雪霸相同,請勿再說我們沒準備,而是我們認知錯誤,才沒帶上去.r另外,本隊真正把單眼相機背上山的人只有2位

相關文章:山上不平
http://www.wretch.cc/blog/wind1717&article_id=5060375

感謝太管處非常重視”非登山界”市井小民的疑問及建議,並很快回覆相關訊息,並親自來電,很多人都擔心我們這樣反應,會不會讓大家因為申請不到床位,就無法入園,但太管處說明如下:

管理處實施生態保護區之承載量管制
以該區環境的生態承載為基準,而以該地區山屋現有的床位或營地數量而定


11/22 早上接到太管處來電

針對我的提問回覆如下:
直接從網路上申請的界面並未有任何說明,我們開會討論後會通知工程師修正,”申請表"中亦註明未受理床位預約的”申請表”是指從”表單下載”這個地方下載文件,那裡才有此說明.
我們很抱歉,因為這個疏失,造成你們的困擾,並將研擬日後山屋的床位申請制度,但因此事複雜度高,要有完善的考量,故不會那麼快公佈相關辦法,待新辦法公佈後,會發新聞稿及通知媒體公告.


Sent: Monday, November 20, 2006 8:56 PM
Subject: Re: 請妥善處理奇萊山屋床位分配事宜


天數 行程 宿營山屋
第1天 12/13 奇萊山屋<input id="btnDate" style="FONT-WEIGHT:
第2天 12/14 < <input type="hidden" name="room_s" value="奇萊山屋"/>奇萊山屋<
第3天 12/15 <
很不好意思,
我再練習申請一遍,
但是在這個表單裡沒有看到您相關說明
我也查了申請入園需知,也沒有
 
"(申請表中亦註明未受理床位預約)"
 
只見表格上有:"宿營山屋"的字-->真的不熟悉操作.
可否告知在哪一個步驟有說明??
再次感謝太管處快速的回覆與考量
辛苦了,還要費心指導
有煩擾之處,請見諒
 
Sent: Monday, November 20, 2006 4:05 PM
Subject: Re: 請妥善處理奇萊山屋床位分配事宜

感謝太管處的回覆:
 
但因目前申請雪霸及玉山的經驗
加上我們無法從貴處的申請介面上看到
如下文的說明
再加上事前曾有貴處的相關人員跟我確認是否住
"奇萊山屋"
所以當時真的不清楚是這樣的管理,
而且,其他的隊伍有收到"建議攜帶帳篷"的字眼,印在入園證上,但我們並沒有
 
 
建議
1. 既然申請表中亦註明未受理床位預約,是否可以在申請介面上在附上一些簡單的說明,既然有網站,一般民眾可自行上網閱覽太管處的官方網站
 
2. 若不是同意入園申請即配有山屋床位,也許在申請欄上把"山屋"的字再說明一下,也許改”營地”會好一些
 
 
----- Original Message -----
Sent: Monday, November 20, 2006 3:47 PM
Subject: Re: 請妥善處理奇萊山屋床位分配事宜

     您於95年11月16日寄給本處首長的電子郵件,經本處查處結果,茲答復如下:

 本處各高山步道之山屋屬「緊急避難」性質,而非「山莊」之住宿功能,係為提供山友突發狀況緊急避難使用。管理處實施生態保護區之承載量管制乃以該區環境的生態承載為基準,而非以該地區山屋現有的床位或營地數量而定,也並非同意入園申請即配有山屋床位(申請表中亦註明未受理床位預約)

 

  鑑於近年來高山活動的熱絡,對山屋功能的需求亦不同於傳統的避難性質,為因應登山活動的轉型,本處將研議山屋經營管理方式,與分配山屋床位之可行性

  承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承辦人:閔恩琪

  聯絡電話:03-8621100轉2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