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到奇崍主北時,H問我今年何時有時間,他要回山社帶獨處訓練,我一口答應他,只因第一次在桃園山區獨處的經驗很美妙,我原本想,也許趁這個機會自己也可以在山上獨處一下.記得第一次獨處時,除了該有的裝備外,只能帶一把山刀,火柴,外帳和100公克的米,我忘了可不可以帶火種.我很快把深藍色的外帳搭好後就開始砍柴.我不太會用刀,但又貪心的想得到大木頭,偏偏自己砍到的是一棵粗壯的檜木倒木,一刀劈下去,那堅硬而鏗鏘有力的刀砍聲就叩~~叩~~~叩~~~~~的傳到山谷裡.砍了幾次,只見那倒木沒什麼多大損傷,自己的手卻酸了起來.紮營時已經快5點,為了要在天黑前起火,我開始到處撿木頭,好燃起大火煮飯.那時用的是長柄圓型的不锈鋼便當盒,所以火升起時,煮飯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等到進入黑夜,我才開始準備好靜靜的聽山裡的聲音,面對自己的恐懼是什麼.黑暗森林裡並不寂寥,會有不同的昆蟲叫聲.那時正準備要睡覺,聽到一些小小的喘息聲,仔細一聽,好像是豬在叫,可是低沈的可以,難道我擋了牠的路?腦海裡浮現早上有人分享跟山豬博鬥,躲在樹上整整一夜的故事.不禁想:天啊﹗我腳短,怎麼可能爬到這些樹上.我深呼吸一下,勇敢的用頭燈往外照,還裝狗叫,企圖趕走山豬,但往前一看,並沒有什麼龐然大物出現,吐了一口氣,等到沒聲音,才又鑽進睡袋,不過,這次我抱著山刀一起睡,準備隨時拔刀.

在自己還沒野外獨處前,我是那種看見不知名的蟲爬到自己身上就會哇哇大叫的人,而獨處讓我學習安靜和面對自己.也讓我日後敢常常很晚慢慢騎歐豆拜在南澳的山路上.反而在都市裡,黑夜有更多可怕的傳說,讓我加快腳步了.

趁H帶一些學弟到另一側紮營時,我選了一個地方搭外帳,真想念天氣好時露宿看天空的美麗.




後來又拆掉,因為煮飯要有炊事外帳.



烈焰燃燃,一種等待,是和那晚給更多勇氣的夜重逢;另一個則是多年不見的好友還在鳶嘴山的稜線上趨步前行,我們在等待他們帶來的豐盛晚餐.H說:若他們不來,我們只得自己啃泡麵,但我告訴H:他會來的,因為已經約好.而且我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