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開船時間,以為早上9:00開船,衝到漁民船上等著出海,結果他們說要去吃早餐.最後問他們何時開船,得到的答案是晚上9:00.趁著中間空檔隨婦女到礁岩捕章魚後,心想總得找一件新鮮事來轉移自己注意力,當我正躊躇要不要買章魚時,又在海邊遇到海龜男孩拉曼.因為沒有廚房,所以我猶豫一下,昨天拉曼的叔叔告訴我,只要我買,他就會幫忙煮.那時,我還跟他確定好幾次且直接的問他:真的可以嗎?為什麼你要幫我?他說:沒為什麼,就是想幫妳.其實我的直覺並不是很相信這樣的話.但是因為拉曼的關係,姑且相信他.

所以一見拉曼就問:你叔叔呢?我想買章魚請他幫我煮.拉曼叫我等他一下,因為他很快就來這裡.

從礁岩回來的婦女在岸上處理好章魚後,就很快賣給來收購的小販.早上工作4~5個小時,她們若能捉到章魚,通常可以賺到3000~4000先令,換算成台幣大概是300多元.這些錢對於一個小漁村的家庭而言算是很不錯的.之後我們在沙灘上遇到拉曼的叔叔.
”我想買章魚,你不是要幫我煮嗎?”
”可以啊!不過妳沒有醬料要怎麼煮?”
這回應有點奇怪,有火就好了,沒醬料還好吧,而且可以去買,是不是他怕自己花錢?
” 沒關係啦!妳還是先去買”
”你真的要幫我煮嗎?”
”沒問題,妳去買,等我回來”
我發現他的表情不是很自然,但是我還是和拉曼先去買章魚.賣章魚的地方就在沙攤上的礁岩前,那裡比較不會晒太陽.一個小販已經買到一布袋的章魚.拉曼跟小販交涉不久後,問我接不接受價錢,那時有一個婦人在一旁看我們,後來拉曼才說是他媽媽,原來她已把捉的鰻魚賣掉,那時我看到她鍋子裡有2隻小章魚,於是問拉曼:我可以買你媽捉的,她願意賣我嗎?奇怪的是,拉曼卻搖搖頭,告訴我那章魚太小,煮起來不好吃,要買就買大的.心想要去別人家裡煮,一隻大概不夠吃,最後我買一隻大的,一隻較小的.

買到了章魚,我們人手一隻掛在食指上,本來想是不是直接把水煮滾,丟進去”撒撒咧”再撈起來就好.但拉曼卻叫我到沙灘上,他說:好了,我們要開始料理章魚了,我們現在要做妳看到那群婦女在這裡做的事.我瞪大眼睛問:為什麼,不是丟進水裡煮就好了?他說:不行,這樣不好吃,章魚會太硬,軟的比較好吃.

我捲起袖子,拿著章魚,側身往後舉高再往沙攤上扎下去,不過第一次不夠狠,那章魚並沒有結結實實的在地上”啪”的一聲停住,還飛到旁邊.拉曼看的哇哇笑,於是示範一次給我看.其實我不太敢用力丟,看到章魚身上的紫黑色的”血”像變形虫似的在移動,忽明忽暗,老覺得很殘忍.丟了二,三次我就問他好了沒,他說:妳太小力了,要丟更多下,要用力才行.啊!為了吃到章魚,我卯足了勁,像丟躲避球那樣把章魚扎到沙攤.而且興奮的告訴他,如果你恨某人就可以想像他是這隻章魚.我們二個人在沙灘上邊笑邊丟,這時,換村子裡的婦女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我了.

一直摔到十五下以後,章魚真的變軟了.拉曼叫我在沙灘上挖淺淺的洞,再把章魚變成一團,像揉麵團一樣放在上面反覆搓揉,章魚則全身醃在海沙裡.

揉一陣子後再把章魚拿到海邊洗一洗,不過有一個動作我忘了,是先割一下章魚腳再揉,還是先揉再割.

滿手是章魚味,粘粘鹹鹹的。

現在就等拉曼帶我去他叔叔家.但他卻問我:妳要去哪裡煮? 不是去你叔叔家嗎?怎麼,他其實只是隨便說說?還是不方便?拉曼說:他有一個老婆,所以妳還是不要去他家比較好.雖然我了解他的意思,但是我覺得煮章魚有老婆在不是更好嗎?如果這是他叔叔表情奇怪的原因,為什麼當初又一口說要幫忙?

拉曼問我:妳介意到我家嗎?我可以叫我媽媽幫妳煮.
這真是太好也不過的事,我怎麼會在意呢?我還想要去村民家裡看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