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我已經忘了這個村莊的名字,這裡依然有很多高級的Villa在村莊最靠海的地方.如果是來渡假,閑暇的靜謐、'清徹的蔚藍的海不難在此找到。和當地號稱已有多年經營生態旅遊的在地人Haji談了一下整日的行程,他不斷的推薦我要參觀”新建設”.其實我對所謂的”進步”並不太感興趣,跟他說:如果我不知道你們村子生活的地方,去看你說的新建設對我而言沒多大意義,因為我不會了解這些新建設對你們的助益何在,充其量只是參觀而以,沒有一點點歷史脈絡的捉取,只是截取片斷的認知有些可惜,因為你們號稱是生態旅遊,我才會來,不是來這裡看政治兌現的產品.



我說的很直接,他也只是一直回應:妳問了一個好問題,然後見風轉舵的問我要去看什麼.再怎麼樣,好像每個人都難以拒絕一種新建設,教育的場所-學校.這間學校聽說是他和村子裡的朋友們想辨法募款辨的,裡面的老師是義工,這些小孩在村子裡沒錢繳學費唸書.這裡的學生分成低中高三個年段,分別在三個教室上課,由於信奉回教徒,所以小女生都包著頭巾.


當我一到門口時,剛好遇到他們正在上課,我在門口張望了一下,Haji說:妳可以進去看看沒關係,不過我覺得中途跑進去看他們上課會影響教學,這樣不好,所以不太想進去.但Haji卻告訴我進去沒關係,因為小孩子們很喜歡外國人來看他們上課,他們也習慣了.

進去教室之前要脫鞋子,教室四周並沒有什麼櫃子,許多五彩繽紛的教學海報貼在塗著一層薄漆的牆上;天花板則垂吊了許多小朋友作的卡片或是英文單字卡,他們的教學佈置豐富可愛,而且到處可見英文.小孩沒有桌椅上課,圍成整齊的一圈坐在地板上.

原本只想安靜的看一下他們與老師們互動的狀況,但是Haji卻無視這群小孩正在上課,開始非常大聲的宣揚這裡的功用,我根本沒聽他在說什麼,因為一個不在乎學生正在上課,自顧在一旁講話很大聲的人再有什麼冠冕堂皇的理想,我覺得那是愰子.於是我跟他說這樣講話會影響他們,結果他卻很驕傲又大聲的說沒關係,我不太高興的跟他說:學生在上課,我不想打擾他們,這是基本的尊重.他看到我垮下來的臉,終於閉上大嘴.隨後,老師帶領小朋友唱一首歌,整齊又有活力的動作真的很難不想了解他們平日之生活處境.

之後,另一個老師拿了一本簽名薄給我,打開一看,每筆簽名後都寫上金額,原來這是要人捐獻用的,難道小朋友唱歌之後的一貫動作就是請來參觀的人掏錢嗎?難怪Haji把這裡列為必來之地.也許對這個喜歡作秀的Haji讓我不太爽,心中開始冒出疑惑,早上不是才告訴我,交的1萬多元先令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回饋給學挍,真的他收了會給學校嗎?這個時候我的國族意識卻也開始作崇,因為翻一翻記錄,並沒有台灣人來過這裡,還是掏錢給那位老師.真的希望他們用這些錢拿來買小孩子需要用的東西,只見那老師面無表情,不知道她是不是喜歡做這些事.

實在很不願意別人利用救贖的罪惡感操弄,特別是我不清楚他們真的會拿來作事,還是自己花掉時.所以我不太會叫別人捐錢,除非我百分之百確定會花在該用的.


幾個小女孩迫不及待地拿著她們的作品爭先恐後的要我幫她們拍照.小孩們很興奮,根本沒注意到自己把畫拿反了.不管到哪個國度,世界多麼混亂,每個小孩心裡總有一片天真,只是當大人用這些無邪的笑容換取某些既得利益時,支持與只是滿足自己救贖的心情開始相互拉扯.


前一陣子發起”一公分”鉛筆的活動,許多爸爸媽媽都鼓勵孩子買鉛筆盒文具等捐給需要幫助的小朋友,雖然這是一分美意,但我也想到,如同對一個有一億元的人而言,捐100萬其實對他沒有多大差別.如果大部分的孩子在做這些事後還是無法珍惜自己擁有的資源,一樣恣意浪費,其實不也只是滿足大人自己那份救贖的心,因為要小孩如何不浪費比叫他們捐錢捐東西難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