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不在,許多純真因趕路而失去,在這裡我們願為蘋果之都-馬爾法的美停留】

因為從這裡到江木森只有兩個小時的路程,為了避免接近中午在河谷的風沙吹襲,我們決定先不吃早餐早早出發,卡里格達金河的水位似乎比三天前高些,我們以為背輕裝就可以相安無事地在石頭上「躍石」而進,沒想到石頭是滑的,若沒有夥伴在旁扶持,落水是一定的。因為前面已經有幾位夥伴做了最佳「落水示範」,幾個挑夫怕我們落水,乾脆脫了鞋站到水裡扶我們,不幸落水的邱姐鞋子很快就結冰了,我趕緊請她把鞋子脫下來,把襪子擰乾再走,不然腳很容易凍傷。若沒擰襪子,大概就穿不進腳裡,讓腳指受凍不是一件舒服的事.

天氣出奇的好,回到江木森這裡的熱鬧依舊,一大早就看見一群男人在門口類似撞球的賭博遊戲,村裡的小孩在崎嶇不平的街道上踢足球,我也和他們玩了一下,不過我技術太差了,所以他們一個一個跑掉,唉!真是不給面子。

前幾天得高山病的友人己恢復體力,真是謝天謝地,她很擔心會脫累大家,但大家都很有包容心,反而感謝她讓我們的行程更加「惰落」,走得更輕鬆。我們在原來的旅館悠閒地吃早餐、晒襪子,餐館先送給嚮導喝的新鮮現榨的蘋果汁在神不知鬼不覺中被我們一群土匪偷偷喝光,每人一片外酥內軟的西藏餅(Tibetan Bread),不像三天前用搶的,能夠專心吃早餐,雖然簡單但也很令人滿足。我們台灣人都比較緊張,覺得吃完了就該早點上路,反而是尼泊爾嚮導、挑夫們老神在在、從容不迫地享受這大好時光,看到他們還遲遲未穿鞋子,我們就知道還沒要動身。一直到11:00才出發,走在靠河道旁的山路,很像我們的產業道路,不過不用擔心有砂石車經過,烈日毫不留情,好像要把水氣都蒸散到空中。經過大片的蘋果園,禿禿的樹枝,更另人覺得口乾舌燥,只能自己幻想鮮紅欲滴的蘋果掛在樹上。


12:20分,看到遠處村裡一片青翠剛吐芽的農田,還有山邊奇怪的石頭堆和古廟,不知為什麼直覺地希望能多在這裡停留,所以我們就在馬爾法(Marpha)「門口」討論該不該停,雖然我們本來就預計在這裡過一晚,但是行程已經落後了,大家也希望若是可以再多趕些進度,對未來也是好的,我的心是傾向停留的,不願意美好、純真的時光就這麼因趕路而失去,但我也必需尊重大家的決定,「月神」馬上不再討論下去,因為氣氛似乎有些僵。

進入村莊,走在石頭舖的街道上,我們被白色彼鄰而居的石屋包圍著,突然有一種祥和讓我們浮燥的心平靜了下來,大家的速度突然跟蝸牛一樣,這個街景的每個角落都有一種原始的、古老的美。

「我們可不可以在這裡不要走了?」,「我的天啊!怎麼會有這麼美的地方」,「我覺得沒有辦法走出這裡了,太美了……」大家紛紛為這裡的美所秉息,我的心也在歡呼著,這個小鎮似乎和我有一種默契,馬爾法讓大家的心都停駐了,我也無須費心再想如何說服大家。曾經走在聖母峰基地營和蘭坦(Langtang)聖湖的健行路上,都沒有如此迷人的村落那麼讓我渴望在此停留。

這裡竟然有圖書館,但是圖書館沒開,只看到一個血淋淋的羊頭掛在書店的招牌上,四、五個村民蹲在門口,滿手是血地處理羊的內臟,灌血腸,我問他們「Middle Cha?」(尼泊爾語:好吃嗎?)他們高興地回答「Middle Cha」,還問我要不要試試看,我只要再厚臉皮一點,大概就可以吃到全羊大餐,因為尼泊爾人都是很好客的。不過,我們的人太多了,為避免這群接近土匪的台灣人把人家的晚餐全啃光,我只能把口水吞回去,一直說謝謝。


大家無心吃午餐,約好要換上我們帶在身上的輕便尼泊爾服飾,除了留下足跡,也要記錄這裡的美,我們並沒有告訴嚮導要換裝,他自己道是梳妝打扮的比我們整齊,因為全部的人都在等他。我們先到喇嘛廟參觀,原本想去山上的老廟,但是小喇嘛們告訴我們石頭底下都躲著毒蛇,大部分的伙伴都穿涼鞋,為了安全還是作罷。


村落的一角有一棵開滿粉花的大樹,我告訴大家想去找尋找落英繽紛的午后……


關於Nepal Jommson trekking :改變  走在中古世紀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