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人若可以,幾乎不穿鞋子,他們的雙腳總常在細細柔柔白沙裡洗滌.被規約總要穿鞋子才不會踩到釘子的我,看到自由呼吸的腳,心想,他們不怕踩到什麼嗎?有些屋子是由木頭和椰子葉編的,並非鋼筯水泥.
也許是這樣吧!所以不需太擔心地上有什麼硬刺物體.



這間餐廳可能是除了Hotel外,是村子裡唯一專門提供外國人用餐的地方.當地負責多年生態旅遊的在地人Haji告訴我,有相當多的西方人會到此用餐,也會特別指名來,因為在這裡可以吃到傳統道地的菜餚.在石頭城時,我與那裡負責接洽Haji的工作人員談到,我希望能夠有機會看到當地人如何烹煮食,如果可以的話,我也願意在旁邊學習或幫忙.那時,工作人員還特別跟我說:我們是生態旅遊,一定會如妳所願,而且我會告訴他們,特別準備一些平常妳吃不到的傳統鄉土菜,不是平常的那些紅蘿蔔洋蔥之類的.經過他再三強調,我一直對今天的中餐充滿夢幻的期待.



還沒在餐廳裡坐下,就被叫到廚房裡。Haji說:我記得妳昨天說要來學煮飯菜,所以他們正在等妳來一起煮,有些材料他們已先準備好,現在妳要開始自己煮午餐了。一看到地上類似台灣的”烤肉架”,心想,哇!我要用這些煤碳學習煮Zanzibar餐,的確令我興奮。不過,有些料他們已經弄好,也幸好他們先處理過,否則,以我不是很巧的手弄,可能要等到下午不知何時才能煮好。

我們的飯是椰奶飯,加入椰奶後要不時攪拌,因為不是很大膽又靈活的手,還把整鍋飯給弄歪了,旁邊的女主人大概看到也昏倒,怎會有這樣的女人,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用極快的速度將滾燙的鍋喬正並動作俐落的示範如何攪拌”米+水”,然後等它煮滾.

另一方面,她又從後面拿了一個平底鍋出來,叫我炒一下洋蔥,然後將碗裡黃色的醬汁倒進鍋裡,等開始沸騰時再加進二片不知道叫什麼的魚肉.這道菜看起來很美味,不過,我不知道平常當地人真是如此料理這種魚肉嗎?還是這是他們從某個食譜裡複製而來.因為我想到台灣的原住民傳統食物,有些是一個民族複製另一個的,因為比較好賣,另外則是為了讓大眾更能接受”原汁原味”,在料理上已調整成一般漢民族較能接受的口味.而這道菜是唯一我完整做好的.


另外還有一種,就是魚肉要先沾蛋汁,裹上麵粉,然後再壓上椰肉.在壓的時候,怎麼樣我的椰肉粉和魚肉總是很容易分開,而且形狀並不能像女主人那樣變成一個美美的橄欖形,我真的很用力壓了,還是會崩開....所以女主人又將我手上的椰子魚拿過去搶修一番.因為我滿手油膩,所以沒拍到做好的魚.

接下來,就得將這兩塊椰子魚丟到油裡炸.原本我以為很簡單,但是才炸第一個,因為動作慢,又不知道要趕快翻面,有一個椰子魚被我炸成黑黑的,另一個也好不到哪裡去,顏色是深咖啡的,在翻面時,還差點被我弄到魚和椰肉分開.那時,我卻祈禱,等一下不要吃到炸得比較黑的魚......



最右邊黑黑的一塊東西,就是被我炸黑的椰子魚,看來上帝沒聽到我的祈禱.這盤菜端上來時,餐桌上並沒有擺上任何的餐具,Haji告訴我:妳不是要來體驗Zanzibar人民的生活嗎?所以只能用手吃飯.Haji則以令我驚訝的速度掃完整盤食物.原以為是不是要趕時間去拜訪村裡的草藥師才如此急促,後來去了才知不是,這也讓我開始思考以生態旅遊之詞包裝的”文化之旅”.

想起石頭城的工作人員跟我保證的:我們會特別準備特別的,沒有蘿蔔..之類的,對於這份午餐,這是我仍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一種足富商業形式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