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三天之後,大家興高采烈的相聚,但那一晚,我發現羅老闆神色有點不太對勁,都不太說話,相當嚴肅的和我們一起吃晚飯。我想大概他喜歡被放在焦點的習性又發作了,而我們只顧自個兒聊,沒啥空理他。
只好麻煩大家大發慈悲,多少也逢場作戲一下。

想一想,這樣的心理劇上映的有些荒謬。到頭來,我得沈住氣,避免和羅老闆有爭執。我們的健行還沒開始呢!

因為等飛機慢了幾天出發,讓我們得以調整行程,參加原本以為無緣的Muktinath慶典,一開始也因對行程無知,所以聽從羅老闆的建議,到安娜普娜區最高的湖(Tilicho Lake,4919M)走一走」。才開始健行第一天,好像從早上七點出發,一直到晚上暗摸摸的七點多全員才到達第一個營地(當時是這麼告訴我們的,如果我們情況好,第二天就可以往前再推進一個營地)。

無論如何也要走到這個營地,才有足夠的水紮營。我沒參加過尼泊爾的camping trek,以騾子的數量來看,他們準備食物不少,的確需要許多的水,才能把所有東西煮熟。



雖然已來過尼泊爾多次,但這裡仍有許多未曾駐足之處,在原本設訂的路線裡,我們要去一個也許會有雪豹腳印的湖邊紮營,但現在卻要去未在我們地圖涵蓋範圍內的湖。暫時告別江木森,對未來無知的我們,雖然目的地是一樣的,但對Tilicho Lake的想像不同,同時也各自往十多個不同的湖前進。

第一天出發的山徑上,我們通過舊農田,乾燥山徑旁突然有一畦清涼的水灘,再往前幾步,腳下就得跨越約一尺寬的水圳,顯然是引水灌溉用的。在這一片正被赤陽焚燒的高原上,想到從台灣出發前,剛收到吳明益<家離水邊那麼近>這本書,翻開書頁,一句我要去某個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我要去某個水嚐起來像酒的地方」讓我毫不考慮的將它塞進背包中。此時此刻,我以一種迷戀水的心情,在大家匆匆通過這些重要的水道旁記錄這些難得的水。




典型的高原荒漠裡,每個綠洲是迷人的翡翠。江木森並非沿線最美麗的山城,但這裡是安娜普娜區重要的交通樞紐。先到的伙伴在等我們的那幾天,已四處逛遍這附近可看的風景。走上這條山徑,沒幾秒就將他們所經之處瀏覽一番。看這些風景真是有意思,因為有些地方曾經有人在那裡想念著我們。這幾個伙伴們也到這個遠遠看起來像腳印的小湖,湖邊是軍事基地,在這裡當阿兵哥應該蠻爽的吧!



沿路上的景緻,大概就是這些山景重複拷貝,延伸到不知道在哪裡的營地。這些山路走起來會令人打瞌睡,為了分散注意力,大家哼著歌,或是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接龍遊戲。

渡過大部分無聊的腰繞路上,從雲層後赫然出現的雪山,激勵我們走向比玉山還高的地方。然後像奇蹟似的,吃到我們真正開始健行的第一餐,這些午餐是廚師阿里和Binod幾個挑夫先提早出發,在這個只有一點點水的游牧區準備的。今日的午餐是義大利麵+綜合蔬菜(蘿蔔、花椰菜)和大家到最後都被嚇到的阿魯們(馬鈴薯)。在這烈日下吃中餐,我們也快被煮熟了。




為了適時的供應食物,有些炊煮的
機絲還得是挑夫伙伴們以背負的方式運送上山。另一批騾隊則先趕上我們預計紮營的地點,將所有宿營裝備安置完畢。

下午,高原的山區也同樣昇起大霧一片,我們在這一片可以穿透的薄紗中行走,看不清四周景物,走到最後,連意識也逐漸渙散,融入這片逐漸淡去的山色裡。


終究,路是長在自己腳上的,第一天就被操到的我們,幸好只背自己的小背包走到4100M的第一營地。接下來的每一天,快要到營地前,我們同樣會喝到
俗辣燭提過來的茶。



在黑暗中,將一包包行囊送到各自的帳棚裡。除了龍祥和老朱外,大家都累了。而遠方的山影,又在黑夜帷幕中悄然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