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眼淚埋葬一些悲傷
以畫筆凝結時空
記憶
淚水與顏色
調成
等待  夢想  或者
每一個有你的笑的景色

----------
我是如此渴望離開台北
離開混濁的灰色調
如果可以三年換一個地方工作輪調(最好是可以上山又下海的地方)
那麼,一直到退休,大概我不會有住在台北的機會
我,只想當台北冷冷的過客
----------


蘭陽這一塊樸著的土地和踏實的人們曾經實踐著Wind的夢想

我卻沒有對這一切好好說再見
用另一種嚴肅回到曾經生活多年的地方
啊!畫畫原來是嚴肅的事
甚至是神聖的
我如此不願這從小祕密的園地受到染污
不管如何
還是任性的以自己的方式回到這裡
跳上沒有賣站票的太魯閣號
直達蘭陽。

在這裡,我正開始練習進入油畫世界
每個星期我得從南澳剽悍的泰雅族部落,騎歐豆拜經過一段蘇花公路,然後坐火車到羅東,再騎著從火車站附近的買的二手鐵馬,穿過一段旁邊是稻田的小路到李贊成老師家。才畫了三張油畫,還來不及畫下任何一張東部的景色,就不清不楚的離開了,
不知道如何說再見!
畫畫
斷斷續續成為延伸東部生活的軸線,直到最近這條模糊的路徑才踩得清楚些。

太魯閣號上的Wind,臉上還掛著微雨,
看到自己當年滄湟不安的離去
臉上的微雨變成涓涓小河。

宜蘭火車站仍以親切的古意歡迎有過多鄉愁的遊子。快速的租一輛歐豆拜,為了追上陽光變化的速度,直接問老闆:這附近有沒有可以畫農田的地方?
老闆有點驕傲的回應一個傻蛋充滿都市氣息的問題:

宜蘭到處都是田,妳要畫那一個地方?"



把較大的畫布寄放在車行裡,即刻載著畫具,尋找台北沒有的顏色。雖然有陽光,但還飄著雨。沒錯,這裡有一大片一大片令人愉快的青綠色,但沒有足夠寫生經驗,一下子不知如何找到適合的景色入畫,依憑直覺彎進很少車輛經過的田間小徑,像紅冠水雞尋找可以讓自己安心覓食的田間。當內心要沈靜時,我的行徑好像比較接近野生動物。

最後還是選一個沒有遮避的地方,因為是畫0F,所以撐一下還好,開始讓這一片已結滿初穗的青綠擁抱我。開始沒多久,灑在畫布上輕飄的細雨變成逐漸炙熱的陽光。

雨停了,在我開始畫畫之後。

我是如此幸運,捉住如此美好的時刻,第一次獨自一個人背著畫具上路,第一次畫下蘭陽,興奮、自由而又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