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一次出國,並於同年飛到天國的志弘 與 在台灣很節省出國不怕花錢的青蛙)

「如果沒有吃到橘子,我們就賴著不走
……

從大瀑布到Tatopani是陸續出現令人垂涎的橘子樹,沿途的掛在樹上的橘子已經超過了大家忍耐的極限,一路的下坡讓我們的心浮燥起來,不再「望橘止渴」,我們駐足在一家攤販的門口,門口有一小堆橘子,很快被我們十來個蝗蟲一掃而光,當然蝗蟲是不會就此輕易滿足,敏希到了,我馬上跟他說:「如果沒有吃到橘子,我們就賴著不走。」挑夫們在笑箸,敏希也很愛吃橘子,他馬上叫這裡的農人們再去拿,我想他真的以為我們會賴在這裡把全部在樹上的橘子都吃光才肯出發。



剝完橘子,手黏黏的,到住家後面找地方洗手,看見一棵橘子樹晃動得厲害,再往下看,剛剛在前面己白髮斑斑的老伯伯正緩緩地爬到高高的樹上摘我們要的橘子,我看了心七上八下的,是不是老伯伯一時找不到幫手才親自上陣,我馬上到前面告訴大家,夠吃就好了,今晚要住的Tatopani也會有橘子讓我們好好吃個夠。

塔多帕尼(Tatopani)的尼泊爾語就是熱水,也就是溫泉的意思,三天前才在木克提那斯挑戰完零下沐浴的滋味,這會兒野溪溫泉又在這裡等著我們享受,我想這條路線大概是尼泊爾的嚮導和挑夫最喜歡來的地方。大家急著把背包丟到房間裡,整裝出發尋找期待已久的野溪溫泉。





水泥建築的三層樓旅館把屋外的純僕隔絕起來,趁著暖暖的天氣,海跋較低,大家不在時,我先衝去洗澡,不過沒有熱水。

乾如稻草的長髮花了不少沖洗的時間,洗完澡後我一個人快速地在街上走著,還要隨時避免踏到地雷地上處處可見的家畜糞便,往溫泉的入口處有一個小小的指示牌,隨著指示的方向就可以一路走到河邊,河邊可沒有人工步道,必須走在原來河岸的石頭上,往冒煙的方向前行就可看到熱騰騰的野溪溫泉了。

塔多帕尼也盛產橘子,這裡的旅館幾乎家家種著橘子樹,黃澄澄的橘子離不開我們的視線,在數家旅館的外圍也有少見的戶外庭園用餐區,不少的西方觀光客在這兒享受悠閒的田園橘景。旅館的矮牆把兩個世界隔離開來,一頭是西方的熱門音樂、在杯子裡發泡的啤酒,一頭是尼泊爾鄉村一天一天因為觀光而慢慢改變的生活。

村子裡也有銀行、裁縫店、補鞋店、書店、理髮店,有許多西方人喜歡只要短短的花幾天健行的時間就可以在這裡享受美食、溫泉,還有什麼事也不做的輕鬆,據說這裡的廚師有些遠從塔美爾區(
Thamel)拜師學藝回來。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為這裡的天然溫泉而專程慕名而來,這裡的溫泉收容著旅人一身的疲憊,溫泉池已用水泥砌好,溫泉熱度合宜,這時真羨慕男生可以穿著內褲在熱哄哄的大熱水池裡泡著,我們女生忘了帶泳衣,只能泡泡腳過癮,倒是挑夫們享受極了,一個一個輪流讓坐在池旁的「台籍女佣」們按摩,而且敏希答應晚上要請我們喝新鮮的橘子汁,換我們變成廉價勞工了。

雖然這是戶外溫泉,而且只要10元盧比,旁邊還有供換衣的地方,讓人洗澡的水籠頭。1980年代的某個雨季,浩大的河水曾經沖毀這裡的溫泉池和幾家較靠河邊的旅館,但是它的命運並沒有就此終結,而被觀光賦予著使命,看著池裡同樣在浸泡溫泉的當地人,女性則是圍著沙麗拘謹地在池裡,我們又是這裡最熱鬧的一群,我看到他們掩不住的淺淺微笑,一直到了日光稀微,我們才突然想到忘記先點好晚餐再來。熱氣蒸騰,我向池裡的居民輕輕的揮手道別,沒想到這裡是這些日子以來我待在尼泊爾唯一讓我的身體泡到「熱水」的地方,連加德滿都的三星級飯店裡也沒有像這樣的熱水。


回到街上,掛在樹上的霓虹燈閃閃爍爍,黃澄澄的橘子也是一種裝飾,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塔美爾區的市外餐館裡。晚餐前,我們望穿秋水的等待新鮮橘子汁.

結果廚房的伙計告訴我「哦!要等一下,已經去樹上摘橘子了
……..

                                                     -----wrote in 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