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已經越過了崩塌地,但才不到十分鐘,又是另一個沒有任何動物走過的攤塌崩地。我以登山杖的握把挖出腳踏點,只剩下一個人,我更小心翼翼的慢慢腰繞。由於才第二次穿雨鞋,實在不太信任它的磨擦力,整個腳掌用了很大的力氣踩踏,而且腳底板比登山鞋軟,在腰繞或上攀時,腳指頭都快抽筋了。

好不容易通過了一段地形,卻又不見任何路徑,循著保線路走,路徑怎麼會一下子就不見了,是不是我判斷有問題,但上上下下找的結果,也沒發現路跡。地圖上的路徑過了最高點就是之字形下坡,想起張叔告訴我的,直接往下切可以找到路徑。面對茂密的濶葉林,雖然有指北針和地圖,不太有方向感的我,鑽進去就不知東西南北了,祈禱自己很快就能找到路。大背包不斷被樹枝與荊蕀糾纏著,除了要跨越倒木,還得在濃密的樹林裡鑽來鑽去,或者注意腳下不要踩空。啊!光是鑽出這段路,好像已經費了不少力氣,真的可以走到奇崍保線所嗎?

憑著對路的直覺,慢慢往右下方切下去,荒草蔓生,根本不知這樣走會到哪裡,如果還要走回去,我能辨認清楚回頭路嗎?才走到這裡”回頭”的念頭己在心頭微漾。爬著鑽著,看見前方林間逐漸透徹,眼前一條白晃晃的保線路正在眼前閃爍著,心中一喜,往這一線清楚明白的路走著,恨不得立刻飛過去。也許是我太愛幻想,忘了腳底還有些崎嶇不平,正當跨越過最後一個倒木時,腳一踩空,腳踝卻給用力扭了下去。當下疼痛的無法站立,心想:完了!才沒走多久,就己受傷,我在步道旁休息了一下,唯一的安慰是找到了白亮亮的保線路。

希望這條路能帶我到溪谷對岸的崎萊保線所。轉了轉腳踝,已不像一瞬間那般疼痛,為了能趕上今日的進度,我隨即隨著保線路往西邊前進。之字型的緩上路易行,沒多久,通過一個小碎石地,路徑的上方有高壓電線通過。總算順利了!我鬆了口氣,在午后一片和煦中走著。

眼前的林相,路徑如此熟悉,連碎石坡都好像見過呀!才不到二十分鐘,我發覺怎麼這些路好像走過,再順著路徑往前,看到一處崩塌地,上頭有明顯的踩踏點,這不是在一個多小時前,我與張叔分別的地方嗎?

一個人總會胡思亂想,難道遇到了鬼擋牆?

這個還頗炎熱的午后,但還沒有夏日蟬鳴的山林裡,停下來,仍有一陣微風讓背後的汗水顯有涼意。心開始有些荒亂了,難道再回到原點,是上天提醒我:"孩子啊!給妳有回頭的機會,妳再考慮看看吧?"

我仍背著大背包,繼續找尋往前的路。這一次,我試著隨著高壓電線的方向,踩著底下人工鋪的碎石往上坡走,再上去幾乎是快70度的陡上,我也越來越接近另一個高壓電塔,腦袋瓜不能像往常一樣可以一邊發呆、一邊走路,而是不斷思索著要怎麼分辨方向與路徑,才不會花太多氣力找路。爬著走一步、滑下一步的碎時坡,忽然才想到,既然從這條走會走回原點,只要再順著這條保線路反方向走,就是我要前進的路線呀,這麼簡單的思考,卻在腦袋中轉那麼久才想到,幸好我走的慢,沒再多白費力氣。於是我沿著保線路再度往下走,一路上的支字型下坡終於有較順遂的感受了。

我鼓勵自己走到高壓電塔才吃中餐,其實肚子不是很餓,甚至還有點想吐。我想是自己太緊張,又沒方向感,獨自一個人走,沒有冷靜的橫衝直撞。

確定的道路,讓荒亂的心稍微冷靜。雖然祈禱不要再有之前的混亂,但還是要讓心裡有所準備,以便應付會有的狀況。

終於通過之字型下坡,逐漸進入森林,濃密的青草已快長滿步道,冬日午後的斜陽鑽進這片綠意盎然裡。這些出現的美帶來一點安慰。因為太久沒有人走過來,有時腰繞時也突然沒路徑,如果對面沒有路剛好接上,還得走上走下再探探路,有時也得鑽出被雜木擋住的路徑。我走得慢,不想再有多的荒亂。每通過一個地方,找到了路就鬆了口氣,路徑時而明顯,時而隱沒,一個人走得七上八下,尤其是發現在森林裡的路徑從一米多寛越來越小後,一直到像個小腸子般,我又見到了眼前碎石。

接近碎石,除了附近可能有高壓電塔外,亦或是即將有崩塌地形。趨前一望,心中一凜,眼前是一大片斷崖,對面幾座高壓電塔後是通往奇萊保線所的康莊大道。我要怎麼通過這一大片斷崖呢?

這才是林霧局的大哥說的:連台電都無法修好,放棄修好的路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