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想像今天能走到奇萊保線所,站在東側斷崖處看奇萊保線所是一棟堅實的水泥建築,希望它有一點點屋簷可以讓我露宿,而且又大又好走的保線路在斷崖的另一邊。

這些心裡原本的計劃與期待被這諾大驚人的斷崖擋住,一直希望到那裡去,消弰這一路上的不安全感,其實是拒絕面對眼前真實的困難。特別是自己在渺無人跡的野嶺中,天長斷崖如一隻沈睡的巨獸般,必需單獨面對。以往還有一點點的浪漫情懷,好像被這巨獸吸進肚子裡,所以我也沒有什麼心情把相機拿出來。

大背包的重量越來越沈,天邊金黃的陽光仍在這片山谷裡。遠遠的,奇萊保線所的屋頂也暉映著逐漸西沈的燦爛。我仍構築著心裡不切實際的幻想,再往回走,看看是否有自己錯過的叉路,雖然縮窄的路徑兩旁綠草已高,但路邊生锈的鐵罐垃圾告訴我,是這裡沒錯。再次拿出地圖指北針確認方位,從這裡應該有一條腰繞路徑通往天長隧道口的西側,只是在哪裡呢?

仍不願意接受原來的路徑已被攤塌的碎石所掩蔽的事實,故意忽略自己內在緊張的程度,但卻發現自己確確實實的存在於這空間中。在都市的生活的這些年,常常腦袋在別的地方神遊,搞不清楚身體怎麼被四週的環境包圍,而沒什麼意識的日復一日活著,如同 Gurdjieff《來自真實世界的聲音》提到這是一個”昏睡”的狀態般。我並無意要挑戰眼前的困難,但心中進進退退的掙扎與畏懼是如此清晰浮現,在這麼單純(自然)的環境裡,能看到自己與環境的區別,這是獨行給予看到自己的機會。

往下走了一會兒,附近並沒有找到繼續往下切的路,而且西側即是一個溪溝,若是下切太深,自己又得費力往上。於是我依循地圖的路徑,沿著碎石坡往西邊慢慢橫渡,再往前探,眼前的坡度會讓自己進退不得。西下的陽光以漫射在對面能高的山脊上,昭告所有生物黑幕即將拉下。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我必需在這片森林裡露宿。

在原來路徑的上方,我得鑽過一欉黃藤,小心翼翼的閃過,不太願意被尖銳的刺直接刺進皮膚裡。下一刻我就看到殼斗科的樹下一小塊空地,附近剛好有些乾燥的枯木。左右看了一下,附近沒有什麼山羊或山羌的便便,也許晚上沒有動物要回到這裡睡,剛好可以讓我在這裡紮營。為了減輕重量,我只帶了铝箔睡墊和外帳,身上的水只剩500cc不到,一路上我一直很節省的喝,雖然溪谷就在旁邊,不過我不敢下去取水,怕自己爬不回來。鋪好了睡墊,正想躺下去時,透過樹林空隙處我清楚的看到天長隧道口西側的入口。也許朝著這黑黑的洞口走,似乎有些機會找到往西橫渡的路,我滿懷希望的想著,又走到碎石坡前,愣愣的望著一片幾乎沒有任何植物在上頭生長的大崩崖。背脊陣陣的涼意預告著夜即將來臨。

捨不得喝太多水,拿起小蘋果配著夾心餅啃著,只吃了二、三片就想躺著休息。不過還得先撿一下柴火,準備告訴動物們,有一個膽小的人類在這裡跟牠們共渡一晚。

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森林裡仍然暖和,微微的涼意反而不像白天般酷熱。一直找不到自己帶來的尼龍繩,索性就把可當地布的外帳折起來蓋著,很快的,我就在睡墊上打盹起來。森林裡相當安靜,幸好天氣很好,四週非常乾燥,還是希望動物不要直接從我身上踩過,起身點燃柴火,為了順利升火,我還特別準備了一整包火種。天空已是一身暗紫,身旁霹哩啪啦的柴火聲是最親近的聲音了。

一下子,火很旺,覺得有些熱,調整一下木柴,讓火勢小些。抬頭望著天空,樹梢外已是星光閃爍。

想讓自己趕快入睡,但睡意卻因如霧般佈滿整個森林的黑夜而趨跑,森林裡也逐漸熱閙了起來。我把腳抬高放在腳下的樹枝上,看看可不可以更放鬆一些,一些碰撞樹葉的腳步聲近了,也許是看到火堆,又遠離了。過一陣子,咚隆咚隆的落石從不遠處傳來,之後就傳來山羌的”尖叫聲”,我想牠可能不小心從那一片碎石坡上滑了一下。此時,希望不要睡到山豬的地盤,用力吸了幾口氣,嗯,沒有豬的騷味。心中想著;可愛的動物們,讓我在這裡借住一晚吧,打擾你們真不好意思。

為了讓自己明天仍有體力,強迫自己快些入睡,但是這片天長斷崖仍在腦海中出現。忍不住又不斷的想,要怎麼通過這片斷崖,告訴自己,如果明天中午前翻不過去就徹退吧!

幾乎每隔一個小時,我會拿起地圖再從新看過一次,那黝黑的隧道口早已和黑夜融在一起。夜半,外帳上凝結了一些呼吸的水氣,其實口渴的很,我已經開始體會到缺水的痛苦了,舔舔比蟬翼還薄的水氣,更讓我的喉嚨燒渴著。

頭頂一直有動物的”交談聲”,有時我在迷矇的狀態,那交談聲好像在耳邊,腦海裡竟然浮出一些好笑的畫面,那上面的動物會全部跳到我的身上,看看我會不會動;或是把外帳掀起來看看裡頭是什麼。那交談聲一直有些激動的樣子,可以感覺的到,在我睡覺的上空一直有動物”飛來飛去”,終於忍耐不住,打開頭燈往外看,但一下子又沒什麼聲音。會不會是台灣彌猴呢?我只剩下一顆蘋果,而且又缺水,你們千萬不要搶走唯一的水果。我真的把背包檢查一次。因為上次在印度有隻猴子要來搶我手上的麵包,也是狠狠的叫囂不停。

我也是動物,只是不在叢林裡生活。黑夜實在讓心中的恐懼放大好幾倍。一輪明月正在透空的樹梢,不偏不倚的在我頭上,把頭燈關掉,皎潔的月光如銀粉般灑在森林,我正在森林裡啊,和一片自然一起,還有許多動物不怎麼害怕的在我身邊活動著,應該感謝上天給自己一個這麼熱閙又寧靜的夜晚才是。

身旁的篝火早已熄滅,如果真的迷失在這片森林裡,這柴火應該是最明顯的痕跡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