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88lai,不知道是什意思,大家這麼叫,我也跟著大家這麼叫.有時我會在鏡子前面扮各種鬼臉.記得以前曾做過一個活動,二人一組,其中一個要不停的在對方面前扮鬼臉,對方要一直忍著,不能笑.通常我是那個不會先笑出來的,因為自己臉皮厚.如果有機會,我要偷偷在鼻孔上塞烏龍麵之類的東西.不過,這是違規的玩法.當小孩很好,不用太顧自己的形象,我現在的臉皮,被許多的禮節磨得越來越薄了.

這些天在南澳有機會玩無具野炊,也就是說,沒有什麼鍋碗瓢盆之類的東西,連鐵夾子,烤肉架,筷子,湯匙這類文明人用的東西都沒有.只準備柳丁,肉鬆,豬肉和米,還有最重要的竹子.其實是我懶,若還要叫小孩搬一堆東西還要洗,我就玩不下去了.所以越簡單越好.我自己只準備瑞士刀,山刀和大背包.小孩背的紫色大背包是我借他們裝東西用的,如果每個人雙手都提/抱東西,就沒有多的手搬木頭,而且,我不太會幫他們,因為那是他們第一次無具野炊.所以要有一點點無助的感覺,大背包也理所當然的給想當男子漢的小男生背了.



我的瑞士刀很少用,特別選有小鋸子的,這樣做竹筒飯很方便;我的山刀大多是原住民借去砍東西,這次終於可以拿來示範如何把竹筒上做的蓋子敲開,其實很簡單,我會的也只有這一點點.身邊的瑞士刀和山刀,最後是我拿來做竹筒飯用的,其實我連削水果皮都不太會,還有一次烤香腸為了有插香腸的竹棍,還切到自己的手指;拿山刀時,男生看了只覺恐怖,因為那一次山刀從刀柄飛了出去.

第一次教我媽做竹筒飯時,她一下子砍了很多竹子回來,烤了十幾根竹筒飯,裡面還放花生,結果煮不太熟,我和媽媽只有一個胃,弄得我們逢人就問要不要吃.


這群小鬼還算大膽,只要示範過後就可以自己做,也不怕髒,或坐在巔岥的石上.更重要的是,我不讓大人太幫他們,他們沒做好就沒飯可吃.畢竟每天有數萬個小孩吃不飽,天天都有小孩因糧食不夠餓死,他們有這些食物,已經比那些小孩的處境好太多了.



家中大人有在打獵的孩子果然技術好,漂亮的蓋子可以當成挖竹筒飯的湯匙.要用山刀把竹蓋子敲開需施力恰當,否則整個竹子會裂掉.孩子還不知道如何控制力道,這時,部落裡的原住民老師要忙著敲蓋子.一掀開蓋子,新鮮淡淡的竹香飄進大家雀躍的心裡.


本來,豬肉要塞在柳丁裡,因為我想做柳丁烤肉.但是原住民準備的是那種帶皮的五花肉,這就是文化差異吧!後來我們把一塊肥豬肉塞進竹筒裡和放在剖成一半的竹子上烤,加些胡椒塩調味.孩子們非常熟練的架好起火的”窖”,不用多久,火也升起來.



大家為了要有飯吃,必須自己看好飯和火,原本每個人穿布鞋,但是野性十足的他們,早就赤足在河岸上跳來跳去.

沒任何精緻的做法,只剩粗獷的山火一燃,直到食物變熟,因為是自己烤煮的食物,每個人以五指為食具,個個像飢餓的小豺狼般,以大地為餐桌,沒有文明桌前的禮儀.清徹的溪水在一旁,所幸,我們沒製造什麼人工垃圾.

無具野炊要找到一條清徹的小溪,才能讓汗水淋漓的身體涼快.幾個女孩子其實很新潮,自己會編舞跳舞,Jolin是她們的最愛,男生則是會跳霹靂舞,是那種頭戴安全帽,在地板上轉圈會讓人high起來尖叫的那種.如果我有些狂野的氣息,我想是這些孩子給我的,在鏡頭下,在山裡的他們,如此”奔放”的活著,所以常讓他們的老師七竅生煙.

一到分享的時刻,88lai分享的話讓許多孩子嘆為觀止,聽說她平常課文唸得不太順暢,這也讓大家正經八百了起來.
男孩們不畏懼路邊死掉的五色鳥,一手捉起來讓我看看牠是怎麼掛掉的,要是都市的小孩,看到大概就先跳開吧!

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五月要騎車環島,祝福她到令我鐘愛的東部故鄉時,盡情讓太平洋的風吹撫.東部,有許多自然純靜的回憶,無具野炊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