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直的高原公路提醒著旅人快到列城了,日暮時分的溫和渲染這片高原,公車如大船緩緩歸航般,沈穩的行駛於上,帶我再回到拉達克之心。

向來我寫的旅遊紀事很難一直連續,這也反應在實際的旅行裡,明明人在錫金,卻一股腦兒的想念起在拉達克的一切。忍不住想撥電話給在那的朋友Wangdus,已經回台灣了,卻一直沒聯絡上。拉達克真是旅行裡美的讓人發呆的一次,讓我不禁對伙伴說:如果見過拉達克的美,再到錫金來,大概就像喝開水般,特別是雨季到錫金,到處很像台灣的某個山區。於是拉達克的乾燥、藍天又這麼鑽進夜裡的心海,掀起一股波濤洶湧的浪,我開始想,該是找時間再回去看看的時候了。



光禿的寒原,缺乏雨水的滋潤,但我卻不曾在這裡感受到缺水的不便。因為我只是一個過客、一個觀光客,還來不及有機會提著水桶走到遠處取水,不用將水桶拿到取水處佔位置。

乾燥的氣候不至於讓身體濕黏難耐,不會有驟來斗大的雨,讓出遊的心情和氣溫一起成等比下降,身體的記憶還停留在那片安屬於滿足觀光客之眼的好天氣中。在踏進綠洲之前,觀光客仍為如月球表面的山脊,像極了過度角質化、缺水龜裂的肌膚而驚嘆。但這裡的人民是渴望水的,只要是滿山綠地,像錫金那樣,他們都稱為Green Paradise。


沒想到當我來到雨季的錫金後,才真正從心裡欣賞著拉達克乾渴的高原。不過卻有點哀嘆的是,畢竟,我只是一個滿足感官刺激的觀光客罷了。清楚的知道,生活上若過多的不便,我終究會回到有水的方便之處,近的是綠洲鄉城的旅館,遠的則是回到台灣,到處都有水龍頭的都市裡。


在錫金濃濃的水氣及充滿霉味的屋內,這片拉達克綠洲上的藍天白雲已飄滿思絮,成為我心中的天堂,天堂裡有彎曲清澈的小水圳,流著許多美麗的回憶。

同時我也想起一段令我厭惡的話,特別是第二段
某人以為我的心情如下而寫的
”如旅行後的症狀
從此人生的部分就遺落在那裡
總會有找不回來的情況
不管有準備或沒準備

所以 你還是會再去的
也許去的越多次  遺落的就更多
越找不回來”

我從來不認為在某地旅行是會一種”遺落”,我也不明白,為何要去找回”遺落”?既然沒有”遺落”,又何必找尋?

我想用”思念”會比較恰當吧!正如現在,我滿足於曾到過心中的天堂,所以心中的思念會帶著我再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