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到喀什米爾健行時,由於我們的人數較多,心想可以試著安排一次義工服務的活動。開始寫這一篇的時候,Wind也反覆咀嚼金剛經裡的一句名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忘了是回國之後,還是當旅行仍在進行中,一位隊員曾告訴我:”原本以為到孤兒院服務,應該是這一次旅行最重要的一件事,沒想到我卻沒什感覺,所以蠻失望的。”

如果我當時記住金剛經裡這句話,大概就會以這句話回應他的想法。不過那時倒是反問了他:"你要什麼感覺?你覺得服務是滿足自己重要,還是滿足服務對象重要?"雖然我多少知道這隊員的失落,但仍果斷的提出幾個問題,沒啥同情心的,先堵住他悵然若失之感。

Wind其實不太喜歡麻煩又複雜的作業流程,所以那時想的非常單純。到當地當地孤兒院只要做到一件事,就是花點時間跟那裡的小孩相處,只要他們到時能感受到我們一起擁有的歡樂時光就好。同時,不想讓大家有過多的壓力而不敢嚐試,因此並沒有太多仔細的著磨,要求大家還要寫出活動流程之類的紙上作業。另一方面是,這一次的伙伴有些是退休老師,他們自然會變出一些把戲出來,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

在這之前,我們在行前會議時,曾稍作討論並決定分組執行,我們這一團的人有12位,剛好可以分成四組,再由各組各自討論好要準備什麼活動。而大家基本的共識即是,讓當地小孩體驗及學習沒有做過的東西,而且學了之後可以再教其他小孩的活動。四組的活動分別是:踢鍵子、跳繩;踢足球;做手工紙陀螺;做狀元帽。

其實,大家要準備什麼,我們也不會有太多意見,只要活動當天,各組變得出把戲來讓小孩玩即可。


讓天文學家嘖嘖稱奇的是,有些孩子會用英文說出九大行星的名字,因為他有些還會忘記。



那天活動一開始,這些小孩相當興奮,光是簡單的原住民愛的鼓勵三步曲,大家就練得很High了。因為我們這一組唯一會踢鍵子的Amy健行中暑,在船屋上休息,所以本來想教大家認識”This is Jieng-Tzu”,必需用腳踢就好。

沒想到,一開始有點執疑為何去旅行,還要去孤兒院服務的男隊員,在那時馬上跳出來示範踢鍵子。除了玩這個,他還示範一起跳繩,一起踢足球(當地小孩踢得比我們的都好,所以不用太多示範)。當下我覺得這是他為何有機緣參加我們團的原因,因為那是他第一次出國。看著孩子們高興快樂的臉,我想他心裡也很愉快。出發前的問號應是變驚嘆號了吧!有時,Wind不太善於把想法描述的相當清楚,只能稍稍預測一下活動的樣子,特別是我也是第一次時。

現場雖然人多,有些混亂,但最初的想法達到了。後來我猜想,另一個男隊員說自己沒感覺,或有點沮喪的原因,大概是他提議的跳繩活動,大家跳不太起來,所以覺得自己不夠有”功能”。Wind並不覺得大家玩不太起來有什麼多失敗的感覺,因為大家都盡力了,而且為了買繩子,還特別跑了好幾家店,找不會太重又好甩的材質。所以不會以成功或失敗來定義每一個進行的活動。即便是隊員事前沒有準備,但活動當時,能熱衷的參與其中,陪著小孩們活動,這已足夠。



折狀元帽的活動讓比較大的孩子同樣樂在其中而且順利進行,因為Wind還來不及走到那個角落時,大部份的人都完成了。其實連我也不會折這個。




我太高估當地旅行社的誠意,以為他們會事先做好確定的聯絡事誼,但並沒有。比方說:那裡全是男孩事先未說也就算了,wind希望去的是,在當地”物資較缺乏”的孤兒院。.因為第二次冬天到斯里那加時,我和Amy去的那一家較靠郊區的孤兒院看起來比較合適。由於我們忘記記名字,以為斯里那加只有那一間,剛開始老闆還一直再三跟我保證,他非常了解我們要做什麼,但最後他們卻找了一個離斯里那加市區很近,但看起來還頗不錯的。

除此之外,我不知發了幾封信,來來來回再三確認我們的活動項目、組別、可以帶領的人數(因事先得知人數很多,但我們恐怕沒那麼多人力,可以服務到每個小孩,所以請他們先安排好可以參與活動的孩子),好讓那裡的老師們先了解。

到了活動當天,一看斯里那加旅行社老闆和老師們對談的樣子,大概就知道,他們根本就沒講好我們要做什麼。
老天還特別下起雨來,原本有些組構想的戶外活動,只能改到室內。

大家擠在一間大的室內教室裡,全院一百多個小孩都來參加了。幸好,他們的文化裡沒有坐椅子的習慣,我們也可以一起擠進去。還好加上大家從台灣帶去的小東西和衣服(感謝當時曾一起捐助的朋友)夠當場一個一個發,不然,每組準備的活動與材料,無法讓每個孩子都參與到。

沒時間想著心裡的不悅了,腦中要趕緊跑出如何應付一百多個孩子共同在室內的活動,而且還要說英文,還得盤算等一下如何進行分組活動,讓這次已準備的隊員不致於太緊張。所幸,看到每個孩子都滿懷笑容的離開吃中飯去。

事後這位斯里那加的老闆代表阿哈先生(原來另一個主要接洽的老闆回新德里),還跟我們要小費,看我滿臉不悅,又說那是要給司機的。連隊員們下午另外要去附近的花園走走,還要收取高價的車錢。我們給了司機一些小費,但堅持隊員們不需要付錢去花園,因為那包含在我們的行程裡。

那阿哈先生和第一次我遇見的他一樣,對觀光客能坑多少就坑多少。


PS:感謝天文學家特別提供這些照片,wind當時跑全場,根本沒時間按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