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河上游與另一條河交會,河水一乳一清,成為陰陽相會的景觀。

要訴說一年前在拉達克健行的幾天,對我來說已不太容易,只能捉出圖片,依照圖檔的排列順序來分辨哪一天。在健行的敍事架構中,還是以順序法比較讓人可以想起當時走過的風景,有一些風景被處理團隊事物飄來的濃霧所遮蔽,但,拉達克的氣息如陽光,短短五天的回憶仍在心裡閃亮著。.


這一次步行在印度盛夏的喜瑪拉雅山域中,印象深刻的是,有二位伙伴不是因高山症而不舒服,而是被高海跋的烈陽烤到中暑。其中一位像快晒枯的沙漠玫瑰,蹲在石壁小小的陰涼處,跟大家說:”我不想走,太熱了,我要等到下午才走.....”

有烈日,才有這般的藍天。

真的很熱嗎?對於不常吹冷氣的人來說,身體的調節功能還發揮點作用吧!





拉達克高原的河水來自嚴冬時的雪,凜冽的河水提供無數農田灌溉。荒漠裡的綠洲就在這溶化的雪水間拓延開來。盛夏,一畦畦的青稞田中,竟有璀璨的油菜花在藍天下如黃金般閃爍著。



和親愛的伙伴們就這麼走進如電影背影裡的曾經。電影<色戒>(Samsara)一片曾讓許多旅人掉下眼淚。這次到拉達克之前,還未看過這部電影,來不及翻閱路邊的瑪尼石,看看是否真有刻著”如何讓一滴水不乾枯,讓它流向海”的智慧之語。


看完第一間Gonpa,聽完Wangdus講解完六道輪迴的壁畫,大夥兒才緩緩起身前行。第一天,隊員們不同的特性已在參觀古廟時分道揚颷。我則在左右徘徊,一方面看著在廟外等著開始健行的隊員;一方面又覺得Wangdus認真講解,沒認真聽實在不太好意思。

逼著我事先唸這些資料又是強我所難,所以我一路也看不出個所以然,不知這些古廟對當地信仰的偉大之處。種種影像,卻在日後開始發酵。建築師姚仁禧和殷琪也是在三十多歲時到拉達克旅行,回台灣後的某個因緣際會下,皈依為藏傳佛教徒。不知他們是不是也曾到此地健行過。

目前,到過拉達克的人不算少,但到這裡健行的人並不算太多,我想都是給”走路”嚇到的吧!



Wangdus帶我們走進青稞田裡,悠悠緩媛走在田梗上,剎時間有一種與旅人身份對換的錯置,像個當地人般,走到下一個村子,好像昔日的友人已在家裡,等著我們喝碗酥油茶,但打開的陽傘又瞬間將人拉回了想像以外。



避開列城絡繹不絕的觀光客,走進這片花海中,不知不覺,大家已掉進這片荒漠獨有的浪漫中。又怎麼能把腳步放得太快呢?每一處,每一角,令人想回頭再多看幾眼,令人想辦法將美景種在心裡。

最美麗的風景在於這一生也許只能走過一次,那是僅有一次美麗的相遇。於是開始厭倦下次再來如何如何的話語。人生沒有很多的下次,這一大片油綠的青稞也是年復一年再重新長過的呀!怎麼可以要求我們也像遞造紀錄,或只是完成目標般走著?如果只是這樣,那和把還未成熟的水柿塞進嘴巴裡咬一樣,澀難入口。





幸好,拉達克的景色如成熟的水果般香甜。路邊很像薰衣草的野花,也散發著清香,只是沒有人知道可不可以製成花茶。循著香氣走著,循著美景走著,那古廟已像在明信片裡的風景,定格在純淨的天際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