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相機捕捉掛在蜘蛛網上正在享受早餐的大蜘蛛,身上發光的黑,炫耀的黃斑,多鮮明的對比色看著腹部惹火的紅,怎麼還會有昆蟲沒注意,衝進她的陷阱,楞楞地看著,一股猙獰的美襲上心頭.一個騎摩托車的阿伯叫我們走不要太慢,因為可要走三-四小時.
     
今天早上5:30就起床了,真佩服自己可以那麼早起,而且太早了,從景安站到三峽總站不過40分鐘,在互助橋下車後,就往產業道路走,柏油路上掉落粉白的油桐花,靜靜的躺躺在路邊.一直看到一一處往左的插路,樹枝上頭結了二三個路標,我就切上山徑,告別柏油路.一路上靜謐,只有表弟不斷嚷著,怎麼都沒有人?多冷門的路線...為何星期六不在家裡睡覺?要跑來自找罪受,剛爬山的人會有這樣的叫囂吧,表弟唸幼稚園前在鄉下長大,記得我最快樂的童年就是和他們兄弟在溪裡游泳,捉魚,但是眼前的他卻也說”為何不去逛百貨公司要來爬山?”的話都市的習氣己馴服他的心,還問我為何不要去爬101大樓?

走上山徑後是緩上的山坡路,輕鬆易行,路上看見許多儲水筒,我想這一路一定費力才會擺這些,好讓登山者有充足的水源.快要到山頂時,看到越來越多的裸岩,這時遇到一個山客,他告訴我們從合作橋走過來比較順,而且先苦後甘,因為有許多地方是要走在瘦稜上.過了幾個之字形陡上,我看到一處山壁釘滿了鐵柱,看起來好像在光滑的身驅上硬硬的刺進許多梗刺,後來看見旁邊其實有一條腰繞上山頂的路,不知道是不是有些登山者為了增加刺激度才在這裡釘上不少的鐵柱,模樣甚是怪異,有一種噁心感.


每個從合作橋來五寮尖山的山客,皆是汗流浹背,好像剛才下雨,從五寮尖山下,看見一路近九十度的岩壁,重重垂在裸岩上的繩子,心想我下次真的會從合作橋過來嗎?下到茄冬樹,這一路陡峻稍告一段落.

山路的另一頭是不斷出現的人,每一個人都問還有多久會到山頂.從一階梯續行,真正的上坡與挑戰才開始,也許是人多吧,反而讓我只想趕快爬完近2層樓高的山壁,好好的在山稜上吶喊一番.踏上稜線,看見遠遠的山稜上擠了一堆紅紅綠綠的人兒,橫躺在高點的大山岩被鑿了一步步的腳踏點.

橫渡一段後又要往下切至鞍部在上切至瘦稜.上頭已經擠满了人,由於我們算”逆行”所以並沒有花很久的時間等待,最後一段上稜線的山壁約有三層樓高,幸好我穿登山鞋,抓地力好,手也較不費力,但是沒辦法一口氣走完.上了瘦稜,把登山鞋脫掉,踩在山岩上真是十足的”踏實”,於是我拎著鞋走過一段段如馬鞍般可跨坐其上的瘦稜,還有人在上面刻了一個棋盤.山稜上展望極佳,這算是倒走的好處,太早經過這裡還是一片曚瓏煙霧,無法欣賞彎蜿蜒如深藏於山林的龍脊.



過了這片瘦稜,可真是一路實實在在的陡下,不時需攀繩而下,隨著高度下降經過一片竹林,公路上的車聲也越來越大,雖然已下午2點多,還是有登山客上山,令人驚喜的是還遇到年紀小小的小男孩和小女孩一路勇氣十足的攀過重重障礙.

  

交通方式:
台北-三峽:捷運景安站->三峽台北客運總站 908路 星期六 am 7:20 ,7:40
三峽-熊空:小巴:去程am9:00 ;回程pm 15:35,16:35,18;00

行程:互助橋登山口(9:30)-->產業道路-->玉觀音-->五寮尖山(10:40)-->茄冬樹-->6號
-->瘦稜(1:10)-->五號-->四號-->玉里商店(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