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的最後一天要早起,因為要換兩班公車回斯里那加,心想著要回去船屋當皇后,這六個小時的路程就不能像前幾天一樣到處可以拈花惹草邊走邊玩了。還在帳篷裡溫存時,突然外頭一陣奇怪的叫嚷聲,原本以為是
cha-cha(廚師)不好意思叫我們起床想出的方式或者是最後一天要離開山林的儀式,鑽出了睡袋到門外一看,2cha-cha2個馬伕、十四歲的小幫手都一股腦兒的往下游跑,我第一個反應是「被搶了嗎?」cha-cha邊跑邊告訴我:「我們的小馬掉到河裡了!」

 「哪一隻?」我問

 「黑色的隻」chacha

我也隨後跟前,希望可以看到全身濕漉漉的小馬出現,但早已不見馬的影,其他人也遠遠的在消失在前頭,追不上眾人的腳步,我回到營地看到另一匹棕馬被綁在草叢旁,上前摸摸牠,牠下半身濕透,四隻腳不停的發抖,一邊拉出青綠水水的大便,一邊低頭吃草。這匹棕馬比較溫馴,也不會耍性子,掉到水裡的那匹有個性多了,我要靠近時,牠就是甩頭不理我越走越遠。

河水非常湍急,如果在冰凍的河裡飄流那麼遠,會導致失溫或心臟麻痺,等了許久,我期待從樹森遠遠的那一端可以看見他們牽著馬回來,但,等到他們出現時,並沒有馬,只見那馬伕臉上極度失望,Cha-Cha告訴我們馬本來在河岸吃草,但不知為什麼兩隻馬都掉到河裡。

我問Cha-Cha那個馬伕他家有幾匹馬,他說:「只有這麼一匹,生下牠的母馬已經死了,這匹馬七歲。」我想那他一家人怎麼辦?要是我一定會陶嚎大哭,要怎麼面對家人,賺幾天微簿的薪水,連唯一的馬都沒有了,我跟朋友提議給他一些美金,朋友也送他一個很好的手電筒讓他可以變賣,至少可以讓他一家人好幾個月不用擔心生活的問題。

 馬伕也是游牧民族,其實在健行裡,一些比較粗重的工作都是他們要做。我也告訴大家,無法給他們多的小費,因為我在德里發現自己少了三百美元,我是用信用卡付錢才有多的現金,希望其他的人可以理解還有同情這個失去馬的馬伕,當我把錢給cha-cha,請他翻譯我們的用意後,卻發現chacha把馬夫叫進帳篷裡,隨後chacha就跟我們說這個馬伕要離開了。「為何不要一起走呢?」我心中覺得奇怪,就到他們的炊事帳前蹲下來攔下馬伕,跟他確認他要拿到5張20元美金,但是chacha卻一直用身體擋在我們之間,好像怕我再跟他有所對談,我很堅持他要把錢拿出來,我再親自數一遍給他看,一開始他只拿出四張,我看著只有四張的美金,呆了一秒,突然chacha在那個馬伕上的大腿一比,另一張美金就放在上頭。心裡突然有一陣淒涼,這個chacha也在動這筆錢的主意,但是每個人都想生活的更好。

 到現在那個馬伕雙紅無助的眼還在我腦海裡,最後看著他一個人落沒的爬上一個山坡,沒有小馬跟著他,他和家人要怎麼辦呢?他那時握著我的手,又粗又大的手是冰涼的。

 

 <相關閱讀:Kashmir冰河健行>

 

 

 

 

 

 

 

 

 http://etnepal.myweb.hinet.net/windtrekking/kashmir%20ladahk%20web/kashmir/kglacier_trekking.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