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體裡有流浪的基因
 到處找尋前世今生的故鄉在哪裡
 汨汨不絕的古老記憶
 淡淡的
 也深深的
 在心中留駐

Pongong Lake 在印度拉逹克區,自從1962年中印戰爭後,拉達克由於位處中印邊境,一路上都有軍營駐紮,達賴喇嘛從西藏流亡出來時,拉達克也是他第一個到逹的地方,在九~十五世紀這裡本屬西藏王國的一部分,自十六世紀以來被從喀什米爾的回教徒侵略,一直到1947
年正式成為印度領土的一部分,這裡地理環境特殊,人民的信仰大部分為藏傳佛教,因為語言、種族、文化的不同,一直想脫離印屬喀什米爾省獨立為自治的省分。

由於現在是印度國土的一部分,反而免於受到中共對於宗教信仰文化上的侵略,1947年拉達克曾禁止國外人士進入,一直到1974年才又對外開放,從1994年以來陸陸續續開放北邊的盧布拉區(Nubra Valley)、羌塘區(Changthang)、龐公湖(Pangong Lake)、摩里里湖(Tso-moriri Lake
),因為都是邊境要地,進入這些區域要申請許可證,而且要隨團才可申請,進入這些域只要用同一張許可證,每張許可證只有七天的有效期限。

連問了好幾個拉達克人,他們不約而同的叫我一定要來這裡看看,這裡是他們心中最美的湖,湖的看不見盡頭的另一端就是西藏阿里區,原來我自己也到了深境.藏傳佛教的五風旗的藍色是天空,白色是雲,紅色是太陽,黃色是土地,綠色則是水,這是一個在廟裡的喇嘛告訴我的,一直不明白為什麼綠會是水,親近Pongonglake,當陽光從另一個山頭把整面陰暗的世界換成明亮時,我才看到那近藍深的有一波又一波的綠帶著深遠古老的神話而來,水也滋養大地,水氣豐滿之地也會有一叢鮮綠.

此次行程是參加由在地組織Around Ladakh with Students所規劃的,成員有二個以色列情侶,一個像茱莉葉蓽若許的美麗法國數學老師.我們住的地方都是以當地的民家為主,希望能夠在地觀之餘能惠及當地居民,所得的收入有一部分會給回饋給當地社區建設及教育之用,導遊也是學生,除了讓他們有打工的機會,他們在學校所學也跟自己的文化傳統及觀光相關,推動不影響社群文化為主的生態旅遊.
我們的中餐在一條小河邊,坐在青翠的草上,在旁有一個小茶亭,我的食量本來可以大到吃完二個nan,裡頭要自己塞進咖哩花椰菜及芥菜,但是怕暈車我還是忍住了.

從首都列城出發要經過5320公尺 Chang La隘口,在這裡要停下來檢查護照,大家為了路旁朵朵在高海跋的一叢叢紫花,到現在還很懷念這一片花海,除了紫花還有香氣撲鼻的小小草,小巧可愛的金黃羊角花,桃紫的牛角花.在這個山谷的左邊,諾大的冰河就不遠的鋪滿在盛夏的山上,只是有限的鏡頭無法一起入景.在台灣,要停在路邊拍照對我而言很不容易,因為大家總是急著趕路,也怕造成別人的負擔,只有在這裡,一切的時間緩慢了下來,連吃晚餐都到十點才吃,我好怕大家聽到我肚子不斷在打鼓的咕嚕咕嚕聲啊!
 


 找不到自己的身影

 在高海跋裡

 不再只有一片孤寂的荒涼

 送一束花給自己,也給能一起分享的你

 如此念念不忘的希望著

 我還會再來!

  

 後記:一直不捨得這裡會有太多的觀光干擾,幸好這裡路途巔波,較少人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