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跟我去印度的女孩時間有限,為了配合她的體力與時間,我和當地的嚮導公司選了一個"Baby Trekking",雖然只有四天,也要翻過4800公尺的隘口.後來我才知道這條路線還可以順道去雪攀6000公尺的Stok Kangri山,當看到這個貼在滿街都是的廣告時,多吸引我,不過不是去征服一座山,而是可以用雪攀的方式,裝備也不用自己從台灣帶去,天氣若很好時,還可以在頂峰上看到K2.
   
我們的成員是三匹母驢和三匹小驢,一個嚮導兼廚師,一個”妹妹”(拉達克語阿公的意思),一個還在唸高中請假來幫忙的小朋友。一開始我真的有些失望,走在一望無際的荒漠裡,女孩說她終於了解村上春樹說”除了沙漠,還是沙漠”這句話的無耐與妥協,直到看到山裡豔舞的野玫瑰,才又打起了精神,看著穿著涼鞋滿佈灰塵的雙腳,才走一個上午,就在這片荒原上歷盡滄桑似的快速乾裂,流血。


這條山徑剛開始可以開四輪傳動的車子進來,越過河谷後往裡頭走就越令人驚喜了,經過Rumbak村時,一畝畝的麥田隨著輕風跳起波浪舞,聽見翠綠的麥子在互相磨蹭,這裡是拉達克的盛夏,原野裡看得到遠處的冰山,山裡頭的人靜靜的在田裡,我感到心中的恬靜,在海跋快四千公尺的山,我可以如此輕鬆的走,一路是再迷人也不過的緩上,又可以讓我們蹲在田野裡看花花草草,在這裡磨蹭了一個小時看到嚮導在前頭等的都快睡著了,但是看到紫色的早田氏香葉草滿滿的、大大的在田梗上和一畦畦的翠綠相伴,我也想 成為景色裡的一部分了。

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在台灣可以看到油菜花田,何必跑到別的國家?我想每一個油菜花田勾起我對故鄉的思戀,雖然這只是一畝小小的油菜花田,但依舊令人動容,遠山、白雲、藍天,每日與我們相伴。




由於夏季這裡雨量很少,冬天才會下雪,這裡的地景是寂涼一片,當藍天出現,風和雲才在大地留下互相追逐的蹤影,隨著雲影浮動,山的心情也隨之起舞,在幾是粼岩巨石的乾燥裡,原來還有一層薄薄的橄欖綠鋪在上頭,有時那是草,有時那是岩石本身的顏色。




這裡並不是我們的營地,為了要有足夠的糧草給驢兒吃,我們必須更往上頭走,往山邊的小徑前行,好像自己也是遊牧民族了,自己也是牧民,一起和"妺妺"趕驢。另一個女孩在這裡得了高山症,哇啦啦的吐了起來,暗夜,滿天璀燦的星空,我卻無心欣賞,只希望她的高山反應能好些。在四千三百公尺紮營,外頭滿地金黃的高山萎菱菜,聽著驢兒們在帳篷外叮叮噹噹的步伐,不知道什麼時候女孩又起身吐,我得隨時把睡袋旁的塑膠袋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