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某個角落,還有村民搭著公車巴士越過5600M高的極地,在國與國的邊緣處,古時,這裡沒有現在的交通工具,他們已越過重重山嶺,朝著藏傳佛教的聖城前進,現代,連從喀什米爾到過的回教徒,都認為這裡是個平和的地方.待在城裡,看到當地的喀什米爾人與流亡至此的西藏人時有衝突,在邊緣處,為了鞏固在邊緣中心的位置,不免有這樣的社會鬥爭事件,於是我想到更邊緣的他方看看.

從Pongong Lake回來後就急著想去NubraValley,那時的快是由於在新德里時,朋友Nazir告訴我8月初有一團法國醫療團隊會到拉達克來下鄉服務並義診,若我願意的話,可以一起跟去,當時我並沒有特別想要去哪裡,只想待在一個地方,所以答應了他,並留下他拉達克朋友的聯絡方式,等時間接近了再跟他約見面,但是約定的日期快到了,卻無法聯絡上,拉達克當地的電話線路一直很難跟外面好好接通,網路也時常不通,我也幾乎沒去網咖,另外,怕原來去pongongLake的入山申請證過期,所以決定還是先去,有趣的是,當我去原來替我申請證件的Around whth Student  <註1>拿證時,工作人問我要何時出發去Nubra Valley後,就直接用從上面改日期,然後叫我去影印就可以用了,後來回台灣看到網站上曾討論,這種申請證很難辨,但我卻這樣拿到,到是白天又停電,我光是等影印就花了不少時間.心裡想,明天就可以坐著公車經過號稱是世界最高--5600M--的公路了,只是這種直接塗改的證件真的可以用嗎?

星期天一大早,我將大背包留在原來的Guest House,告訴老闆我3天後會回來,快步走到公車站,還特別提早到了些,怕自己錯過了這班6:00的公車,在車站來來回回繞了一會兒,公車並沒有出現,我緊張的問附近的人,,結果那裡的計程車司機告訴我,今天沒公車,我不信,又趕緊去公車站問,原來星期天不開車,原本有開但今年又改了,那時又沒什麼計程車要去那裡,有一個又要價2000RP,現在回想起來,和其它地方相較下,我很少在這裡遇到特別會出現不斷在耳邊招攬生意的人,正當我想放棄時,有一個有箱型車的計程車司機願意以1200RP載我去,他說若還有人要一起去,還可以更便宜些.為了信守準時而歸能趕上法國服務團隊的諾言,但又想去Nubra,聽說那裡會有野生的駱駝出現,所以,我還是花大錢去了,從開始自助旅行到現在,還沒有一個人花那麼多錢包車過,這位司機是Dalai Lama的信徒,還告訴我Dalai Lama 8月中會回leh城,到時,他會帶全家人去參見他.一路上他還蠻客氣的,隨時會問我:還好嗎?頭會不會痛...之類的問題
車子離開了Leh城,往彎彎的山路上開,一路上只剩光禿禿的山岩,往回一看,Leh城的房子密密麻麻地在擠一塊平坦的高原裡.走到一定的高度後就沒有柏油路,司機說:接下來會有些顛簸,我到時可要忍耐些.看著手錶上的高度計不斷上升,車行越高,我就等待著自己準備有高原反應,也許是在這裡待久了,我連暈車都沒有,只覺得心頭悶悶的,空氣變得稀薄.每到一個關口,就有檢查哨,我忘了經過幾個,只記得自己那時一共印了6,7份許可證,站哨的兵是印度人,比較大的哨站旁會設有小小的印度廟.越過5600M後就可以看到喀拉崑崙山脈,後面就是巴基斯坦,天然屏障似乎將戰火與不安稍稍隔絕於外,在海跋約莫超過5000公尺後,路旁的還未融化的冰層沿著山緣成為一道牆,有時會遇到正在融化的冰川,水嘩啦啦的沖到路面,形成一條小流瀑,司機說:妳知道地球暖化嗎?其實這裡的雪一年比一年少,以前這個時候還可以很多白雪覆蓋山頭,不過現在已經變得很少,不過冬天這條路是不通的,所以我們都待在自己家鄉.司機的家住在Deskit,每次到Leh城,他希望自己能賺到錢讓老婆很快樂,感覺起來他是一個照顧家庭的人,我記得還跟他談到了不少觀光的事,但是現在卻沒什麼印象,只記得有一個人買了油炸三角咖哩餃請我吃.


車子一到最高點,可是我的高度計並沒有在5600M的高度,不過一下車休息,就感到走起路腳很重,像是綁著鉛塊,要非常用力呼吸才能獲得足夠的氧氣,對印度而言,在這裡設置一個標示”全世界最高的公路”是否代表著與臨國中國有著微妙的比較,在西藏的一個地方,也號稱是全世界最高的公路,而旅人依憑著統治者炫耀國力的象徵,也想像自己越過那”最高處”,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嗎?老實說,沒什麼特別,也許還不知道這裡發生的故事.

當我到了Deskit,我請司機載我到SUNRISE Guest House,這是一位法國美女老師介紹的,她說這裡很安靜,又便宜,那時我發現並沒有足夠的RP,只有美金付給司機,他心情變得很不好,連再見也不說就開車走了,不過我覺得他後來又載了3個人,還要求我要付一樣的錢,跟他當初說的有些不一樣.


車子只能停在外面的路上,下了車之後,只得自己沿著路標找Guest House,村子裡很安靜,沒遇見什麼人,經過用石頭堆砌而成像牆又不是牆的地方,在多戶人家中才找到這家Guest House ,剛從馬路走進來時,看到山上的藏廟不會很遠,我好像在西藏一樣.





打開小小的木門,一走進去,我就知道這裡是自己想住的地方,我住在1F最接近花園的地方,房間裡二面都是落地窗,可以看見花園裡大大的向日葵,一進房間,我看到這副祥和的景象,沒有任何其它的聲音了,突然覺得很想睡,躺在難得睡到的雙人彈簧床,閉上眼睛,連窗戶都沒關上就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