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帕波魯村莊其實住家不多,但是卻有幾間頗大的民宿(Guest House),只見Som(我們的嚮導)裡裡外外地招呼大家,尤其是四個加拿大人,一副視為理所當然的樣子,就等著Som幫他們點餐、端菜,但心胸寬大的他,一點也不以為意,Som說出門在外可以互相幫助也是一種緣份。簡單的菜單上,我只知道炒飯、炒麵和湯麵,如果你的口味清淡,就要特別註明NO chillyNo Curry,而且塩最好自己加,不然食物可能會超乎想像的鹹。

 

我們17人中有一些人要到高耀(Gokyo4790M),其他的則是和我們一樣到基地營,其實到基地營(5340M)並無法欣賞到壯碩的喜馬拉雅山景,也看不到聖母峰,所以大部分的健行者都到卡拉帕特山峰上(Kala Pattar5545M)看昆布冰河及聖母峰,但是如果運氣不好,天候狀況不佳,也只能在海跋5千多尺的山區看白霧一片。在七天內我們要爬升近三千公尺,剛開始我還想自己背大背包,但穿上厚重的雙重靴,而且一下子就要陡上,最後還是打消此意,這是我第一次爬山沒有背自己的重裝,心中卻有些過意不去,我們有三個人,加上一個嚮導和瘦瘦的挑夫,他們穿著不怎樣的運動鞋,沒有排汗衣,背我們三個人的大背包,而且不習慣用腰帶背重裝,出發不久,我才知道他們兩個人的體力真的很好,Som還一路邊走上坡邊說笑話,因為怕我們光只走路太無聊。吹新多(Traksindo2930M)是我在尼泊爾健行的第一晚,到這裡已經是晚上600,山區裡沒有電,廁所是在屋外,木柴在古老的火窖中滋滋作響,村裡佛塔的肅穆把毛派份子的動亂不安遠遠的隔絕在外,晚餐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研究菜單,沒有比這個還幸福的,健行不用背重裝,菜單上有許多不同的選擇,還有熱奶茶、可可或檸檬茶取暖,住在喜馬拉雅山上雪巴人的家中,在古老與文明中交錯,交通不便讓高山上的文化不容易被改變,但是人類首度登上聖母峰所引起的健行旋風所帶來的觀光潮卻因此而改變了雪巴人在高山上的宿命。

        每晚睡覺前要先把隔天的早餐點好,這樣比較節省時間,另外山區物資缺乏,並不是每樣食物都有,所以還要跟民宿的老闆確定一下他們是不是可以提供我們想要的食物,在高山上有許多的意外與驚喜,有時會吃到好吃的蘋果派,有時只有大巴(Dal-baht)飯,可是不能有半點的抱怨,因為我們在物資缺乏的山上。Chapati和西藏餅是我最常點的早餐,Chapati是尼泊爾、印度人常吃的白麵粉餅,西藏餅則是圓圓的上劃幾刀的油炸麵粉餅,大多和果醬、蜂蜜或奶油一起吃。SomBinod好像每天早上只喝一杯奶茶就可以撐到中午,中餐和晚餐幾乎都吃像小山一樣的大巴飯,大巴飯是尼泊爾人的主食,有些地方的大巴飯只有咖哩馬玲薯、白蘿蔔,有些則有不同的醬汁,由綠豆、黃豆、黑豆所熬成,大部分的尼泊爾人還滿能吃辣的,有一次晚餐我嚐試當地醃漬的辣椒,結局是痛哭流涕地辣了好久。

 

 

我們今晚要在布撒(Bupsa2360M)歇腳,從吹新多到布撒大部份是下坡,一路疾行,快到布撒村時有一段長長的陡上,當我在山徑上遇到一群一群穿著夾腳拖鞋,背著龐然大物的挑夫們,深覺自己是幸福的,畢竟單純的健行和在這裡生活有很大的差距,我們會羨慕他們生活在如詩如畫、與世無爭的環境裡,但他們只能付出許多辛苦的勞力換取微薄的工資,挑夫不只有男性,也有女性,在布撒前的上坡,幾個面色黝黑,眉尖點著紅色蒂卡的已婚婦女用頭帶一步一步緩慢地將背後的各種民生物資運到村莊裡,停下來休息時就用T字型的木頭拐杖撐住沈重的竹簍,此時山谷裡的住家已炊煙枭枭,山坡旁竟然有一小塊甘蔗田,我告訴Som,慧喜歡吃甘蔗,沒多久Som突然消失在山徑上,一直到我們結束一段上坡,才遠遠地看他拿著兩根細細長長的「棍子」,看著兩根結實黝黑的甘蔗,烤甘蔗就成了我們吃飯前的餘興節目。旅館前長條型黃、紅、藍的旗幟飛揚,當山裡的新旅館開張就會立起這樣的經幡祈福,天色漸暗,平和的山野仍不失青翠,用石頭疊碛而成的山屋遠遠地讓步伐蹣跚的旅人有所歸屬。

     今天依舊要早起,天色未亮,還要點著頭燈在昏暗的房間裡打包一切的行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