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eskit待過一晚,我跟主人的女兒說會到下一個村莊待一晚,請他幫我保留原來的房間,順便也問要走哪一條小徑才能健行到那裡,這位姑娘很熱心,說一早會陪我走去,吃完chapati煎蛋和一杯味道不太一樣的奶茶後,左等右等,女孩告訴我,她爸爸擔心路會不好走,而且路上會積水,於是要載我過去,這一載,足足花了快半個小時,坐上偉士牌型的摩托車,嘟嘟嘟的經過許多積水不淺的石頭路,主人說:前一陣子發生土石流,妳看到這些壞掉的房子都是那時被沖壞的,有些也被土堆埋起來,幸好現在沒下雨,不然這裡不太安會,因為一下雨就會有土石流.我看著明顯的崩塌區一片片大剌剌的鋪在左側的山壁,上頭完全沒有任何植被,上頭的地層結構是一連串的粉碎與不完全的碎石和沙子組成.他又說:其實政府已經勸導不要在這附近蓋房子,還是有不少人發生災難後才會真的去想,有一戶人家,把辛辛苦苦存的錢拿去蓋房子,有些還是跟別人借的,房子才蓋到一半,就被土石流破壞了,現在他們連住的地方都有,吃飯都有問題.一路上看這一片的殘破不堪,知道當地村民的困境,若沒機會聽他說,我大概不會接受這樣的情景,心中已經畫好了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我不是想來看看邊緣的處境嗎?原來內心的浪漫情懷還是特意遮掩不想看到的殘破。許多古蹟名勝特意以殘破之身被凝視著,人付予缺憾的美與想像,而存在生活的破碎和不完整卻是我們特意不看見.

主人小心翼翼地躲避很深的水窪,也慢慢地騎,怕我坐的不舒服,其實那時我還有些擔心會不會一騎,就直接到對面的村子前,我連走路的機會都沒有,這樣子就沒辦法找駱駝了,所以我一直問:我們快到健行路線的入口嗎?他說:還沒到,還沒到,而且這裡積水多,等到沒積水時,再放妳下來.太陽漸漸的發揮威力,大雨過後的積水處好像就等著太陽蒸乾,路上,遇到趕驢的村童與背蔞子的婦女把褲管捲起來赤腳潦水而行,我受著當地人的款待,在都市裡很少遇到這樣溫情,這就是一堆社會學家們探討,為何在分崩離析,關係疏遠的現代,都市的旅人們要到農村裡尋找一段溫馨的關係感。

一路上,司機遇到村民們彼此都會”Julay,Julay....."的問好,不只同村子,在一般的山路上,大家也是高高興興的彼此問候,沒有為什麼,剛開始我會害羞,後來則也入境隨俗了.回來後,每次一想到Julay~~~~,在山谷裡滿佈皺紋阿媽的笑容就會出現,自己的嘴巴也克制不住的脫口喊一聲.

終於到了可以自己步行的路段,主人說:從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到了.看到村子的房子,遠遠的在另一頭,我應該不會迷路吧,目標很清楚.其實這條路沿著河走,已經有不少牛隻和馬匹在河岸的草原上低頭啃著嫩草,忽然,一隻棕色的肥兔映入眼簾,雖然我非常非常慢的走近,牠咻的一下,蹬起健壯的後腿消失在矮灌林裡.我開始把自己幻想成愛莉絲了.

雖然看的到村莊,走起來的距離感覺起來還真不近,這條河旁,有一隴隴起起伏伏的沙丘,我並沒有走往沙丘,天氣熱,怕自己渴死,不過倒是看到一排排蹄類動物的大腳印烙在沙灘,心想,為什麼驢子要走往沙漠?這片”河谷”很大,一眼望去看不到盡頭。這一走,快到中午開始進入村莊,這村子的外面是軍營,我也不知道這個村子跟上一個村子有什麼不一樣,總以為到了村裡,就可以找到歇腳的地方。

日頭正熱,只遇到牧羊人和行動Pashmina羊毛披肩(指羊 ,其看是披肩的高級材料)山羊群,軍營前有一個軍人一邊刷著牙,一邊以最用力的方式將刷牙水吐到圍籬外,冷冷的用斜角的餘光瞄我一眼,不久,有一位婦女正從路旁的草叢起身,原本我不是很注意看,但是拉褲子的情景快速的被我轉化成如廁的樣子,當下,我有些不好意思,撞上她在上廁的樣子,她也看見我了,不但沒有半點尷尬,一聲”Julay......”反而讓我自在了些.一開口,她就開始說了一些我完全不知道的話,我只能先說:對不起,我不會說烏度語,她轉以用簡單的英文單字問我.....
我想,她可能要帶我去吃飯喝茶吧,結果.....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