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一位好像正在路邊如廁婦女,她笑容可鞠的好像問我從哪裡來,前一個”好像”是因為我恰好看到她從路旁邊起身邊快速的拉褲子,第二個”好像”是因為我只聽得懂"Japan"這個音,於是我自然地告訴她我從台灣來,

”歐,泰國哦?”

”不是,嗯......在中國旁的小島”我只好這麼介紹,心中還是不太願意說成我們好像掉在地上如一顆豆子般大,雖然我不預設每一個人都一定得知道台灣。

”拉達克漂亮嗎?”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烏度話了

”拉達克很漂亮”我像牙牙學語般的孩子,試著用在喀什米爾時學來讚美姑娘的話,套用上去,沒想到用來哄女生的話這時派上用場.

”妳...聽.烏度話?”

”一點點點”我用手指頭比出這個意思
”.....”(她不知說什麼)
”.....”(她不知我說什麼)
”...茶..”
經過一連串她來我往,比手劃腳和只有單字的溝通,她忽然比著喝茶的姿勢,我想,她真是太善解人意了,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問其它的問題,後來我直接聯想,她會不會是出來招攬客人的,我比來比去的做出一些動作,如吃飯呀,睡覺之類的,只看她直點頭說是,後來才終於確認:她家好像是開飯館的,她要我去她家喝茶,心想:反正她一個女人家還要出門找客人,大概很需要生意做,而且有她帶路,我就不用一直問路了,因為沒什麼人在路上.看到的大型動物都跑去河邊




她走起路來比我快許多,我真的趕不上,進了村子裡,隨著她彎進另一條小徑,我一邊認路,一邊想,這樣彎彎曲曲會繞來繞去的路,我大概又會迷路了,這麼往裡面走,難怪她要去外面攔客人,大概也沒什麼人會經過這裡吧,一路上我沒瞧見任何旅客,真在邊緣的村莊了,連一般的背包客都沒有.我的行囊只有一個小背包+一袋相機,看起來很窮(事實上也是),應該不會帶去黑暗處,把所有東西都扒光吧?在這靜謐的小村子,這麼防衛性的思想隨著越來越荒涼的路徑出現,走過舖著落葉的路,又有清徹的水圳在路旁,這婦女走近水圳蹲下來,用手撈起水圳的水直接喝下去,看得我真的渴了,再過一會兒就可以去飯館了,我一定要叫炒飯一盤,在印度的餐館吃食物,都是大大的一盤,現在雖然有一絲的不安全感,不過好歹也想,讓我有些錢飽餐一頓也好,我的相機都很舊了,也沒什麼人會要吧!

正當些許忐忑不安的情緒飄上心頭,我還是隨著她的腳步,她不時回頭看著我,我實在感受不出來有什麼威脅,是自己的莫須有的想像,放盪在空氣裡,平和的小村,只聽到雞叫聲,而嘩啦嘩啦的流水也不斷在耳邊響著,不過我又想,如果這是當地的餐館,那再好也不過了,搞不好民宿就在附近.

走著走著,我們上了個台階,她把套在木頭上的繩圈拿下來,推開木柵門,我看見一些荒亂的草,和綁在樹旁的黃牛,經過一小段泥巴路時,受驚嚇的雞揮著翅膀跳到草叢裡,這間餐館連裝潢都沒有,一點也看不出來是餐館的樣子,難怪沒有什麼人來,不過看到一棟二層樓高的樓房,心想,嗯,裡面東西好吃就好.一進門,走入一個房間裡,婦女就叫我坐下,左看右看,面前只擺著一張小小的桌子,這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她家,往窗戶外一看,房子外開滿了一大片花海,前面是一小片搖曳的波斯菊,後面則是一整片淡紫色的馬鈴薯花海,曾經有一個朋友還特別寫了一篇關於見到馬鈴薯花海的文章,大大小小的土黃色不起眼的塊莖,在原本不豐饒的土地上,旅人以浪漫的姿態欣賞,對於村民們則是最實際的經濟作物。 

她從保溫瓶裡倒出一杯略帶粉紅的奶茶,口味跟在喀什米爾一樣有些鹹,同時也盤子上放著一塊我曾在Ponkong Lake途中野餐時吃到的饟,這是非常家常的食物,裡面可以包咖哩蔬菜,極為開胃,但是我不好意思吃一整個,只有撕下一半,包一點點的菜吃著,其實越吃越餓了.

後來我也忘了,為何當時聽不太懂她說什麼,但她就是知道要帶我去附近山上的藏廟,特別還換了一身粉紅色的褲裝。太陽大的連影子都快沒有了,我跟著她又爬上了一座小山頭,這次,終於遇見西方旅客了,只是,除了在廟裡,他們都在哪裡呢?一路走在村裡,真的沒看見,不過看到他們都是包車來的,也許,這位婦女看見我從Deskit走了幾小時的路,一定不知道要怎麼去藏廟,或者,每一個來這裡的旅客,都會去藏廟,所以她也認為我是要去的,其實,我已經對廟沒多大興趣了,只想待在她家久一點,幻想著如一個人類學家般,如此接近田野.

下山的路有些陡,看她穿著高3公分的黑色涼鞋,在後面慢慢走的我,真是覺得若換成是自己,早就跌到腳踝扭了好幾次,因為我連在平地穿有跟的鞋子走都有問題了.山上來來往往的”朝聖者”還不少,在狹小的山路上,有時可以趁著人多的時候,停在路邊休息一下,我們蹲在路上,她把披在身上的粉紅圍巾蓋在頭上遮太陽,跟我說了一些話,不過我又是一臉???
接著,她掀起衣服,掏出乳房來用手擠出一些乳汁來,我這才明白,原來她要回去餵小孩,又跟她比來比去一番,我試著問她有幾個小孩,多大了,男生還是女生,從她的回應裡,我猜到她有2個兒子,一個4歲,一個2歲...之類的.後來才知道我又猜錯了。

  當她掏出乳房時,一點遮掩都沒有,這般女性對女性的直接,我覺得自己當時卻有一點吃驚,自身所受的教育,是女性的身體是受到約束,不能被隨意凝視,這種吃驚也隱含著我不想被家庭束縛的反抗,離家移動的我和待在家裡的她,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赤熱的陽光繼續燒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