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在山稜上的冰霜是上天灑下細細的糖粉,
讓遠來的旅客心頭甜甜的,
不禁停下來,
同時望著只是被觀光客路過不被好好注目的秀巒部落.

  
如果台灣大部分的登山客還是喜歡在山林裡大拜拜,那麼要怎麼在山林中用最不影響生態環境的方式和自然共處,才會減少人在”享受”後所帶來的影響?

想到這個問題,我才驚覺,自己離山好遠,有的盡是如血蛭般貪婪的慾望,一步一步摧蝕自己喜愛的山林.可以做的一點點,只是在行程紀錄之外,帶點自省意味的反覆搓揉。

泰雅族人的身影已藏身在山徑,追著山豬的氣息,山羌的腳印淺淺的跖在河谷的沙地上,觀光山客甚多,在意的是自己的方便,無視乎山野裡還有其他活動的生命,牠們無法用言語抗議人類粗暴的在水源旁留下的廚餘葉菜,一個人類領隊自我安慰著,這是天然的肥料,可以滋養大地......

霞喀羅步道原為日據時期警備道路,昭和年間,因為此線風景優美易行,變成熱門的健行路線,當日本警方己完全掌控此地,後來正式命名為
<<霞喀羅薩克亞金警備道>>

<以下從林務局人文史蹟調查與解說計畫轉錄>  
昭和10年(1935年),台灣總督府警務局,公布「霞喀羅、薩克亞金警備道路」全線的駐在所區間里程如下:(單位公里)十八兒(五峰) 7.0 西熬(茅圃) 3.8 桃山 3.9 井上(清泉) 5.2 瀨戶(民生) 5.8 霞喀羅(石鹿) 4.9 田村台 4.9 楢山(青山) 5.0 薩克亞金(白石) 5.0 馬鞍 1.4 塔拉卡斯(粟園)4.9 養老 5.9 錦路 2.3 控溪(秀巒) 全長60公里在日治時代後期,從昭和元年到20年,除了警察固定的巡邏外,官方山林課技術人員與登山人士,也一直使用此道路系統,甚至當時攀登大霸尖山,都利用到這條步道,並借宿沿線的駐在所,其中薩克亞金、田村台與佐藤,更設有「酒保」供應糧食、酒類與日用品。大霸尖山的首登(1928年)、「聖稜線」的初次縱走(1931年),都經由本線。而登山隊伍所僱用的原住民嚮導、挑夫,則是薩克亞金社與天同社的泰雅族人。

霞喀羅、薩克亞金警備道路」一直被妥善地維護著,直到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敗戰後退出台灣。國民政府時代,仍保留了十八兒(改名五峰)、西熬(改名茅圃)、桃山、井上(改名清泉)、瀨戶(改名民生、雲山)、霞喀羅(改名石鹿)、楢山(改名青山)、薩克亞金(白石)、馬鞍、塔拉卡斯(粟園)、養老(改名延老)、錦路、控溪(改名秀巒)等駐在所,改稱為派出所。但是,縮小編制員額,尤其是車道未達處的派出所,僅由一、二名原住民警察看守,更是形同虛設,之後,分別於民國四十年代及七十年代陸續撤消。

見到槭紅,不知是興奮還是惋惜,槭葉轉變成紅色是將原有的葉綠素分解,使樹能在寒冬時吸取更多的養分,讓生命好好的延續,整片山林換下青綠,更堅靭的生存形式就在山谷中漫延,最後只剩光禿的枝頭,葉子離開了自己,成全了另一個自己好好過冬,化做春泥,化做來來往往唏唏窣窣的腳步。

台灣原生種的楓香一直驕傲的展現她亮麗的鵝黃,她不會變成紅色,堅持做自己的樣子,但是人們卻一直希望她能改變成火紅,滿山如油彩般隨意妝點的黃黃、橘橘、紅紅,讓我有了馳騁其間的自由想像。































曾經追逐太陽、月亮的泰雅人從Pinsbkan代代遷移至此,泰雅的孩子陪著在照顧水蜜桃的雅爸,有些羨慕他在坐在這裡,不用行色匆匆,不過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浪漫,在山林的日子裡,又要擔心土石流侵襲的他們是只能待在山上,眼看著一群群蜂湧而至的觀光客,幾乎連一聲問候都沒有的路過,多少楓紅,多少現實的淒涼。

在生命史學書中提到”山海”的孩子置身陽光,風雨和綠樹之中與世無爭,哪裡知這世界正急遽的改變?



被我狠狠瞪的騎士,他們殺死了所有的靜謐,當他們從後頭追上時,我慢慢的走在步道中央,但是因為太吵了,所以我讓了路,心想,反正他們也騎不遠,一下子就會遇到大崩壁,過不久,他們終於停下來休息,其中一個人告訴我:他們很抱歉,不知道這裡是登山步道,吵到大家,一下子我滿腔怒火退去,果然是個敢做敢當,立刻自省的漢子

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身上有細細的絨毛,緊緊的攀附在岩壁上,也許日後有緣我可以認識它多一些.











  

感謝:這次和霞喀羅的初遇是一個不百般計較的小朱弟弟有許多的包容和靈活的應變促成的

還有一個在我卡在碎石坡上,落石不斷嘩啦啦掉落時,他奮不顧身的跑來拉我,那時,他的身影令我覺得熟悉,原來他有一半的血液是泰雅族,剛開始我卻認不出來

卻想起自己在部落裡住了三年,也是在遠遠的山群裡

行程:台電大樓7:20--新竹--內灣8:30--秀巒入山檢查哨9:30--登山口10:30--馬鞍11:20--大崩壁陡下(已有繩索)--薩克亞金溪河谷11:35--午餐--14:30回程--需要原路陡,勿從右崩塌地形直上,地質不穩,易有塌崩--回登山口16:40--尖石19:20-晚餐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