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語言障礙上的誤會,讓我們三個華人不知所措了........

事情是這樣子發生的,我們一伙人到了島上時就被分到不同人家的家裡住,這個島比Amantani島還原始,比較少觀光客來,當我們飢腸轆轆的吞完用陶器柴火慢慢烹煮的中餐時,這個女主人(Sophia)問我們有沒有剪刀,(其實我們語言不通,都是比手劃腳會意,比了一下子才知道),剛好另一個新加坡朋友有,他就去拿,正當他在找的當下,我們還在想,原來島上原始到連剪刀也沒有,但是 Sophia 在此時卻拿了一把大剪刀和抱著一個碩大的小嬰兒,她比了比小孩濃密的頭髮,示意我們幫忙剪。

我拿著剪刀發楞,只好身先士卒,因為我只會剪成狗咬的西瓜皮。

小嬰孩的頭髮因為很久沒剪了,都糾結成打結的毛毛球,我只好一刀一刀狠狠的把一團團的毛球先剪掉,越剪越心虛,把剪刀再輪給下一個伙伴,我們在想,也許他們覺得我們的髮型還不錯吧,所以讓我們小試一番,還是這可以帶給這個小朋友好運,輪流剪完後,小孩的頭髮雖然變短了,但是沒有什麼造型可言。

此時,sophia拿著一盤的頭髮跟我們比手劃腳的說了一些話,我們才知這小孩不是她的,是她妹妺的,又聽"Gad father "和"Gift"...這些字,我們才連結到,幫小嬰孩剪頭髮是一個儀式,但是為了確定我們有沒有誤會,決定還是集合的時候去問當地的導遊,他說沒錯,這是習俗,我們只要給他一些紅包或小禮物就可以了,這樣我們就是那個小嬰兒的教父。

由於語言不通,我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做了別人的教父,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觀光的原因,讓島上的居民有這樣的期待,不過那個孩子很久沒有剪頭髮了,也許等她長大了,她的家人會告訴她,曾經有三個華人這樣幫她換了一個"新"髮型。
   
<Sophia家的廚房>                                     



去祕魯最懷念的地方就是在puno及titicaca lake的島上,特別是當時在puno有一連六天的慶典Festividad De La Virgen De La Candelaria,當同行的伙伴在3800m的高原上有高山反應時,我獨自一個人到街上看熱閙的慶典節目,雖然腦袋中閃過有人在秘魯被搶的念頭,不過我身上只有相機,沒錢,又不是雍容華貴的樣子。


整個puno市區熱鬧不已,不過我卻要穿羽毛衣才能抵擋住高原的寒冷,在廣場上有一群正在用力演奏的樂隊,他們還會隨著音樂的節奏將自己的樂器統一方向的左搖右擺,前面則是有一群男士和女士們都披上長圍巾及拿著可以在手中轉動的東西,跟著音樂不斷跳著重覆的舞步,中間有一箱啤酒,跳了一段時間他們就會喝一下酒,後來有一個很帥的男生出來solo,我才知道他是市民選出來的慶典王子,負責帶領全puno開始六天通宵的慶典。

當我在前面看不到的時候,市民們都會主動的挪出空間讓我可以拍照觀看,後來那位帥王子叫我幫他們大家拍照,全部的表演都停下來讓我拍,真不好意思呢!這真是一個友善的開始,我放心的在人群中,只可惜我不會說西班牙語,只能對著大家傻笑。

       外面的樂隊吹奏了一夜,一直到清晨還是沒有停歇,清晨六點我們就被外頭依舊持續的歡呼吸引,到了廣場的教堂前,許多不同的村子的樂隊分別表演,強而有力的鼓聲震撼著心,教堂的門口依續有不同的神像被抬出來,民眾就在門口興高采烈的跳舞,每當不同的村子出來,村裡的人就會在神像和人上灑滿五顏六色的碎紙花,我也觀察到,他們在會在店家門口或是攤位四周灑下新鮮花瓣。

最讓我佩服的是這些喇叭手,一夜未眠,還可以吹出雄渾有力的曲調,我用走的逛街,只要有些加快腳步就有點喘了.在人群裡還有點睡眠不足的我也被拉進去裡頭跟著他們左右跳了起來,有一個男士拿了一杯東西要跟我乾杯,哇!竟然不是啤酒,喝起來好像是米酒....

一起分享他們慶典的喜悅吧!總共有67支puno各地的隊伍穿著代表地方特色的華麗舞衣及傳統服裝分別繞行puno市區,市區的路其實小小的,若有人想搭交通工具,用走的會比較快哦!

跟著一支隊伍走,原本以為他們會到另一個地方集合,但是走著走著卻發現各隊人馬分道揚飆,我們被兩個美女拉入他們的遊行隊伍裡,手牽著手帶著我們配合著音樂邊跳邊走,她們熱情的問我們這裡美不美,好不好?我們只有拼命的點頭如搗蒜,完全的感受這個隊伍對我們的歡迎。

只是越走越離Puno市越遠了,我們又要趕八點的船去看讓我魂牽夢縈的Titicaca Lake,"Gracias!"只能不捨的離開這個熱情的隊伍,陽光灑在每個人身上,我們帶著這份溫暖離去,音樂跟著隊伍遠了,我只能用力的記住這個奔放的旋律,讓它在心頭.
        

後記:從Titicaca lake 回來,吃完了4.5披索的烤雞薯條全餐,又迫不及待的投入遊行的行列,晚上的遊行更是炫麗奪目,有一個阿伯遞給我一缶泡沫噴,我誤以為那要給我的,拿起來就往他身上噴,結果那缶要4披索,我被同伴狠狠的罵”白痴”。

既然買了,只好當調皮鬼,跟著遊行隊伍走,跟同樣拿有泡沫噴的人來一場大撕殺,我全身被白色的泡泡淹沒,連眼睛都看不見了,同伴的臉卻變成綠色,因為我穿羽毛衣是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