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山的心情留在心裡,卻把心留在原火燃燃的山夜
那晚
我拖著疲憊的心到山裡,
當吉他聲的悠揚 原住民的歌聲隱隱約約飄盪到山谷中,
我不禁加快腳步
最後一抹紅霞告訴山啊!
我來了,來到熟悉的山的懷抱.....
只想在這星空高掛的夜裡
高歌縱舞
































兩個女生很路痴,我連霧社在哪裡都不是很確定。夜裡沿著一條山路開,到霧社仁愛分局拿入山證,沒想到警局裡的一位何大哥二話不說,就跟我講明天再辦入山證,今晚去住他家,他家就在警局旁。我跟他素昧平生,沒想到沾滿都市氣息的我還能在這裡讓人收留,何大哥是太魯閣族,夜裡他特別跟我們說了上次納莉颱風有登山隊伍在能高越嶺路被活埋的險境,當時他也在,他說救出有些登山客時,但他連一句謝謝都沒講。

跟何大哥一起聊天,一點也不拘謹,他在心煩的時候就會請假上山打獵,在春天他們是不打獵的,因為春季是動物的繁殖期,他們還尊照著Gaga的祖訓,這跟南澳泰雅人不同了。

剛好那天他在分局值班,隔天一早,還是他叫我們起床,臨走前他託我帶口信給天池莊主的弟弟,他在等著上山打獵.


雲海保線所前的桃花己稍稍的吐出欲放的嫩蕾,因為我們從屯原出發時已經11:30了,一路上又是一片靜謐,這裡只有一隻惹人憐愛的小貓,我發現自己走到這裡就累了,若不是一路的藍天白雲和令人心醉的紅葉相伴,我想我會走的更無力

美景在前,容我行去...



本來一直想會不會摸黑,其實也不擔心,快要到天池山莊的展望很好,一路可以看到北三段的稜線在不遠處,我們是這麼接近中央山脈。

夕陽餘暉讓所有的山景披上一層金黃的薄紗,我也想鑽進薄紗裡,只是腳步不及回家的太陽。一抹白雲也飛快的從能高主稜線上的一邊翻上爬昇到另一頭,先是散去,隨後又互相追趕往山谷的另一方疾行。我的腳步卻更慢了,莊主真的幫我們留了位置搭帳篷了嗎?太陽都下山了,我們卻還沒出現。

在山中的悸動總令人回味。有一群布農族的工人在山裡頭修築步道,當他們看見我遠遠的還在山的那頭,就想要不要來幫我,但是一個漢人卻告訴他們我步伐看起來穩健,不像走不動的樣子。唉!想有一點在山裡被疼愛的機會就這樣被打斷了.這群布農族朋友卻挺照顧我們,每當我在火堆旁,他們總是會讓我有地方坐下來,還把自己原本坐的石頭給我,自己站到旁邊。好心的他們也邀請我們一起去吃飯,只是我不想把原有食物背下山,其中一個看我們吃的簡單,還拿了兩顆蛋給我們,感受不到他們如漢人般輕蔑的態度,道是有很多的真情。

當我請求他們唱一下八部合音時,一個大哥跟我說:八部合音不能隨便唱,要有長老帶,要有合適的場合,不然會侵犯到祖靈.對於自己的文化,這是多動人的尊重啊!

只是有一群人帶著煙火放,一瞬間的炫爛驟然消失,燃燒的營火卻是冬夜的山裡一群人圍繞的溫暖,一直到天明,還飄著一股檜木的香氣。


睡到一半我們的外帳早就飛走了,大概所有的人都已經醒來,只有我們在睡袋裡窩到五點,其實我一夜沒有好眠,一大早,莊主就叫我們收拾東西,要收帳篷,天還是黑的,這麼快就要趕我們走了嗎?

原來他們請我們到裡面睡比較溫暖,只是朋友一直想去爬奇萊南峰,幸好莊主的弟弟說大霧一片,到山上也看不到什麼。當眾人在漆黑的山徑裡往山頭爬時,我們又在山莊裡哼哼哈哈的唱歌,泡茶。我們不約而同的懷念著在尼泊爾健行的日子,山中無甲子,一直到天邊一抹金光出現,我才肯到光被八表。

我剛好在開放不久後去,路上並沒有太多人工垃圾,路修好了,這裡又是熱門路線,不過我會記得原住民的歌聲在山裡繚繞

<行程>
第一天晚上
20:30台北新店捷運-->北二高-->草屯交流道-->往埔里,霧社(台14線)-->am12:50霧社仁愛分局
第二天
AM9:00出發-->11:10屯原(因走錯路,需往蘆山部落走,過檢查哨,再注意往屯原路標,不要走到合作村)-->13:10雲海保線所午餐-->17:40天池山莊    
第三天 天池-光被八表--9:30天池山莊-->12:10雲海保線所-->15:20屯原
註:路況良好2006年元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