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接到媽媽來電,劈頭就說:雨一直落,各地都會發生土石流,妳平常時攏無勒看電視,妳邁空空,又走去爬山!媽媽知道我不太看電視,但是不知我上網就可看到新聞,看到台灣因豪雨在各地發生的災情,讓我想起雨季中的尼泊爾,每到雨季時,尼泊爾全國也是土石流不斷,連奇旺國家公園也難逃厄運,一次嚴重的水患,把奇旺國家公園內的遊客中心,河邊的旅館全都都沖毀,而且每年發生類似的天災.

這次去奇旺,和尼泊爾朋友上演超迷你的”摩托車日記”,2人從加德滿都一路騎著打檔機車行過蜿蜒的山路,花了7,8小時到奇旺,路程中朋友還順道帶我去他家鄉旁(Dhading)參觀與德國合作的興建的小學,有時也要停下來用山邊的山泉水洗一下被泥水濺髒的身體,有時又遇到下雨.好不容意到了奇旺,看到的是被大水淹過的旅館,連漲水線都還看的見.


第二天傍晚,散步到河邊,看見當地的居民正在坐船到對岸的村莊,其實船上載人和單車並不稀奇,但是我卻看見,當船開始遠離岸邊時,幾乎整艘船都塞滿了,而且船身很窄.

當船逐漸逆向行駛時到水較深的地方時,整艘船幾乎是左右”翻”得很厲害,而且船上的人還要一起平衡,除了要撐住自己外,也要固定住單車,有時水平面和船身幾乎快同高

這時我朋友問我要不要坐船?

我看見等船到水更急的地方時,船根本無法划向前,這時二個人跳下水,拖著船走,小小的船好像隨時會翻覆,以前我又有被大水沖的經驗,於是我問朋友會不會有翻船的可能,他說:也許吧,現在水流較急.心想:還是在岸上看看就好,因為我不想自己的相機又被大水沖走了

從奇旺回程,朋友說要帶我走另一條”古道”,而且風景比較美,車子又少,我當然很高興啦,可是快要接到原來的公路時,前面的路卻不通,我們只得又繞回原路,這條路其實又陡又彎,騎起來很累,好不容易快折回原點時,因為下雨的關係,路上原本的崩塌處又開始變成流瀑,路上的公車分別停在兩端,等著交換乘客,而流瀑也越來越大變成瀑布,雨也越下越狂,等雨小一點,水小一些時,就有人扛著行李,水果,單車,人等渡過瀑布,
朋友看著有些人走了過去,於是叫我也跟上,聶手聶腳的走過之後,就等朋友如何把機車”弄”過來,因為我不知道像那樣上上下下又亂石坍崩的地形要怎麼過,也擔心土石流會變大,我和朋友就會相隔兩地.沒想到他跳上車,加了油門,費勁力氣的騎過石堆和流瀑,那一天我們累壞了,根本無法趕回加德滿都.

他說:第一次載人騎這麼遠.我想他之後再也不會答應朋友做這樣的事.
因為我的飛機在隔天中午起飛,一大早4:00又得起床飛颷回加德滿都,難道每次我都得趕飛機嗎?這已不是第一次了飛奔尼泊爾機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