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情人剛滿知天命之年,生日快樂!>

曾經,下完一路近80度陡峭的河谷,對著同在雪地中迷途的伙伴說,這種鳥路,我絕對不會再走上來一次,幸好我們從鋸齒連峰走過來,因為積雪,讓下坡得以順暢些.多年後,只有4點1公里的路,又可走在樹林裡山徑,讓我快忘了,不管如何,羊頭還是那麼高,還是得上陡峭的坡.幸好一路上有這對老情人,讓我得以快樂地漫步在這山林幽徑裡,有時他們會鬥鬥小嘴,但總會依依相隨.


<老情人說:躺在樹上,身上的力氣好像被樹吸去了,全身軟綿綿>
第一天晚上,我們在新白揚露營,本來以為很早就可以到中橫,沒想到從蘇澳到到太魯閣,再到新白揚,就花了四,五個小時.一路上我盡想著以前在南澳,花蓮的逍遙.啊!年華不再,受傷的膝蓋也不能踩著單車如以往一路到合歡山了.這次郊遊,其實最幸福的人是我,只要準備人和背包就行了,山上的老情人們知道我喜歡品點淡酒,總是不忘幫我帶點,另一位自稱是黑傑克的外科醫生,不忘準備簡單的烤肉,把飽滿香濃的咖啡豆,煑到飄香四溢.在山上真是舒服,微涼的山氣,把人都哄的飄飄然,只是零晨3點,就聽到帳篷外其他的登山客興奮的收拾與”吶喊”,完全無視於還有人在睡覺,等到他們全都離去後,才得以沈靜,再多睡一個多小時.那個擔心睡過頭的我,竟然可以早起包烤香腸飯團.眼前橫亙天際,崎崍山脈已被朝陽染得淡粉

從新白揚後行約200公尺遠,有一個簡單的工寮,這時正是水蜜桃豐收的期間,早上要去接另一位伙伴時,看見那戶人家正在包裝香甜肥碩的水蜜桃,這裡也提供食宿,可以說是山上的B&B+晚餐(500元/人)
新的入口在檔土牆的另外一端,公路的左側,綁滿了七彩的路標,很好辨認.從登山口到山頂,可以體驗從濶葉林到針葉林不同植被間行走的感覺,壯大如腿粗的樹藤從樹的頂端糾擰而下,落葉上到處可以發現幾隻黃色的毛毛虫在緩慢爬行,山徑上掛滿路標,許多較陡的路也綁滿繩子,也許是舊路發生太多意外,讓人特別重視這裡每一個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走到有箭竹和松林的支稜上,算是全程最輕鬆的時候,軟軟的松針將山徑鋪上一層厚厚的地毯,途中有二三處舒服的平坦地,不過,沒有人願意背水到此紮營吧!

穿越樹林後,我們踩著越來越大顆的石頭慢慢爬升,路上的高山薔薇朵朵放開白色笑顏,還有少數幾顆同樣綻放的繡線菊,忽然,腳邊發現一小叢玉山佛甲草,這時我的汗如雨下,脫掉排汗衣換上襯衫,才又舒服些,好不容易到了三叉口走到了主稜,離山頭還有一小時,這最後一小時可真是考驗耐力啊,先是一段令人想到回程痛苦的下坡,到了小鞍部後又要上一個小小的假山頭.在舊路的叉路口上有一個小小的信箱,想當年自己在大雪中沒找到箭竹林裡的山徑,直到這個信箱出現在眼前,終於讓我和朋友鬆了口氣.


<從山頂上看到山谷裡依舊清翠的杉木林>
現在,天氣好的羊頭山就在眼前,只是三根”天線”不見了,慢慢磨菇,山霧也逐漸湧起.醫生把磨豆機背到山頂,只是太熱了,我們沒有如預期在山頂喝咖啡,於是我們開始想,下次要到哪裡,可以一邊悠閒,又可以一邊欣賞自然美景,一跳,就在滿是白雪的雪山上晃神了.



回程看到一團在灰暗石頭上發出白光的炫影,一株晶透亮白的水晶蘭亭亭玉立站著,後來發現附近的箭竹林下都有蹤跡,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寄生性植物,薄薄的白色鱗狀物就是葉片,這裡的水晶蘭都還新鮮,但是生命週期很短暫,在連續的大雨過後,才會見她吐出芽來..
回程又是苦不堪言的陡下,我發現自己根本不想去記起還會有上坡的路,快要下山時,忍不住把一支毛襪脫了,一排沒有擁擠感的腳指頭真是輕鬆啊!為何另一支不脫,因為是鞋帶掉了,我才順手脫掉,我的腳平常只喜歡穿著軟軟的拖鞋.

小葉莢蒾(因為葉子比玉山莢蒾小)的花有一種奇怪的味道,嗯~~~我覺得跟一種分泌物的味道很像,大家有機會別忘了聞一聞,秋天就看到紅紅小果實.




Day1
14:00新店--19:00新白揚
Day2
7:00登山口--10:30三叉口--11:40羊頭山--15:30登山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