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發生了一些鳥事,好不容易順暢的思絮被煩雜的鎖碎打斷,要怎麼連起來呢?該有的進度已落後一大半,用一種頗鳥的心情寫一下在山上看到的不平事件,相對的,我發現自己有多幸福,這是十幾年友情的堆疊,每次每次在山中歲月裡,看到的是寛容的理解,溫情的關懷,但是對於山上的陌生人,我還是瞄起犀利的眼光,射向靠山野唯利是圖的人.

在奇萊山屋第二天下午,我們正享受著不去北峰的悠閒,因為太閒了,好友決定修一下一間有些傾斜的小小山屋,這間小山屋睡5個人剛好,但是會讓人在睡覺時往下滑,我覺得這是他的職業病,因為他常常接修復古蹟的案子,另一個好友則是全國木工第三名,上次在馬博山屋,他也忍不住爬上去修水管,我想:如果有工具和材料,他們可以在一下午的時間裝潢山屋或做些桌子,椅子之類的”家俱”吧.

只是慢慢晃,輕輕鬆鬆的到主峰走一個早上,我才有足夠的體力和好友下切陡峭的溪谷取水,略盡些心力,山泉水真是甘甜,但是在取水的路徑兩旁,卻看到許多大便和衛生紙,幸好泉水是從另一側流下來,事實上”大便區”離泉水很遠,泉水是從另一個方向流下來.取水回來,遠遠的聽見一隻狗在對我們咆叫,山友說他自已跟上來,還走過往北峰極為陡峭的碎石坡,真是一隻貌不驚人的神犬,在餵他吃完鹹豬肉,只見牠又一股腦兒的鑽進山屋前的箭竹叢裡,用嘴叨出抛棄在裡面的缶頭,垃圾等,頭也不抬的啃食著,我們在想,這是他的工作吧,義務巡山員,會不會牠總是定期上山清廚餘?所以看似不強壯的身軀,可以不費力的上山.

隨著霧雨漸大,我們在小小的山屋裡等待黑暗,約莫6點,有一名全身發抖的伯伯過來這裡,全身濕冷,急著想換衣服,正巧我們煑了一鍋熱水,剛好可以泡一碗薑茶給他,他說:後面還有十多個人,大約晚上6點多,一群阿公阿媽團(指年紀較大的)才從登山口走到這裡,看見兩個穿著緊身牛仔褲的阿姨,滿臉雨水的問我們,山屋可不可以再擠幾個人,小小的山屋只能再擠1個,而另一棟山屋裡的人卻說:我們的單人睡墊剛好都鋪滿,所以沒辦法擠人,我像小孩子般馬上就說:我們的也是剛好鋪滿,但可以再擠一個...不過好友馬上制止我可能會勾起別人不滿的言行,面對每個乘夜而來濕冷的登山客,首先質疑的是,他們的領隊在幹什麼?

和我們一起擠山屋五十多歲的阿姨說:我們每個人要繳五千元,他也叫我們要自己去取水,背睡袋再加500元.大家不約而同的喊:什麼,真是好賺,讓你們走成這樣,連最基本的穿著都沒交待好,那麼晚出發,現在才來,又要靠自已過來請求山屋才有得住,2個人帶16個人上山,又是這樣的品質,到現在還沒有人可以先去取水,讓大家又冷又餓...

過了不久,他們的領隊跑來問我們:可不可以跟你們借一些水,我們明天再還你們.我們回答:可是我們明天一大早就要出發,看妳要付多少錢請人下去背水上來?而她面無表情的說:不用了,我們會自己背.其實我們故意刁難,他們一付坑人的樣子,還不願意付出一些照顧自己隊員,外面又在下雨,天色已暗,大家都還沒吃東西.後來他們還是得去取水,在取水之前,我們正在煮晚餐,二個好友因為不是很餓,我們就把煮好的麵分給他們6,7個隊員暫時填一下肚子,他們的工作人員(大概只有帶隊的一對夫妻吧)一句謝謝也沒有.吃完晚餐,下去取水的人卻找不到水在哪裡,好心的友人還是忍不住地跟他們說:我帶你們下去好了.在又冷又下雨又黑的夜,連白天也不想走的取水路,我實在沒好友的熱血心腸,好友說:想一想,他們還有十多個人到了8點還沒有水用,沒有晚餐吃.我跟好友說:若是我有能力,我也會這麼做,但是我會先念一下這樣的領隊,重要的是關照隊員,不要只是想要在各方面省錢,要錢,既然隊伍的人員結構年紀比較大,這條上山的路徑又不是很好走,更應該考慮不要摸黑,也要多花錢請挑夫幫忙背東西或是提早到營地準備.

1人五千=>16人呢?可以多請兩個挑夫吧!

講了一堆登山的人都知道的觀念,氣憤不平的,利用大自然賺錢,竟然用如此粗糙的方式.
取完水,好友把兩缶2000cc的水給阿姨,一直到隔天我們出發,領隊一句謝謝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