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高最瘦的民族在觀光客面前開始跳舞,無知的觀光客根本不知道任何的意義,我就是那個觀光客.


據說馬賽人是全世界平均身高最高的族群,特別的是,他們日常生活的主食是牛肉,羊肉,牛奶和玉米.傳統的馬賽人不吃其它肉類,蔬菜,怎麼還可以這麼瘦呢?真是特別的基因,他們的大腿,小腿一樣細,一天可以走八十幾公里,難怪馬塞嚮導覺得我們有些肉腳.

一到營地,嚮導問我:請問我們要在哪裡看跳舞?面對只有樹和一片平地的我有些驚訝,這和我當初的想像不一樣,我以為會在他們的村莊裡表演,大家可以坐在草地上之類的,於是我跟他說:通常都這樣的舞蹈都在哪裡進行呢?若是在村裡,我們就去那兒,這裡離村子很近嗎?因為當初在台灣和當地Travel Agency談的結果是我們可以參觀Boma,了解當地人生活,還可以睡在Boma裡,我想應該不會太遠吧!

原本以為很快可以開始下午的文化之旅,但是因為外科醫生以為我們直行,沒有隨著前面幾個伙伴往左彎進營地,熱心的馬拉松醫生跑去找,結果緊張的回來說:我小跑步約2公里,完全沒看到人影,他走丟了!看他面色凝重的樣子,我請嚮導可以去找他,不料,他卻不太高興的說:妳應該要多提醒隊員,叫他們要走在一起,不要離太遠,這番話入耳,真讓我有些不爽,我又不是導遊小姐,而且他之後就一直跟挪威妹邊走邊聊天,有沒有搞錯,他有薪水領,我可沒有!隨即他想用走的去找,我請他和司機開車去比較有效率些,在等待醫生時,這輛車就一直開進開出,一下子去買東西,一下子讓他開回家,但是他卻沒有要去找醫生的念頭.這次我們的台灣警察也出動了,運用追蹤歹徒的線索辨識路跡,終於找到了正在回頭走的醫生.

大家等了1個多小時,嚮導告訴我他們村子的人等的都餓了,可不可以趕快去表演?回頭是岸的醫生還好沒自己嚇到,反而是馬拉松選手臉色慘白的緊皺鎖眉.


尾隨著一群馬賽人動身去村子,但跟本不是村子,而是一戶人家,主人有二個老婆,大,小老婆各有一間Boma.自助旅者的一項特質就是要追求真實,但是對異文化的想像還是在自己主觀有限的建構裡,其實旅者很難找到真實,因為”自身”就是一個進入的”他者”,原有的日常生活起居因為我們介入,已經改變了,不如這麼說吧!也許滿足了自己更接近真實的一份虛榮感,至少不是一般觀光客可以看到的,進入”後台世界”.

一到村子,排好的2排馬賽男子們,就開始啍起歌來,手裡拿著杵杖,有節奏地帶我們走進圍著樹枝,圍成圓形的牛寮,這是牛晚上住的地方,最後一個人給我一隻堅實的木杖,於是我跟著他們的步伐跳進去,不過,不知是不是有挪威妹在亦或是大家比較保守的原因,大家站在旁邊楞楞地拍照,兩個馬賽小妹妹把我拉到他們圓圈裡,她們也很害羞,把脖子上用白色珠珠串成的圓盤套在我脖子上,我跟著另一個妹妹前後晃動著脖子,讓圓盤可以前上下擺,在男子圍成的圈圈裡聽著他們歌唱的共鳴聲,真有點像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不一會兒,我有些尷尬,看見一排人站著看我在自得其樂...沒有其他女生願意進去眾樂樂一番.

圍成一圈的馬賽男子們,開始輪流到圈圈中央"跳高"競賽,天文學家第一個被我叫下場,隨後馬拉松醫生和警察也都輪流下海,我脖子上一下子掛著三,四台單眼相機,如進行儀式般,忙碌的按快門,換相機.馬賽人的彈力很好,不用木杖撑就能跳很高,回台灣看照片時,馬拉松醫生才說,他要偷偷把木杖插在地上施力才可以跳高一點,不然懸殊太大.在舞蹈中跳高是男子們在成年禮是互相較勁的過程,此時,馬拉松醫生緊崩如石的心也在舞曲中消融了吧!

比較不害羞的馬賽小女孩

另一個一直不太好意思拍照的小女孩,從數位相機裡看見她自己的模樣,開心的笑了



一群觀光客拍下的觀光照,證明自己曾經到過此處,拍照的費用都含在當日行程裡,我們不斷按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