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走了一個上午,大家有些搞不清楚為何要一直走,後來才知道要去找長頸鹿,沒遇到長頸鹿,倒是看了不少白犀鳥停在雨傘樹上,歪著頭看我們.從Monduli離開後,約莫下午4點多,我們才到Manyara Lake的一處營地,這個營地外面有圍牆,在裡面紮營的人數很多,但是並沒有想像中吵,要如何形容它呢?這是非常沒有自然美好想像的地方,但既使如此,一到這裡,我們馬上看見大隻的白鶴從頭頂緩緩的飛到另一邊的樹林裡.隔天一早還有一隻翠鳥停在我們帳篷旁的樹上,我們看著閃閃發亮散發藍光的身影,真是興奮!



<放倒了,放倒了,我懶得再倒回去,反正還是可以看的啦!>
要離開這個營地時(這麼迫不及待就直接寫到離開),其中一台車有些毛病,新的嚮導小胖先生馬上停在路邊找一家修理廠處理,剛好旁邊有local shopping 區,確認過要處理的時間,我跟小胖說:我們想要去那裡看看,小胖有些面有難色的說:那裡沒有什麼,而且不安全,那裡的人不好,最好不要去.我說:只有20分鐘,我們會快去快回.二個女生就快快閃進shopping 區,因為一下車,遊走的小販馬上把我們圍住.二個忠厚老實的醫生決定聽小胖的話,留在那裡.


走進去,原來裡面還有菜市場,因為時間的限制,我們並沒有細細的看,市場裡有不少賣鹹魚的攤子,最長的香蕉跟我的前手臂一樣,其實除了接近大馬路的商店會要我們進去參觀外,並沒有人攔截我們,即便是我們進去參觀,沒買東西,他們也沒面露不悅的表情.我問S怕不怕,她說:不怕,我們就像不遵守老師告誡的小朋友,繼續往裡面走.一直很喜歡各式各樣的傳統民俗手錬,看到這些色彩豐富的串珠手錬,忍不住試戴好幾個,有些好像吉娃娃戴上老虎犬的鍊子,看起來很奇怪,所以到最後一個也沒買,這些設計大概都要符應西方人比較高大的身材.

回到停車處,從我們離開到回來,這裡的攤販努力爭取生意,只見馬拉松醫生買了好幾件小T恤要送兒子,他非常仁慈,總是會替弱勢的人著想,也很關心環保問題.只是我很調皮,硬是故意地把他辛辛苦苦”折”好羽毛睡袋給毀了,讓他用塞的,事後還一臉無辜又賴皮的看他.

小胖為什麼說那裡很危險?事後他又說有些客人不習慣那樣的地方,怕我們會不高興,回程時要帶我們到更好的地方買紀念品,不過他選的點都是貴的買不下手的精品店.所以在那樣的店裡,我們一樣也沒買,另一個考量是,我們在想如果跟當地人直接買,至少讓他們直接得到收入,他們沒有管道將自己的手工藝放在精品店賣,倒是中途停車時,我跟馬拉松醫生買了馬賽婦女手工編織的手環,選了一條水藍色珠珠的給自己,用皮革為底的手環,還真有原始味.


在這裡自然保育和人為觀光是不同平面的思考,我們在這個矛盾裡觀看,而在這二個平面的交界處,保育和觀光暖眛不明的界限也模糊了,隨著交融不清的界線而行,更要提醒自己生活的方式.


這些飛來飛去的精靈,就跟麻雀一樣多,坦尚尼亞的鳥類真是另人難以忘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