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Foot Print上看到東非的Zanzibar是盛產香料的小島,也是香料出口大宗,粗略的逛完Stone Town的隔天,我即前往參加鎮上名氣很旺的Mitu Spice tour,老闆其實從印度移民過來,我到他們的辦公室時,只見到Mr.Mitu的兒子,這生意應該很有賺頭,那兒子有點痞樣,看來家境還不錯,而且只負責收錢,並不用出去帶隊,原本以為會來參加的人不會超過15個,在Stone Town小繞一圈後,人數超過一輛中巴,一下子要跟很多西方客相處,一下子不太習慣,絕大部分的人結伴而來,特別是我身旁這對來渡蜜月的英倫情人總是笑的合不攏嘴,Zanaibar島上已經有很多靠海的浪漫Villa,宛若另一個峇里島,不過西方人應該不會擔心這裡會有恐怖份子放炸彈吧,因為這裡95%以上的居民是回教徒.

在我想像中的香料之旅會結合認識當地文化的一個活動,也許可以知道島上的居民如何將植物製成香料,或是去村民家還是加工廠參觀,不過一開始解說員先帶我們去農場參觀,有些香料植物則在村民住家旁,在解說的過程中,大家都非常認真聽,到最後我只聽得懂幾樣,一些熱帶水果如波羅蜜,酪梨,紅毛丹等都己見過,對於亞洲人而言這些植物並不陌生,不過這裡的酪梨變軟後,常常用來配飯吃,真的不太習慣這種口味,還是喜歡喝香香濃濃的酪梨牛奶.



這個植物叫做Meem,葉子拿來煮成茶可以治胃痛,我忘了是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刷牙了.

===================================================================




Sour Sop 吃起來酸酸的,我原本以為那跟台灣的釋迦很像.
=========================================================================================


這巨大的酸果比以前去吳哥窟摘的還要大上好幾倍,拿來解渴用還不錯哩.
======================================================================================




那時我不能確定這跟阿勃勒一不一樣,於是我問解說員這是不是會開一串串黃花,很漂亮,他說:是的,果實變黑後,把它剥開吃裡面的種子,甜甜的,小孩子很喜歡撿來吃,但是吃太多會拉肚子,我記得有人告訴我,阿勃勒的種子有毒,沒想到在這裡可以充當一下零嘴.========================================================================================


目前世界上生產丁香最多的地方是印尼桑基巴群島(Zanzibar),其次為坦尚尼亞(Tanzania)及馬達加斯加島,馬來西亞、印尼、錫蘭等地。 丁香(Cloves)丁香粉是把花蕾曬乾後磨成粉末,濃郁芳香,常用作滷菜香料,丁香在印度賣的不便宜,我記得在喀什米爾時,Asharf的老婆告訴我,燉馬鈴薯羊肉時加一兩顆丁香味道會更棒,那時,我還不知那黑黑的小東西是丁香哩,照片中一大片的樹林就是丁香樹,在1820年代,統治的蘇丹王為了鼓勵生產,還規定每戶人家若種一顆椰子樹還要加種二顆丁香,到了1920年代,平均外銷的丁香是9000公噸,但自從1964年Zanzibar革命後,其國營事業因為壟斷和缺乏競爭力的關係,加上印尼產量大增,目前國際市場上的丁香價格下降,許多島民也減少丁香的種殖.

======================================================================================



我不知道這個叫什麼,但是吃起來酸又多汁,在”品嚐”過許多植物後,我最喜歡吃這個了.

==================================================================================



MACE(肉荳蔻樹--->不知對不對),果實長得很像小梨子,切開來的樣很特別,那紅紅包在種子,像動脈的東西也有功用,可是我聽不懂.這種樹長的又高又大,不知道他們如何採收.




=================================================================================





這就是我們在吃印度料理時,最常見到的一種香料,把果實剥開,裡面一顆顆小小的粉囊磨成粉後,就是我們看到的一種紅紅的香料粉,有時會和黃色的咖哩粉加在一起,2006年冬天在喀什米爾時,幾乎天天都用這個香料炒菜,炒飯...加上辣椒粉後,越吃越辣,口味越來越重.




<Zanzibar简史>
http://zanzibar.mofcom.gov.cn/aarticle/ddgk/zwminzu/200212/20021200056394.html

<Zanzibar政治>
http://zanzibar.mofcom.gov.cn/aarticle/ddgk/zwfengsu/200203/20020300003387.html


 ps:植物學家yeh,趕快補充說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