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劫運--樂生保留運動抗爭影像紀錄

這是【痲瘋共和國的美麗與哀愁】小型影像紀錄... 

用影像告訴你日據時期以來樂生療養院的始末

http://www.im.tv/VLOG/Personal/334088/1306073

樂生VS.捷運

樂生保留議題經歷三位台北縣長,新任周錫瑋縣長以所謂保留樂生40%的方案送請行政院裁示,曾是決議拆除樂生院的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為了為捷運解套立即同意此方案,毫不考慮那些不願搬遷的院民意願,而所謂的40%方案,院民還是不能住在自己的家園,只是一種欺騙社會的說辭罷了!捷運除了便利外,它所經之處不知摧毀了多少辛苦建立起的家園,是該想想現代便利性後面的意義了,樂生是個起點。

--------------------
一個朋友問我對樂生這個議題的看法,也就是問我:妳支持那一方?
我開玩笑的說:從過年後到現在,我看電視的時間不超過4小時...

對於這個議題我並沒有非常投入了解始末,所以我不太能說”支持”這兩個字,但是可以來看的是國家政治機器如何粗暴的決定政策和回應.我必須誠實的說,對於麻瘋病患者的處境,我不想因為一些浮濫於”同情”的眼光來看待樂生的保留與否.這是一個”同情”的施捨罷了.因為同情的背後是一個既得利益者放高姿態的”看見”.

我會比較希望自己如何思考及看見國家和整個社會在選擇現代性的背後,如何對待這些已是邊緣的人與空間(用斷手斷腳胼手胝足建立的社群空間).

我仍想起<切.革瓦拉>在秘魯亞馬遜河域裡為麻瘋病人駐足,之後,流血的革命讓自己燃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