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h-->Keylong



又是漫長的一天!清晨四點,滿天星斗,一片寂靜.我背著一個大背包、小背包、相機袋,往沒有任何"光害"的捷徑去公車站.我沒什麼方向感,其實之前已來練習走一遍,但是,黑路之黑,只能用頭燈照明,好像每條小路的入口都長得一樣,好不容易在漆黑之路遇到路人才得以確認叉路口在哪裡.

一到公車站,已有人在準備將自己的行李打包至車頂.也許是早起,大家似乎用一種共同的靜做事,並不顯得吵雜之感.問好這輛公車是否要到Manali(以前連在台灣坐火車都會搞錯方向,坐錯火車),即刻到公車後的梯子前等著把大背包扛上車頂放好.自己很幸運,遇到善心的拉達克人,一看到我要放大背包就幫我扛了上去.

從Leh城坐車到Manali一樣要二天一夜的時間,第一天晚上會在Kelong過夜.我同樣選擇票價便宜,最多當地人坐的公車。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不太喜歡跟很多西方人共處一室太久,也許因為這樣看到一些西方人意指氣昂的對待當地人時,心中就有一份厭惡。

放好背包後,我到爬上公車找到自己的坐位。因為怕暈車,前一天訂位子時,特別早來排第一個,那時一對在Deskit(列城北方的村子)碰面的以色列情侶也在那裡,本來想我們有一面之緣,於是好心告訴他們要先來排位子。當我和司機訂好位子後,卻見那個長得像阿拉伯人的男朋友無視乎我已經訂好那個位子,又跟司機要求他們要相同的座位,更奇怪的是司機一直說好好好.當時我想會不會司機是差不多先生,反正有位子坐就好,也不會管誰的座在哪裡,但我還是告訴那位以色列男生,那是我已經訂好的位子,後來他們就坐在我後方.

在印度遇到不少以色列年輕的背包客,喀什米爾船屋的朋友Asharf對他們的印象不是很好,因為他們整夜會在船屋一直吃吃喝喝,大吵大閙,還把環境弄得很髒.這些以色列年輕背包客通常都在服完兵役以後,選擇以自助旅行的方式成為一種解放自我的途徑,脫離母國既有的軍式規範與管教,沒人會叫他今天要做完什麼事,在國外盡情放縱成為一個很好的宣洩管道 ,更何況他們大多選擇在物價便宜的第三世界,甚至以自成背包客社群,在印度的幾個村鎮裡,處處可見為他們服務的網咖、餐廳、guest house。當然,並不是每個以色列背包都是如Asharf形容般。


此時,車子裡越來越多人入座,當地人的行李並不像我們這些背包一樣大包小包。車門口探進一個滿頭捲髮的西方男子,一臉不屑跟拉達克人說話,拉達克人問他要不要把大背包放在車頂上,但那西方人跟他說:我不想把背包放在上面,而且你有繩子嗎?但拉達克人似乎聽不太懂繩子的意思,一直跟他要背包,因為他的背包共有二個,一個約70-80L,另一個則快要100L大了.車子內其實沒什麼空間可以塞他的背包.而且有些人沒有位子坐,只能坐在走道上.西方人又冷漠的說:沒有人把背包放在車上啊,每個人都放在車子裡,你們這些當地人只會騙我們把東西放在車頂,才有位子放你們自己的東西.

那時他試著把背包放在前面座位旁,我告訴他:先生,你這樣放會不會妨礙到別人通行,前面的人會很難出去.結果他說:還好吧,頂多只休息四五次,沒什麼影響,他非常堅持的告訴我:妳沒看見每個人都把行李放在車裡? 

我忍不住告訴他:我有一個大背包,一來就有好心的當地人幫我綁到車頂,而且不用付小費.當時車上的人都在聽我和他的對話(可能有很多當地人聽不懂),看他當時一臉菜色,我就覺得很爽.

後來他終於把一個背包拿到車頂,因為坐在我後面的以色列情侣告訴他可以放上去,那個自大的西方人原來也是以色列人.捲毛以色列人坐在我右前方沒靠窗的位子,大概車子很擠,他的臉一直是菜的,又得努力不讓自己碰到當地人,而且不喜歡人家擠到他.後來,他還跟司機要求要換位子.

至於坐在我後面的以色列情侶,當座位很擠時,當地人不小心擠到他們,那以色列男友用一種為嫌惡的語氣告訴擠到他的拉達克人小心一點.口中冒出一句:這些鄉下人!而車上的人對於他們這種自大驕傲的態度並沒有什麼不悅,反而儘量讓出空間,於是,一種奇怪的景象出現,在那些以色列人四周的”空隙”比較大,其它地方則是擠成一團,看著當地人總是想辦法讓出更多的空間給較後上車沒位子坐的人,難道,這些以色列人眼睛有問題嗎??我們付的錢應該一樣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