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這次終於滿足多年前垂降/上攀大瀑布的慾望了)

在這個溯溪行程前一天我才報名,集合時其他人都互相認識(他們是共同打禪的團體),因為只有我一個是自己跑去參加的女性,大家好奇的問我為什麼要來?

我說:因為我快熱暈了.

看到可以垂降十幾公尺的大瀑布,尤里西斯的細胞又被刺激到,不然我不會花那麼多錢臨時參加以賺錢為主的商業團(容我較嚴厲的這麼說).不過好處是會提供吊帶,勾環,頭盔,救生衣,溯溪鞋,雖然有些裝備自己都有,但交了那麼多錢,當然還是用花錢的.

這條支流的溪況不錯,到處可以看到從石上滑下的流瀑,有流瀑就可以玩地形,但我還是不太喜歡靠蠻力渡過,因為自己力氣不夠大,手腳又短,力氣太早用光,會少了玩的樂趣.


自從來台北以後就沒再好好溯溪過.溯溪是從第一次山難開始,我一直學習如何知道自己恐懼水的現在進行式.面對水,我沒辦法一下子放鬆,腦袋反而要不斷的轉,眼睛要先觀察好地形,當身體直接讓水花衝撞時,又要隨時調整自己的姿勢、力道.

行進的時間其實很短,若扣掉等待的時間,其實只約2個多小時就可以走到這個大瀑布,當然還是慢慢走,有時還可以追追忽然從石上大躍進的斯文豪。

略些淡黃的水色,讓我有些不確定感,更看不清水裡石頭的分佈,要以腳當眼睛感覺水路。


大家身後的大瀑布就是此行最後一個驚嘆號,我開始幻想電影大地英豪裡男主角縱身一躍,跳下氣勢磅礡的大瀑布的情節。不過老闆說:(同行參加朋友這麼稱呼他,因為我們感覺他比較像生意人,跟我們想像中的教練比較有距離)觀察你們攀爬的樣子,不可能有人可以爬上去,而且最好不要去,免得我們還要花力氣去救你們。

從右側的水管路直上繞到瀑布上游的平緩處烤肉飽餐後,身體卻冷了起來,一度不太想再去被冰冷的水沖,發現自己的心跳有些加快。前後觀察繩索架設的地形,最後還是決定以普魯士從下面上攀,因為,我沒有蛙鏡,又戴隱形眼鏡,這樣跳下滾滾深潭,實在擔心眼睛再度感染.

垂降和上攀的路線都在瀑布的左側,因為我想上攀,當時要垂降的人不多,怕有人等我太久,所以等待二個男生下去後,就感受著自己的心跳,噗通噗通的垂降.轟隆的瀑布就在腳下。

老闆其實準備等一下要去救我的樣子,我看到他叫另一個教練再去架設一條獨立的繩子。不過,如果我沒把握,不會冒然這麼做。

剛下降時,覺得繩子很穩,又有腳踏點,只要輕輕拉住繩子,摩擦力就很大,不過通過嘩啦啦的瀑布,直接被水沖到眼睛時,直覺的把頭轉開,一個不專心,腳底一滑,整個人就摔到岩壁上,身體不斷被瀑布打,不想讓眼睛淋到太多水,一直抗拒的想往左邊移,但腳下的石頭很滑,一片光滑的岩壁上著實很難站好,又不夠熟悉繩子的感覺,直接有點沒節奏的加快下降的速度。

一直到剩1/3的高度時,看到腳下有清楚的踩踏點才又慢慢踩岩而下。看清楚一個小平台,才能在這裡換繩及確保裝置。幸好老闆給我一隻上攀器,讓我不用含辛茹苦費力地挪動普魯士繩。不過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耳朵聽到較多的話是:”器材用壞或用丟了要賠!”,似乎聽不太到多一點提醒和關心的話,以前大概遇到太多人把裝備弄壞或搞丟,損失相當慘重。

上攀因為速度慢,讓我的身體與石頭、瀑布有較多的互動,也因路線較靠左,被水直接沖的力較少。一開始,整個身體是僵硬的,手花了許多力氣往上拉,沒多久,身體和心理還在一種緊張的狀態下,這樣下去,我想我會沒力攀上最上面沒有把手點的地形.深呼吸一口,調整用力的方法,讓自己安心的吊在上攀器上,讓手儘量輕鬆的挪動另一條在腳下的普魯士繩.攀昇一半時,水量漸變大,我也氣喘噓噓,但也逐漸找到穩定的上攀節奏,心裡也穩定多了。如果有蛙鏡,我會吊在這裡多一些時間,讓水花激盪身體一番。

我正在學習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懼,並非征服自然.不過那時覺得可惜的是沒有人在下面幫我拍照,如果有,我一定愛死這張照片,可以如此在大瀑布身邊是多令人雀躍的事,而且有些在岩石上平衡的姿勢我覺得很帥.

快要翻過終點時,只得用些蠻力直接拉住確保繩往上,不然無法移動上攀器再繼續往前推.真是好累丫,太久沒用力動身體了,明後天一定全身酸痛.回到上頭,打禪的朋友們給了許多溫馨,老闆告訴我:我們上攀只用一個上攀器,不用再加一條普魯士.雖然他想強調”專業”(畢竟專業也要不斷的反覆練習),但我著實不再想專業至上這碼子事.只淡淡的回應:我不行,那樣我會沒力氣爬上來.




才一開始泡到水裡,沒戴蛙鏡的我,就被水花迷矇了雙眼,努力的游過己踩不到底的小激流,試著拉住扁繩,卻怎樣也上不去,一下子又被水流帶走,從上面一點游過去,像是沒有吸盤的笨拙青蛙,摸到石頭,又往下滑.腳短遇到激流又跨不上去,最後只能讓身形健碩的工作人員把我整個抱過去(看了照片我才知道)


溯溪很迷人,尤其遇到不同地形時,同行的伙伴們必須互相協助.當我需要伙伴扶持時,總會有一雙手出現,有時是好幾雙。借到蛙鏡,我比較大膽跨上會被沖下去的激流,水勢真強大,才一腳踩進,一下子又被彈出來。此時第一個反應就是大聲尖叫了。







有幸認識這群和藹可親的伙伴,不把我當外人看,真令人開心



ps:平常都是跟三五好友一起到野外去,互助的情誼尤然而生,對於這樣商業團的帶領方式還是不太習慣(私底下和一些這次的新朋友討論,從網站上看到的,和實際體驗的有所期待上的差異),真實的生活處境與帶隊壓力的磨蝕,也許把原來的熱情和真情壓到現實之下.不過其他的工作人員都很邁力,我也不能全然抺剎這個工作團隊.

同時,我也想到一些已投入戶外帶領活動的朋友們,不知道現實的經濟壓力是不是也讓他們累到剩下工作而沒有感覺的活動帶領.

如果是以這行為生,相信自已要非常投入於自然與人的互動裡,這才更需不斷修練,所以我只能自得其樂,有了太多壓力,會在自然裡變得不自然.



ps:忍不住想跟山社的學弟說,溯溪一直都是把ㄇㄧㄝ很好的活動,因為很多妹就是這樣被騙走的....


此刻心裡又想起划激流獨木舟時,那段會讓心臟停止的水中夏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