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陳明章唱現場,那晚的公益演唱會找他來當<新北投車站重現風華>(把新北投火車站找回來)的活動代言人。其實以前我沒好好聽過他的歌,也許女巫的力量還在,當他說起溫氣裊裊的北投是多美麗時,卻也讓我看到擺在心裡那道玻璃牆,讓我一直無法進入女巫故鄉裡。

我只想當一名過客,對我而言,在這裡是一個流離的經驗,一個生命的斷裂處。但不知是不是陳明章是北投囝仔,所以女巫神奇的力量,讓我不禁用手指輕輕的碰觸了那道牆,隨著溫情的歌聲泛起一道道圓形的漣漪後,感受了這樣的北投-女巫的故鄉。

他的歌如有一種魔力,喚起許多鄉愁,也許當我也有自己的鄉愁時,終於可以踏進這樣的音樂世界裡。
從陳明章<海大王>專輯裡,我第一次聽到”海尪”是什麼:

  你講你按花蓮來 帶著七彩的大理石來送阮
  頂頭寫者你對阮的感情 
  佮著真濟太平洋的故事
  聽人講最近外海有海尪來
  酒醉的阿媽講你若會這呢久無倒轉來
  ...........

這首歌的背景在我待了三年的蘇花公路上,雖然我沒有機會看到在海邊背著竹簍的紋面泰雅族阿媽,但在南澳金洋部落的小米田裡,Yutas和Yaki(阿公阿媽)的交杯酒讓我沈吟至今。

陳明章不時會請淡水走唱團solo秀一下,此外還聽到小時候的布袋戲歌曲”苦海女神龍”,第一次聽到現場那卡西走唱,這真是一場台味十足的唱藝文化再現。

買了二張CD,一張送給一位慈悲的殷寶寧老師,感謝她在短短的邂逅中撫平了我這些天來的緊張與焦慮,她寫了一本<誰的中山北路?情慾、國族與後殖民>的書,在學術的詮釋與批叛中,我看到學術與音樂二者間對於台灣土地不同實踐的力量。

我想那晚陳明章的歌和她的善解人意同時撫慰了我。

走在這條溫柔的溫泉路上,我是否會走到黃昏?而我老是飄回山野裡那清徹潺潺的溪流裡,煙霧撩繞的山谷中,但卻發現自己沒有勇氣,無法像年輕時那般”包袱仔款款咧”又遠走他鄉。

PS:如果搬家可以不要搬東西,不用找房子,不用換工作就可以了吧...哈哈哈,白日夢一場

海尪=鯨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