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的單騎行原本是為了明年要去浸水營林道前的暖身,已經二年多沒騎單車的我,幸好還沒忘記躍上坐墊後可以隨風馳騁的快感。

不過,我忘了怎麼拆輪子、裝輪子。

從台灣東部到加拿大硌磯山脈國家公園的美景,一直是我單車行旅美麗的回憶,所以也養成了在美麗的地方騎單車的習慣。一到台北,騎了幾次以後,實在很不想再牽單車出門,就這麼把單車孤單的放了二年多。

因為多年前在硌磯山脈騎單車傷了膝蓋,所以每次只要騎超過40公里,我的膝蓋就會痛到無法踩行。往桶后的路並不難行,植物學家也把車子開到很近的地方開始騎,雖然腿和手還隱隱酸痛(註1),但一開始的小下坡,就讓我飛起來了。



從烏來騎過檢查哨不久,就是下坡,和一陣陣冷列的山風交身而過,眼前出現一個令我驚豔的大曲彎,不由得脫口而出:哇!這裡好漂亮哦。

我又像一個小孩子,興奮的期待,再往上游騎會看到什麼。每一處不同的曲彎或深潭,皆是一幅我想定格的風景,只是我沒有相機,而現在拿畫筆的手已僵硬。

溪旁的黃金楓(好像是吧?)已是冬日的妝扮,現在不是玩水的季節,但也帶來冬日的寧靜。這條路通往宜蘭的礁溪,我想到要推車就不想騎過去,但是,現在回想起這裡的美,特別是在北部,竟然衝動的想:為什麼不試看看呢?




蜿蜒的桶后溪像一條碧澄澄的絲帶,"碧"為青綠的玉石,這條會流動的玉石帶著春暖、夏涼、秋濃、冬清,不斷流過泰雅族人的傳統領域。

也曾經在美麗清徹的南澳南溪旁住了三年,眼前碧綠的絲帶引領我走到清徹的回憶裡。此刻我忽然想到曾取笑一個朋友很念舊,一直活在過去,自己何嚐不是將依山傍水的生活裡,一些原本叨擾的過往消除,留下自己要的美麗。

能到河邊是一件很棒的事,如果夏天來這裡,我一定會跳下去游泳。


有人問我:為何不去環島呢?
啊,我只想在沒有很多空氣污染的地方哼著:快樂向前行。
所以,從來沒有想要環島的念頭。因為我與單車一起到不同美麗的地方,對自己而言已相當滿足。

註一:
因為我的右肩一直會痛,好心的朋友們前一天帶我到一個特別的地方針炙,結果針到快結束吧,我的意識一模糊,聽說就直接從椅子上直接摔到地板。

不過,我一點意識也沒有,直接進入另一個空間,不知道自己暈了過去。拔完針直覺得爬了一個星期的長程縱走也不會有如此酸疼的感覺,這真是一個奇妙的經驗。不過,在那一剎那間,我感受到一股慈悲的力量.

原本還在想可能騎5公里就要下來推車了呢!
但桶后一路上太美了,不由得,我忘了原本的酸痛,一路到河邊。

PS:我仍舊沒帶相機,所以只好用身體記憶冬日時分桶后林道的美麗,一直到山的那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