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之舞
幾番來回的西洋威士忌入口後,Guest house的員工提著一大壺銀白色酒器,在滿桌已接近杯盤狼藉的空間中騰出位置,乳白的汁液從壺嘴中汨汨而出。這是我第一次在尼泊爾健行時喝到的"飲料"--"chang",而且那時喝到的是溫熱的,嚮導Som告訴我那是尼泊爾Local啤酒。

找尋回憶中留下的味道,那時的chang只是簡單的用塑膠筒子裝,筒子外還有一些髒髒的污漬。不經裝飾的分享,總覺得接近真實多一點。這青稞酒大概是跟村民要的吧。

喝下最後一杯青稞酒,以熱閙告別十幾天的山區健行。但,來不及沈浸所有尼泊爾的滋味。酸澀來的好快,大家覺得這乳白的酒液並不怎麼好入口,是不是這也是還未成熟的初酒?嚴冬裡見不到青稞田的影子,這酒是村民打著榖粒取下來釀的啊!喝下它,我把記憶與味道散進細胞裡。


<學妹自創的雪雞舞也成為尼泊爾人經典的回憶>

微醺時,和雪巴婦女們再跳幾支喜馬拉雅山下的舞。旋轉中,讓身體也尼泊爾一下。現場大部分多為男性,也已進入醉酒的狀態,雪巴婦女們剛開始較害羞衿持,不太好意思跳舞,熱情的尼泊爾男性們努力邀請她們,但她們還是在一旁觀望較多。

以往在尼泊爾健行時多數跟挑夫們一起跳舞,幾乎沒什麼當地婦女和我們一起跳,女性的舞和男性不同,Raji和敏希又把我拉下去"伴舞",讓雪巴婦女有教我跳舞的正當性理由,於是大家圍成一個女性小圈圈,隨著音樂的"劇情"發展,我跟著雪巴婦女開始有模有樣的跳著尼泊爾舞步。時而轉圈,時而旋著手腕,時而悄皮的眼神還要配合歌詞點頭,今晚真是舞的過癮,也許也因為這是此行最後與所有尼泊爾伙伴們共舞的夜了。


<像魔戒裡一位射箭男明星的Samvu和心儀已久的韓國妹終於攜手共舞,可是她好像一直盯著大家都說很像湯姆克魯斯的敏希看吧!>

我想起一部自已錯過的紀錄片:舞動加德滿都 (Dancing Kathmandu )。這部紀錄片這樣介紹著:在滿天神佛的國度,舞蹈及音樂是尼泊爾人生活的重心......難怪挑夫們白天扛著背包,晚上開始樂此不疲的跳舞,只差沒跳到天亮。可惜的是我不懂尼泊爾歌曲的詞意,因為旋律常常是一樣的,但他們會自己依照狀況編唱歌曲。能和當地的村民們共舞一直是自己覺得較容易進入他們文化生活的一種方式,較西式的舞步,在充滿民俗曲調的旋律裡,成為一種嬉閙誇張的喜劇。多年前曾經有一位年輕挑夫,怎樣也跳著現代的迪斯可,傳統的舞步對他而言好像是我們覺得自己不該學老人們在公園練氣功的模樣。

而這部紀錄片就在探討著:和許多具有古老傳統的國度一樣,尼泊爾傳統的舞藝與舞者也面臨在地化與全球化間的抉擇與壓力。導演桑吉塔‧史瑞托瓦 (Sangita Shresthova)本身是一位尼泊爾/捷克後裔的舞者,她帶著攝影機深入加德滿都—尼泊爾最大的城市與首府,記錄這個城市中各種女舞者的心聲:有的滿腔理想,有的隨波逐流,舞者生活的剪影反映出舞藝與舞者在當代尼泊爾社會的意義與轉變。尼泊爾傳統舞蹈與其傳統信仰,即佛教與印度教的儀式習習相關,本質上可說是一種帶著神聖性質的表演。但是在全球化與世俗化的潮流下,尼泊爾的舞者,特別是女性舞者正面臨了一種尷尬的處境。一方面女舞者代表著傳統信仰的神聖詮釋者,另一方面,尼泊爾社會對於在世俗場合表演的女舞者常給予過度的道德評價,認為她們在品德上有所妥協。本片就以現代尼泊爾的女性舞者為主題,描述她們在快速文化變遷的當代尼泊爾社會中奮鬥以求調適的處境。(摘錄於李子寧/九個在地發聲的故事/民族誌影展)


<在Namche的GuestHouse裡唯一與我共舞的雪巴妹妹,一樣請她教我,她才願意展現活潑俏皮的舞姿>

幾乎每次去尼泊爾健行時都會複習一下尼泊爾舞,很可惜沒看到這部紀錄片,不然可以更了解"舞"在尼泊爾社會中面臨現代與傳統的處境,也許我會跳的更入味呢!


帶一個傳統的鼓,許多舞曲就從用手指拍打鼓面傳出,令人無法抗拒。


中場時間,我們設計了一個活動,讓參加這次健行的伙伴們都可以得到紅包,不過我們特別把有些袋子裡的錢裝多一點,讓尼泊爾伙伴們可以分多一點喜氣。冒出來的韓國妹和她的嚮導也分到一個,其實我很想說錢給你們,紅包袋留給我們,因為我們只算自己的團員,好不容易籌到剛好17個紅包袋。

好心的馬拉松醫生把他玩遊戲的紅包賞我,我就不像沒得到紅包的可憐小孩了。難忘的還有平常有點嚴肅的外科醫生,最後捉著我跳起圈圈舞,我被他轉的驚叫聲連連,忽然想到鐵達尼號裡女主角羅絲到平民窟跳舞,也是天旋地轉的尖叫。

夜深,人不靜,挑夫們和一些伙伴不想回房睡覺,在曲終人散之後還躲在廚房喝酒抽箊,還是敏希一個個把他們捉回房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