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處於危險中,就像決鬥的武士,不頓悟就是死。」這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作者體驗何謂「頓悟」的心得,有時讓自己的生命處於危險的狀態,像是親付戰場,準備死亡的武士,沒有回頭的機會,只有面對危險。

不過,我從來沒想過要當一個武士。

在頭部撞擊到岩壁之後,「咻!」的一下,我隨即掉到溪谷裡,捉著電纜的一隻棉手套已經劃破,鐵鏽味瞬息之間佈滿了二隻灼熱的手。我趕忙摸一摸亂髮裡疼痛的頭,沒有濕濕的液體竄在髮際間,還好頭沒破掉,不過頭上頂了一個熱呼呼的「小肉包」了。

這麼一撞一摔,就會讓自己感覺到離死亡很近。但又從那邊際重重彈了開來。我並沒有作好萬全的準備來面對這些懸崖峭壁,這個時候我開始想念一起爬山的好友,如果有伙伴在,再多的困難也有人可以一起作伴。選擇獨行,就是失去所有的陪伴,但也考驗自己如何純粹面對眼前的當下。

抬頭望著藍天下的高壓電塔,這一次我把目標放在高壓電塔,深深的認為在塔下面會有一片空地,從這片空地延伸出去就是可以騎單車的保線路。只是我要怎麼接近高壓電塔呢?

還是決定繼續沿著溪谷走,再觀察任何可以從溪谷上切至高壓電塔稜線的山坡。才走一下子,就碰上乾溪溝的瀑布地形,這裡已經沒有水,所以我可以順著石頭下攀,但是背著大背包實在很難從大石頭上爬下來。因為落差不是很大,我將單眼相機打包在大背包裡,再提著大背包的耳朵慢慢從岩壁上將背包放下去。眼看著背包從岩壁上翻滾下去,轉了好幾個圈,快要接近水時剛好停住,我才慢慢的沿著岩壁一邊爬、一邊滑下去。一回頭,眼前這片滑瀑地形又是一條無法回頭的路。

連續過了二個這樣的地形,而且一次比一次高,當時我很擔心放在大背裡的相機會不會因此而摔壞,其中有一次離地面的距離真的較遠,背包還進行了幾次大翻滾,但我就只能這樣子看著背包,不能讓自己也像滾動的落石般摔下去。

由於連續過了幾次陡峭、下得來但上不去的地形,我告訴自己沒有回頭路了,得要找到可以上攀的地方才可以。

不久,我看到右側岩壁長了一些芒草和小灌木,再上去一點坡度就較平緩。我仍舊滿懷希望的捉著芒草爬上碎石坡,手套已經破爛不堪,雙手也被芒草割的亂七八糟,真希望自己能不用再面對這些。我非常小心翼翼的爬上快要九十度的坡,每一步要夠緩夠輕,不然踩壞了坡面,連上也上不了。

每通過一個困難,就要給自己加油打氣,因為離目標又近了些。在現實生活裡,我實在不是一個會如此鞭策自己的人,難怪有一個老師會問我:「難到妳對人生沒有什麼目標嗎?」我只能搖搖頭。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但那應該不是目標吧,而是一個過程,而且我不太確定做了這些事以後,最後我會變成什麼樣子。就好像此時此刻的攀爬,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能到達,但面對當下的難,還是得硬著頭皮做。

快要到達這個陡坡與緩坡的轉折處,岩層較為脆弱,手才輕輕一扳,碎石就 嘩啦啦的往下掉。為了不讓自己的重量讓這岩層崩落,我像個樹獺般極為緩慢的攀爬著,好不容易到了較緩一些的坡,又得整身跪在碎石上。攀上了這片岩壁,吐了一口長長的氣後,還是繼續將重心放低的攀爬著,因為一站起來,彷彿就快從這片碎石坡摔下去。

終於碰到高壓電纜線另外架在地面的支架,離高壓電塔不遠了。心花亂墜的想著,一到那裡,就是我鬆一口氣的大好時光。

越過了碎石區,鑽進了芒草堆裡,隱隱約約好像有一條若有似無的路徑。我興奮的在芒草堆裡小乾泳了一下,心想離康莊大道不遠了,特別見到地上的保特瓶,表示這裡曾有人來過。到了高壓電塔下,只見四週都是高過人的芒草,我仍在四週鑽來鑽去,試圖找尋通往保線路的路跡。然而,濃密的像一道道牆似的芒草堆,把我的希望都阻絕了,我無法鑽出這道牆,更別說可以接到康莊大道了。

一個難關接一個難關過去,真不知道這個試煉何時會結束。高壓電塔附近有一台機器,顯示保線路應該離這裡不遠,如果再繼續硬鑽芒草堆,我想自己是走不下去的。停在那裡感受四週,至少我已經越過了天長斷崖,在高壓電塔下發呆了一會兒,忽然有一股直覺讓我覺得可以從沒芒草堆的一側下切。那裡是一片看不見天空的叢林,鑽進去了,會讓沒什麼方向感的我失去方向,這是唯一可行的路了,我必需再度如野獸般,憑藉著自身的覺知感受周遭的一切。

下切沒多久,直覺告訴我可以往右側的方向橫切,步於這片闊葉林中,發現有許多獸徑交錯林間。我選了一條較平緩又清楚的獸徑走,看起來好像山豬走過的路,跟著其他動物的路走,至少好走多了,夜晚必定有更多的動物在這裡出現,難怪昨天夜裡會有獵人的槍響。

沿著獸徑緩緩上切,我也不知道會通到哪裡。一抬頭,我看見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的希望。

閃著黃光的希望不停在樹枝間飄動著,彷彿像小精靈在前頭揮著旗子告訴我:終點快到了!終點快到了,這著足是一個意外的驚喜與感激。

那是一條銘黃色的路標,被綁上去的時間還沒有很久。感激的是那位綁路標的人,就這麼恰好的讓我從樹林裡望見了它。當然,我迫不及待往有路標的方向前進,當我走出樹林的那一刻,一種終於可以解脫的激動終於讓眼淚崩出眼框。

眼前是一條寬大的保線路,可以讓四輪傳動的車子開進來呢!鬆了口氣,放下心來邊掉眼淚,邊吃最後一顆蘋果與餅乾,水也只剩500cc而已。快要中午才走到這條路,最好在今天晚上走到檜林保線所打電話給朋友,不然他們一定會很擔心。但是,我好累了,昨日沒什麼睡,又費了好大的勁才到這裡,不知道能不能走到檜林保線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