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
第三篇就已暗示我通過天長斷崖,第一張照片就是在保線路的康莊大道拍的。從行程紀錄上看到登山隊伍從16.2K處(旁邊有電線桿)下切取捷徑走往舊的奇崍保線路,不必繞一大圈通過崎萊保線所及天長橋,可節省不少路程,而且身上的水只剩300cc。當時我尚未確定自己是否走在這條捷徑上,一直看到這座吊橋,才令我喜出望外了些。這座吊橋很少人走過,綁在上頭及沿路的路標不多,但足以讓我心安不少。



通過吊橋後路徑小了一些,路的兩旁還有以石鋪設的駁坎。步上石階後看到記錄上寫的太陽能板與石屋,這裡不知曾經進行什麼樣的計劃。真希望這樣簡單易行的道路就這麼通往檜林保線所。在腦袋中不斷盤旋的就是要如何取水,許多年前是走階梯下奇萊水霸,用繩子綁水壺取水,所以我想再如法泡製一次就可以大口大口喝水了。

隨著越來越小以及逐漸緩上的路徑,已經快接近原來的保線路了吧!

接到保線路,只見眼前的路中央已長起高高的草,成為天然的分隔島,天邊飄來濃濃的雲像隻蹦跳的兔子,讓我還是得拖著龜步前進。可以喝到水是當下最大的渴望,拖著疲累的步伐走到熟悉的水霸階梯旁,水位降低的水痕刻在岸旁的大理石上,即便是我爬下水霸也撈不到水喝,大口喝水的希望隨著漴漴水聲繼續往下流響著,我卻得背對著水聲往上走。

不久,看到坡上綁了許多路標,這麼快就到了五甲崩山下的山徑了?但心裡又有些說不上的狐疑。一直到這條陡上的山路又接上保線路為止,才確認這原來是條捷徑。一下子,即到了五甲崩登山口,這裡的腹地頗大,二輛還蠻高級的腳踏車停在這裡,也許因為騎不出去,也暫時無法往回扛吧!

原以為會有人在附近,但只見單車上水壺裡的水蒸氣已經快被陽光蒸散,連一滴水都集中不了,我想不會有人在這裡了。已經下午二點多,空氣中滿是濕潤的氣息,我卻沒辦法像植物般,一直靜靜的杵在那裡,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集中水氣。

為了補充水份,只好像一個流浪漢般,將地上的塑膠袋搜過一遍,凡是上頭有積水、看起來乾淨的,都被我拿起來吸光,那模樣真是落魄極了。

更噁心的是,從登山口往上走不久有一個大鐵筒,滿滿的水面上浮著一層鐡锈和薄如蟬翼的油污,我還是用手撥開,徒手舀出水,一口一口的灌。生鏽的水讓整個胃快要翻了出來,不知是否太噁了,寫到這一段我仍然有暈車想吐的感覺。在鐵筒裡的鐵鏽被水波震動,緩緩的散到水分子間,飄進了我的腦海,邊走邊噁心著,我還真有點擔心自己不是走困難地形虛脫,而是喝了這水提早無力。

砍草工人才從這裡一路砍草上去,路徑顯得乾淨易行,如果天黑走不到,在這林裡露宿應該也還好,只是不知走到哪裡還有活水,再怎樣我也要走到有水的地方。

這一路上,我幾乎沒有休息,對著地圖、看著紀錄,只要爬上五甲崩山,接下來的路就不會是陡上了。大概是四點多,連自己都不敢相信已經到了五甲崩山頂,一片灰暗的天色逐漸隴罩,慶幸的是仍未下起大雨。在這之前,已和山徑旁的小溪澗相遇,也有已蓄了一些水的保特瓶在旁邊,還真後悔灌了太多鏽水。因為補足了水份,我想自己應該可以慢慢走到檜林保線所。

只是,黑暗的腳步比一隻慢慢爬行的烏龜還快。


在寫
橋.徑這篇文章時,已透露獨自夜行的旅蹤。我想在這篇文章裡可以比較貼近當時的心情。

晚上六點多,到了有大哥大通訊的指示牌,希望檜林保線所有工作人員在,也許能可憐兮兮的幺一晚住宿。寒冷的霧氣陣陣,匆匆的撥了報平安的電話,就想趕緊到檜林,但那裡一個人也沒有,只有一條晾在那又被霧水打濕的半乾毛巾。

整整繞過每個房門口,所有的門都是緊實的關著,曾經有人告訴我可以打破玻璃,再開門進去,但一路還算平安走到這裡的我,實在沒膽子做這樣不道德的事,而且我的裝備還算可以,沒有濕淋淋的。

總算到了這裡,旁邊又都是劈好的木頭,可以升柴火,而且終於可以好好開伙。取水時,幾隻白面鼯鼠在保線所前面張牙咧嘴的叫囂著:”不要亂來哦,這裡可是我們的地盤”

也許太累,連續二天又沒吃什麼東西,一碗湯麵下肚,一下子就在溫暖中睡著,夜半聽到外頭許多敲敲打打的聲音,我也沒力氣害怕了,只想一覺到天亮。







好友的留言一直在我的大哥大裡:
那一夜過後,和好友通完電話,打開手機又看到好友說:給妳大擁抱,我們可以做得到,記得休息不勉強,芳姿愛妳哦

之後還接到Liyu和wildheart 的留言,於是我就這麼淚眼婆娑,繼續哽著眼淚走到天池山莊。

最艱辛的過程過去了,寫作的意志也跟著路程解除壓力而渙散在炎熱的夏天裡。終究還是走完了這一段行程,最後一段行程並沒有遇上多大的困難,所以我也不再贅述一般行程資料上有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