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在修道之初曾許下一個誓願:”要使眾生能解脫生死輪迴,只要有一人無法解脫,我也不放棄。如果違背誓言,我的頭顱將碎裂千片!”雖然觀音渡人無數,但仍有許多眾生在六道輪迴中。

有一天,觀音在須彌山之上,心生氣餒:”唉!世人的苦厄如恆河沙數,我如何渡盡眾生?我真是自不量力、自尋苦惱,不如就轉回極樂世界去吧!”

當觀音當下起退卻之心時,其意念才起,當年的誓言隨即應現,頭顱立刻碎裂成千片,如凋萎的蓮花瓣般掉落,受到莫大的苦痛。這時,有一位佛來觀音面前,對觀音說了一句話,而讓他再度重生。

這位佛是誰呢?原來是阿彌陀佛,他對觀音說:”觀音啊,你不要違背當初的誓願啊,否則一切的善行將成虛妄”阿彌陀佛將碎裂的觀音頭顱重整變成十一面,身軀長出千隻手,每隻手掌心都有一隻眼,象徵賢劫千佛。而觀音的頭頂也升起一座化佛相,也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又說:只要你繼續精進,十方三世佛菩薩會加護你,成就你圓滿。接者他又說一句真言:”嗡嘛呢貝美吽”觀音聽聞六字真言,立刻得到大智慧,剛強起來,再也無退卻之心。

小時候,我從電影裡學到這句真言,戲裡面,這是一句咒語,能把所有妖魔鬼怪打跑。於是,我迷戀於這句真言的威力,有時作惡夢時,會不由自主的唸頌。多年後的現在,我才發現,這六字真言,不只出現在夢裡,戲裡,而是真實的,特別還是許多人景仰的喜馬拉雅山區裡,這句真言被刻在很多的石頭、屋子或山壁上。在往各個八千公尺高峰的路上,這六字真言被牢牢的刻在自然裡。

我終於認得這六字真言,這連續不斷的石刻,一路上一直提醒著觀音的誓願。對於藏傳佛教盛行的地區,信仰如同喝水般,而藏文又以本身獨特的美,相印在不同的風景裡,讓人對藏文有許多浪漫的聯想。

朋友告訴我,今天是觀士音得道日,在今天唸頌一次六字真言,如同平常唸頌一百次一樣。對於像我這樣懶惰又不精進的人來說,今天真是要特別記得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