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有朋友明示,暗示的要我組團去西藏

西藏一直排在我預定的旅行疆界裡,在尼泊爾幾次,穿著傳統衣,不開口說話的我,有時會被當地人誤是尼泊爾人,看了拉薩之旅後,一天到晚總在盤算要怎麼喬裝打扮才能偷渡進西藏,但是越了解這裡的衝突與文化危機就越扺抗要去那裡念頭

這是多矛盾的心情啊!一股叛逆油然升起.尤其當西藏已經成為旅行者一個尋找天堂聖地的享望我們所知道西藏的地理位置是早在中共”解放”西藏前,就已被強權劃進中國版圖,理所當然不曾懷疑西藏從古至今是中國一部分,但,西藏人的版圖根不是這回事,從青海,甘肅,四川到現在的西藏自治區皆是這個幽默,拜佛如呼吸的藏人所有,現在好像身為台灣的處境才能對位的了解西藏的獨立問題,然而嘲諷的是,多數西藏人竟也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度阻止達賴喇嘛來訪,雙方都在強權的窄制下逐漸被邊緣化

事實是,我一直都被代表西藏的符號深深吸引,身穿棗紅色僧袍,露出單肩的和尚,用一塊塊石頭堆疊在山巔,充滿神祕力量的廟,還綁著長辮的西藏婦女,轉經輪.....當然還有一直倡導以非暴力抗爭,一直為西藏獨立奔走的達賴喇嘛.

深深的覺得前世是一個在喜馬拉雅山脈居住的藏人,喜歡高冷的環境,喜歡看到五色旗在天地中飄揚,在印度北部拉逹克的阿媽都說我像極了西藏女孩

在拉達克的市場裡,遇到一位在八歲時就越過雪深及膝,渡過湍急冰河,翻過無數山頭,跟著尼泊爾嚮導逃到印度的女孩告訴我,達賴喇嘛已經不以爭取西藏獨立為前題,重要的是中共政府是否讓西藏人民擁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另一個在印度流亡政府所在地德蘭莎拉的西藏男孩說:中共把西藏”裝飾”的很美,但裡頭的”心”已經沒有了....

我在想,為何要去西藏?那麼懷念在西藏遊牧日子,草地芬芳的藏人都選擇出走,為何要去西藏?

如果只是為了貪婪於美景而去到那裡,我想無法視見真正的西藏,所建構的只是從一堆堆旅遊資訊拼湊出來的虛幻

如果只是為了接近所謂的”天堂”,那麼該如何接近人間的西藏?
當漢人又著實的用語言,文化,移民種種的政治手段來控制我們以為的香格里拉.

我又如何面對自己是一個觀光客的身份又從那裡掠奪自己以為的神密與驕傲?

現在,我實在反抗,不選西藏

但,隱隱約約,喜馬拉雅山上,我聽見風雪滿佈的山巔,有一個細小的聲音,讓我一步步接近這個故鄉.

大家要去這個尚未被開發的國度完成自己的夢想

卻看不見西藏人的夢己被一大群又一大群移民的快速吞噬
到西藏 對誰是個美麗的出走?

去西藏 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