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lgam 在哪裡呢?在斯里那加東邊,開車快的話要2個小時,本來我沒有要來,打算要去另外一個滑雪聖地Gulmarg,但是Riyaz告訴我,那裡太多觀光客,而且很吵,到處都是雪而已,沒有什麼好看的,而且騙子,小偷很多,搞不好那裡交通會中斷,中途我們還要下車走路,再換公車進去,他覺得如果我喜歡天然的森林,山景應該要去Phalgam,想了很久最後還是再到這裡來,因為只安排一天,坐公車很不方便,兩個人花了快二千盧比包了一台吉普車.

  這裡也是有名的Amarnath Cave印度教朝聖的入口,冬季幾乎沒有什麼觀光客會來,也沒有在夏天我看到的小吃攤.車子快到時,積雪的冷衫林,河谷,令人有北國印象.車子過了收費站後忽然有一群男人以衝刺百米般的速度朝著我們車子跑來,第一次司機加快了車速,所以他們沒追上,第二次又有一群人朝我們衝了過來,快速的攀住我們的吉普車,我們就被一群人”包”著,原本我以為那是要搭便車的當地人,也許是因為沒有公車才出此下策,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要招攬生意的馬伕,因為我們只開5分鐘就停下來要開始走路了.Riyaz知道我喜歡走沒有車子的路,帶我們健行了一下午,Amy從來沒有爬過下雪而且超過2000公尺海跋的山路,不過我們事先根本不知道要走這樣的路(其實根本看不到路在哪兒),連綁腿,防水手套也沒帶,有時會不小心踩到雪深及膝的地方.因為天氣很好,我們走起來隔外舒服,只是沒有打雪杖,事後想想怎麼連雪人也忘了堆呢?

  原來冬天的Pahalgam是如此靜謐迷人,到了一處展望好的山坡,Amy開始假裝自己是大俠,開始練太極拳,我在心裡還掛念著剛剛在山坡上遇到的滑雪隊伍,教練跟Riyaz說那是政府每年替當地青少年免費辦的訓練隊伍,看著有些人像企鵝一樣的在雪坡上滑行,讓我好不生羨.沿著起起伏伏的雪坡走,其實不辛苦,林相也很單純,一路上享受著陽光,白雪和森林的蒼翠,一直走到一個如好幾十個足球場寛,比南湖圈谷大的平坦谷地,我才驚喜的在這裡停下腳步,只可惜我偷懶,沒有帶廣角鏡,自己找一處視野好的地方靜靜的坐著,連Amy在拍我,我都渾然不知.這裡,只有我們的足跡,沒有遇見任何一個人

因為我一直想滑雪,Riyaz下山時就帶我們往山下滑,讓我過癮一下,我們花了2,3小時爬上去,結果只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就從到山下,而且還不知道自己滑到哪裡,幸好遇到當地上山砍材的村民.

  我們一路走的跌跌撞撞,遇見他們背著沈重的柴薪,穿著簡單的鞋子,看著他們紅通通的臉,我自己生活在多麼方便的世界裡,Riyaz的布鞋也濕透了,他也沒有跟我抱怨過一句冷,也許下大雪時,這就是他們一定會遇到的狀況.

  一群山上的孩子腼腆的看著我們,我請Riyaz問可不可以拍照,後來發現他們在樹下玩的辦家家酒,每一個作品都細緻可愛,擺設也很整齊,現在的台灣孩子沒有人會用路邊的泥巴做東西玩了吧.在這裡,回教的家庭很有向心力,每一個人都會分攤家務,大的孩子要照顧小的.Riyaz的妹妹告訴我,他為了照顧家裡,讓家裡有飯吃,自願放棄自己唸學院的機會,到處打零工,供他的大哥,小妹唸書,他也告訴我,只要他的大哥,小妹有好的教育,就可以找到好的工作,會幫助家裡更多,他也會引以為榮,但是現實卻是工作難找,雖然他們都畢業了,卻沒有辦法找到工作,因為若沒有關係,好工作難求,在喀什米爾,我也發現,所有的觀光生意網絡都會在自己家族的關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