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網路上的留言

某甲(男):
三月去ABC,遇到一位韓國年輕女性(沒嚮導挑夫),連睡袋也沒,只有一只女用提包(不是背包).一開始被嚇一跳,可是她一樣到ABC.靠的就是決心,這也許是自助旅行的精髓. 
(尼泊爾安娜普娜基地簡稱:ABC)
某乙(男):
此風不可取吧..........
裝備不恰當,絕對不會是自助旅行的精髓...

如此片段的往來,我們實在很難知道,甲是在ABC的哪一段遇到韓國妹妹,因為其中的路線會和更簡單,大眾化,和Poon Hill連接的路線重疊,也許是在那兒遇到的,所以韓國妹可以一身便裝,更不用背登山背包走在通往人家家裡的山路,其實住在山上的人家,他們也沒有背背包的”好習慣”,有些是穿著皮鞋走山路,有些是穿著夾腳拖鞋.另外是韓國人的自助旅行風氣比台灣興盛,我在國外曾遇過幾次,發現他們真的很有勇氣,因為連問路的英文都不太會說,就願意展開”探險的旅程”,也許是韓國妹沒聽懂,其實她是有嚮導或挑夫的,只是暫時不在身邊,而所有的東西都在他們那兒.

”裝備不恰當?”
古時候的長途跋涉,那時也還沒有發明”登山背包”,應該沒有人會去批判那時的旅人”裝備不當”吧,
以前在上登山課及登山用品店工作時,也會要求自己的裝備專業,後來到了尼泊爾健行時,發現有些路線並不需要用到如”遠征”般的高價裝備,而且沿路有很多Guest House,取暖方便.第一次去EBC前就被台灣的雪訓印象所影響,到海跋那樣高的地方,又可能積雪,又會走在冰河上,所以第一個問朋友的就是,要不要穿雙重靴?朋友說我自己決定,想了很久,在出發之前,把背包裡的登山鞋拿出來,換上了雙重靴.

的確,在山上腳很保暖,又不怕濕,但是很重,其實在尼泊爾的”康莊大道”上,只要有好的Gore-Tex登山鞋+綁腿.但是在那次經驗裡,因為得了高山症,同行有一個人就指責我是因為穿雙重靴的原因,罵我幹什麼穿那種鞋子.可是”很專業哦”!第三次自己組隊去尼泊爾時,有一隻朋友(他要以隻來算)和我一樣,之前常參加雪訓,第一個問題也是問我,”要不要穿雙重靴?”他的疑惑是我曾經歷的,所以我不會嘲笑他什麼都不知道,或不作好功課.我想表達的是,我們太以自己的經驗去想像異國的種種,或是不去看別人的背景經驗是什麼,才會在我們面前呈現出這樣的面貌.但是我不是鼓勵或贊同可以隨便帶裝備,尤其是自己知道要去參與高風險性的活動時,更要考量裝備是不是夠耐用,夠好用,能在最惡劣的狀況下支持自己渡過.

各國旅者的旅行經驗會被自身的文化影響,所追求的旅行意義本來就會不同,也許,我們眼中看到的是”登山”如天般高的門檻,一定要有多少經驗,搞不好在他國旅者的眼裡不過是去拜訪山中不同的優閒,而這是一種不同的旅行方式,人家不當”專業登山”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