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只依著指南和前人的訊息去遊,
就像是把已畫好的圖案的虛線連起來,
頂多就是依著自己喜好著色罷了.
這種沒有生命的描紅,
久而久之一定沒法滿足一心想要跟著靈感畫畫的創作型旅者

                                  -廖和敏-
這段話讓我想起自己從何時就開始放棄仔細的閱讀旅行指南或是別人的遊記,不過,更仔細想想,好像從來也沒鑽研過資料,雖然現在上網的資訊很容易取得,我還是在意識裡告訴自己,不要被別人的視框局限了自己未來的體驗.
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跑去加拿大Rocky mountain騎單車(因為不太會說英文,讓人家以為我很文靜),當時就沒有很積極的搜集資料,連著名的LP都不知道,所以只買了一本MOOK,一是便宜,二是輕薄,那時還背了一頂帳篷,準備到處露營,天真的想我可以省更多錢,結果帳篷只用過一次.那時我發現,各種不同的旅行資訊在當地的Tourist center也有,自己帶的中文雜誌反而很少用到,而且不見得有用,所以那本Mook在我離開加拿大到美國時,為了要減輕重量,我就留在加拿大的某Hostal裡.

我實在是一個不喜歡在出發前做太多功課的人(很懶是主因),第一次去印度,旅伴拿著從網路上印的資料告訴我,哪裡多麼危險,哪裡會被騙,她越想越覺得印度可怕,她的爸媽也認為,應該要去”先進文明”的國家,怎麼可以讓自己跳進火坑呢?我告訴她,自己其實不是很在意別人的經驗,因為每個人的個性,處境和想法對異文化的一切本來就有不同的認知,也許會發生某些事,但是不要被那些嚇住.對於沒去過的地方,我也特別喜歡一個人待在那裡,因為可以隨意的發現每個地方隱性的特質,感受文化不同的韻味,特別是最近幾年,若一個人單獨旅行時,已經不習慣,也不喜歡把每個行程都排得很詳細,訂出自己一定要去哪裡的目標,很有可能某個山間小村就足以讓我滿足.但是沒有目標和明顯的計劃卻讓身旁的一些朋友感到很沒安全感.

自從看了Footprint的guide book,也改不了口味,也許可以畫出不同的旅線,當人人都捧一本LP朝著某地前進時,自己也許還有另外的他處可以尋找.而回國後,對於各家喧鬧的旅遊經驗才能深讀,因為自己的經驗可以和他人有所對話,反思,藉著異文化衝擊反觀自身的內在感受.

出國自助旅行可以使自己回到無所憑依的野性世界,讓自己不在原本的理所當然中活著,藉著拉遠的距離和暫時中斷的關係中,再次得以揭露自我,有些人當旅行為生活之旅,有些人當為生命之旅,更有些人視為再生之旅,對於這些自助旅行老饕們,旅行不是跟著觀光排行榜走,而是跟著自己的心在走.

不再喜歡描紅的旅行,好像只是照著別人的安排走,因為自我的新秩序要在冒險中找尋.
(沒有秩序也是一種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