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峽谷在秘魯西南方,在另一個克塔華斯峽谷(Cotahuas)還未被測量前,她曾經是世界第一深的峽谷,我特別偏好在山中可以經過小村莊的健行,所以選擇了三天,可以用更緩慢的方式來接觸這裡。從這裡的出入口是阿雷克帕城,城的附近還有米斯特火山(Misit5825M)及恰恰尼火山(Chachani6705M)可以進行二天一夜的攀登活動。

出發的第一天我們在公車站集合,隊員共6名,分別從德國、英國及荷蘭來,由於我前一天貪喝許多傳統的發酵玉米汁,一個晚上幾乎都在拉肚子,幸好一開始要坐五個小時的車程才可以到登山口。路上居民的穿著又不同了,女性戴著繡花精緻的牛皮帽及洋裝,和中古時期歐洲婦女的樣式相似,還有一個村民遷著一隻可愛的小駱馬上車。車子不斷的爬升,也可以看見成群的駱馬被放牧在原野上,車子到了芝野村(Chivay),也到了終點我們才開始吃午餐。

這次的健行我們只要背自己的保暖衣物、水和相機,其它的食物都裝在嚮導的大背包裡。剛開始是令人愉快的平路,由於自己從濕熱的亞洲來,外套一直披在身上,這段路若是沒有嚮導帶,實在不容易找到下切點。

 

被河水沖刷裸露的山谷旁有許多仙人掌,這樣的植被在一般的山區裡比較少見,接下來就是長達一千多公尺的之字坡陡下,有時必需經過一小段的碎石坡,整個峽谷巨大的縱切面在河谷的對岸直削而下,但並不是絕對的荒涼孤寂,有些山坡上還是綠意點點。

約過三小時我們就順利的越過河谷走到對面的山谷中,二月是南半球的夏季,諾大的瓊麻在山崖旁,一叢比一叢肥美,我們沿著之字形山徑慢慢上升,無奈我的肚子又開始疼痛了起來,真是尷尬,剛好又經過仙人掌叢,只好請大家不要等我,看到山徑旁結實磊磊的水蜜桃,已經無法像以前活潑亂跳的跑到樹下。上切到村莊的路時,終於可以沿著等高線走,我們走在圳溝旁,穿過枝葉茂密的叢林,充分的感受到夏季的濕潤,越過幾個駁崁後到了一戶人家,我也不敢亂吃東西,嚮導跟村民要了一些古柯葉,泡了一杯濃濃的古柯茶後,我已經虛弱的躺在床上,只依稀聽見外頭傳來一陣陣歡樂聲。

 

是不是神奇的古柯茶讓我休息一夜之後就恢復體力,一早我們就興奮的跟著這家的兒子到他們田裡認識各種香草及藥用植物、酪梨、蘋果,我們在果園裡穿縮,爬上爬下,也摘了不少柳丁、桃子,大家將摘回的香草泡成一杯杯花草茶,享受悠閒的早餐。

離開了這個人情味濃厚的小村,我們得繼續往下切,今天的行程全是陡下,不過到目的地只有三個小時,那個地方叫「天堂」,多誘人的名字,天氣嚴熱,吃完了路邊的仙人掌果實,繼續往天堂前進,原來天堂是有很多渡假式的小屋,小屋以附近植物的莖搭建,遠看像竹子,在小屋旁有一座游池,往小路下去可以走到河邊,河水湍急洶湧,會有被吞噬的恐懼,又看到可口的粉嫩的桃子掛在樹上,就在我的門前不遠處,終於可以大飽口福,連綁在樹的螺子都跑過來咬走我放在木椅上的桃子。

夜晚仍只有蠟燭,吃著這三天來最大盤的義大利麵,我感到無比的滿足。大家興起,到四處搜尋木材點燃篝火,每個人在熱烈的熊熊大火中若有所思,明早必需零晨兩點起床,我想夜晚出發是好的,才不會看見一千多公尺的陡上,這裡的居民通常也是半夜出發,躲避白天峽谷中的酷熱。

最後一天,我依舊是步伐緩慢,沒有登山杖真是少了許多力氣,所有的人在一片漆黑中前進,只有聽到喘息聲和螺子的鈴噹聲,好像是一連串的借過、借過…….,我也不能走得太慢,因為要趕早餐和公車,錯過了公車可是很麻煩,一天只有二班,我們可以趕上的是最後一班。

好不容易走到了最高點,又回到了當初的大路上,只是大家的腳步匆匆,急促的走過一畝畝玉米田,還來不及好好的回望峽谷裡自己的足跡。

 公車也載著我們的疲憊,一覺醒來,外頭的山谷竟然下起雪來,真是詭異的高原,現在是夏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