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年的耶誕節都是在山上的泰雅部落渡過,對於都市的耶誕晚會或是跨年活動,較喜寧靜的我,一直都沒有多大的興緻享受熱鬧的氣氛,可能更不習慣曲終人散後那份疲備吧,”泰雅的部落是離星星最近的地方”,那時住在山上,成天抱著的是幾本關於部落的故事,惹得自己對原鄉產生一種鄉愁,但又無法真正的靠近.

已經忘了山上有沒有耶誕晚會,不過第一次參加平安夜,實難忘懷,部落裡的小孩告訴我要參加,有人大概會在十二點到家門口前面敲門,我再出來把糖果拿給他們就行了.平時較常從我窗外飄進激烈投入的卡拉ok歌聲,偶爾,會有一些怒罵打架的鏗鏘聲,或者,一些東家長西家短的叨叨絮絮.

那一晚,不像往常,部落裡很安靜,一直等到十二點,好像都沒什麼動靜,我在想,是不是取消了,可是也沒有小孩跑來跟我說,快要一點了,我撐不住愛睡的眼皮,把蠟燭吹熄,跑去睡覺,在睡夢中我隱隱約約聽見,從部落裡的幾處傳來一陣陣悠揚的歌聲,”平安夜..,聖善夜....”

平常唱卡拉ok的村民們,如此尊敬心中的信仰,把那份聖潔祝福傳遞給家家戶,一看手錶,已經快三點了,小孩子告訴我聽到歌聲時,就要等著人家來敲門,到時再把糖果給他們就行了.我們的部落其實不大,當歌聲越來越近時,我就到客廳等著,再把蠟燭點燃,昏黃的燭光搖曳,聖歌飄揚,讓整個部落是一陣和諧。

其實在那之前的一個晚上,我差一點被一個喝酒醉的村民打,剛到部落住的我,對於那般喝醉打女人出氣的男人很生氣,忍不住,就衝去罵人,大家都呆了。黑漆漆的夜,他們完全沒意料到,有人會把這件事當一回事.我還氣憤的打電話給警察呢,結果警察覺得我太大驚小怪了.隔天,全村的人都知道我差一點被打,但也沒人來跟我說些什麼,只有小孩跑來問:難道妳不怕被打嗎?

聖歌近了,教會的長老們來到我的門口,一出去,在黑暗中,看到一群人祥和地唱完一段聖歌,長老用泰雅語說了好長一段祝福的話,有人幫我翻譯了一下,不過我只依稀記得,願主將平安喜樂降臨在我身上之類的...最後大家一起說”阿門”。雖然我沒有信教,當時確實深深的感受到每個人虔誠的力量帶來的那種神聖感,最後把一包糖果丟進傳統竹簍裡...外框是藤編的竹簍,從長老手中遞給我,平常那些猴死囡仔皮得要命,這時也靜靜的在一旁,這是我最深的印象了,大家穿著拖鞋或赤腳,沒有特意的裝扮,沒有任何激情式的愉樂....

那時的一片詳和還留在心中,每當耶誕夜時,我會想起那個本來在裝獵物但用來裝糖果的竹簍,裝著許多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